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杭州日报

和爷爷的妹妹的孙女结婚属于近亲结婚吗(图)

制图:焦俊

  记者 陈良江

  一位读者通过QQ向本报热线咨询:“近亲结婚,几代之内不能结婚是怎样计算的?如果我和我爷爷的妹妹的孙女结婚算不算近亲?我和她有了感情。”

  昨天下午,记者为此咨询了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专业人士。

  “我国婚姻法第六条规定:‘直系血亲和三代以内的旁系血亲禁止结婚。’这符合优生学原则。我国现行婚姻法是以血亲之间的世代来计算亲属关系远近的。世代计算法:一辈为一代。


  “在计算直系血亲时,以自己本人为一代,然后由自己向上或向下数,向上数至父母为二代,数至祖父母为三代;向下数至子女为二代,数至孙子女为三代,依此类推;

  “在计算旁系血亲时,要根据旁系血亲之间的同源关系确定世代,同源于父母的为两代以内旁系血亲,同源于祖父母、外祖父母的,为三代以内旁系血亲,依此类推;

  “所谓三代以内旁系血亲是指同源于祖父母、外祖父母(与自己本人相对而言)的旁系血亲。无论辈分是否相同,只要同源于祖父母、外祖父母的旁系血亲,都是三代以内的旁系血亲。辈分相同的有兄弟姐妹、堂兄弟姐妹、表兄弟姐妹;辈分不同的有伯、叔、姑与侄子,舅、姨与外甥子女。超出这个范围,就不属于三代以内旁系血亲了。

  “很明显,这位读者所说的情况,并不同源于祖父母或外祖父母,而是祖父同源于父母,属于第四代旁系血亲,不属于三代以内旁系血亲,依法可以结婚。”

  为什么不能近亲结婚,

  近亲结婚有哪些危害?

  禁止近亲结婚的目的是为了优生,为了预防先天性病残儿的出生。人体内的遗传基因,来自父母双方,父母的遗传基因一代一代向下垂直传递,如果父母一方或双方带有某种致病的遗传基因,同样可以代代相传。有的遗传病只有当父母都有共同的致病菌基因并且相会时,后代才有所表现,即发病。

  在一般的婚配关系中,这种相会纯属偶然,机会很少,而在近亲结婚中这种机会则明显增加,因为他们来自同一祖先,共同的基因比较多。可以说,近亲结婚是某些遗传病发生和延续的“土壤”,如一种叫肝豆核变性的遗传病,一般夫妻的后代患病率仅为四百万分之一,而在表兄妹结婚的后代中,竟高达1/64。

  在近亲结婚的后代中,各种先天性残疾的发生率也明显增加。据调查,患先天性遗传病的人,其父母为近亲结婚的比率占37.5%。近亲婚配所生婴儿的先天性残疾患病率为41.6%。

  近亲结婚不仅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病的发病率高,多基因遗传病的发病率也高,如精神分裂症、先天性心脏病、神经管畸形等。多基因遗传病在近亲结婚中的发病率约为9.9%,而在非近亲结婚中只有0.9%左右。

  近亲结婚所生子女中,体弱儿、弱智儿的发病率及新生儿、乳幼儿的死亡率均比非近亲结婚者高1—2倍。一些遗传病在近亲结婚和非近亲结婚中的比例是:先天性鱼鳞症为62.7∶1,少年黑朦性痴呆为36.6∶1,先天性全色盲为18.4∶1。由此可见,近亲结婚的危害是非常严重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