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杭州日报

血,能不白抽吗?

  春节前上海有消息说,在火车站搞义务献血受到民工兄弟的无私支持,昨天《北京日报》报道首都春节期间的无偿献血也非常踊跃,但最终的检查结果却是一半献血者的血液不合格,主要是血脂偏高或者转氨酶偏高。

  北京这7276袋血,把其中不合格的堆到眼前,肯定极壮观的,也极可怕的。

它们毕竟是珍贵的,尽管对需要输血者来说是不合格的,但对奉献者本人,肯定是一种损失。

  赶紧请教在省级医院搞生化的朋友,她这么说的:不合格的血,绝对是用不来的。对,一点用处都没;对,也派不来其他用场的。

  那么,能少抽点先化验化验吗?也不行的。因为是流动点采血,义务献血者们的血液状况事先都不掌握的,也就是合不合格没数的;最关键的,是我们现在的技术手段还不可能马上检测出血样的健康指标,而到医院有偿献血的,则事先要做全套生化检测的。

  懂了,主要是时间问题和次数问题,是随机性的、流动性的义务献血者不可能花那么多的时间两次抽血。

  这样的解释,在理论上是行得通的,也能够接受的。但我要说,现实未必如此,真当有心献血的,相当部分,是会愿意多花点时间和精力到医院去做全套生化的。据了解,那样的检测,采血量不是通常的400CC,而是在10CC以下,也就是说,不符合献血条件的人,能省下390CC血。

  还有个问题值得注意,就是单位组织的义务献血,我的同事献了400CC,结果收到一纸通知,也是血脂高,不合格。白献了,搞得他很沮丧。这恐怕是应该避免的,采血车能否多开一次上门来,专抽通过“初审”的献血者。

  说到底,这其实是“以血为本”还是“以人为本”的问题。以血为本,这400CC血,算不上大数目,对于一个大手术来说远远不够,而且你既然是义务的,心甘情愿的,后续处理的两种结果你都得接受。如果是以人为本,则尽可能做到血尽其用,不浪费,这样才更有利于切实保护人们无偿献血的积极性,助推社会文明的进化——毕竟,人血不是鸡血鸭血。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