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长沙晚报

一切为了和谐

  新年上班的第一天,党报记者在全市20多家政府职能部门和窗口单位了解情况,并如实作了报道,反响不小。相信民众通过这一报道,知情权得到了满足,对政府机关和广大公务员有了更清晰更良好的认识,公务员们的精神和工作状态普遍不错,的确是新年新气象、新年新面貌。

长沙开展机关作风建设所产生的丝丝变化,如同渐暖的春阳,已经让广大民众有了切身感受。

  如果硬要把这次常态采访观察当作一次舆论监督的话,那么,这次监督的客观效果有助于和谐。说批评和监督有助于和谐,表面看似乎逻辑不通。你看看,明明还带着大过年的喜庆劲儿,你这里就给指出个别单位个别人上班迟到啊、串岗啊等等问题,这不分明给人难堪?但我说,和谐不等于一团和气,事实上,一团和气是不存在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党的优良传统,正确的批评总是会促进团结。这也在本次监督过程中得到体现:监督者与被监督者之间,被表扬者和被指出不足者之间,政府和百姓之间,并没有因监督而心存芥蒂、闹出意见。哪怕是被指出了些不足的单位,包括许多没有被指出问题的单位,大多能够正确对待监督和批评,按照改正和改进的原则,力争把机关作风抓得更严更实。这大大改变了民众对长沙市机关作风可能存在的偏见和成见,也从一个侧面,展示了长沙新的优良的政务环境。民众与政府沟通了,顺气了,和谐了,委实是一件好事。和谐社会讲究以人为本,对于从政者而言,就是以民众为本,以服务对象为本。当民众确实看到政府正在为此做出努力的时候,能不有所触动而欣慰吗?

  当然,不排除个别部门个别人对这样的监督有看法。为民办事,客观上赋予某些部门以权力,所谓门口有那么几尺硬土。但这个权力是用来为民服务的,千万别借此壮胆,党不允许任何部门和个人脱离监督,事实上,我们还没有看到有谁能得到脱离监督的“豁免”。不能仰仗手中权力,面对善意的合法的监督因负气而置若罔闻,不思整改,甚至归罪于监督,这样是要栽大跟头的。当然,也许是个别部门个别人平素都表现好,就这次碰巧给记者录上了。这似乎是有点冤,但放在大环境里看就不冤了。为什么?因为监督的目的,就是反映长沙机关作风全貌,而并非针对某个单位某个人。应该说,在新年第一天这个特定日子进行大范围观察,最后的结论符合长沙机关作风常态。

  勤政廉政,是对每个机关和公务员的起码要求。做得不够好,接受批评和监督,整改了就好。要习惯于在监督下工作,而不要感到不习惯不自在,如果这点都做不到,或者有怨言,那就谈不上能很好地执政为民了。党群关系、干群关系,在很大程度上关系到社会和谐,通过监督等措施重视并从方方面面改善它,善莫大焉,功莫大焉。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