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杭州日报

杭州湾劳务市场人才那个缺啊(图)

嘉兴东升中路边的民间职业介绍所。

  今天是正月初十,企业开始陆续开工,回家过年的打工者也纷纷返回。那么,春节过后,杭州湾地区的劳务市场发生了哪些变化呢?

  宁波 车站设摊“抢人”

  紧俏工种:力工、车工、焊工等

  “现场招工,有意向的,请来看一看!”25日一大早,宁波巨港机电制造有限公司、宁波金海电子有限公司等五六家企业的工作人员,就兵分几路,早早在火车站、汽车南站、客运中心等处设摊“争抢”外来务工人员。


  前天早上,宁波巨港机电制造有限公司办公室的鲁小姐和几位同事一起,来到客运中心,拿着招聘广告牌站在熙熙攘攘的人流中寻找“目标”。看到有意向来咨询的外来务工人员,他们就立即迎上去。“我刚到宁波,没有工作经验,要不要?”一位外来务工人员问。“没关系,厂里以后会组织培训。”“每月多少收入?每天工作时间多长?”鲁小姐和同事一一耐心地解答他们提出的问题,并发放面试通知书。据了解,这家企业提供的岗位主要是装配工、压铸工、钻床工、测试工等,外来务工人员谈完待遇,却“货比三家”,不轻易答应去工作。

  为了迎接年后首波农民工求职潮,在宁波市外来中心设摊的30余家职介所,提前一天就做好了开业准备,在电脑里输入了最新的用工信息。到25日为止,共有1486家用人单位进行了招工登记,向求职民工推出了近万个岗位,岗位数比去年翻了一倍多。其中企业对力工的需求量最大,提供了3800多个岗位,占了岗位总数的38.69%。企业对熟练技工的需求量也不小,车工、焊工、加工中心操作工比较走俏,推出了1160多个岗位,占了总需求量的11.69%。另外,保安、餐饮服务员等也比较紧缺。

  记者获悉,目前宁波市劳动力供不应求的现象相当严重。不过元宵过后会迎来民工潮,企业用工紧张状况可以有所缓解。

  嘉兴 农民工普遍“加薪”

  紧俏工种:印染工、纺织工、缝纫工等

  春节一过,农民工与企业主都坐不住了。农民工怕来晚了,找不到好工作;企业主怕遭遇新的“用工荒”,招不满工人。嘉兴市许多企业总结去年“工资偏低,招工困难”的教训,纷纷为工人加薪。

  25日上午,嘉兴市春节后首场大型招聘会上,招聘企业大都打出了“高薪牌”。一家纺织有限公司,不仅打出了月薪1000元到1700元的待遇,企业还免费提供午餐和安排住宿。“比去年的待遇高多了,否则留不住人。”工作人员说。

  据嘉兴市劳动部门分析,以往普通工人缺口大、流失率高,主要还是缘于行业工资福利待遇偏低。此次招聘会上,用人单位开出的工资基本都在1000元以上:超市营业员月薪1000元左右,保安1000元到1200元,电子操作工1200元左右,司机1200元左右,熟练木工1500元左右。

  嘉兴市就业管理服务局副局长汤碧峰告诉记者,去年嘉兴企业开出的工资普遍在800元到1200元,随着最低工资标准、周边地区工资的提高,“当天招聘会上提供的1500多个岗位,1000元以下的工资待遇已经很少了,大都在1000元到1500元。”

  汤碧峰介绍说,今年由于农民工普遍“加薪”,除了印染工、纺织工、缝纫工、数控熟练工等岗位比较紧缺外,其他都没出现供不应求的现象。 舟山 企业直奔“老家”招工

  紧俏工种:高级船员

  春节以来,一时招不到高级船员让舟山的一些船东急了。为此,甚至有船务公司给大副开出一天1200元的工资待遇来揽人。

  舟山广和职介是一家以船务为主的职业中介。新年前后,正是海运船只外出的繁忙季节,这几天,该职介所的朱姓负责人忙得不可开交。他告诉记者,船员长年在外,一年当中和家人聚少离多,春节是他们极为重视的节日,一般会在家待上半个月或更长时间。“这期间,船务公司生意好,又不想让海运船只闲置,开出每天上千元的高工资也就不稀奇了。”

  目前,舟山广和职介每天可接到100多人登记求职电话,而各家船务公司需求的船员空缺也达到了五六十人。

  据了解,在这些空缺中,高级船员是各家船务公司吃香的人才,而水手、技术型船员仍是主要的应聘人群。据广和职介统计,目前他们已介绍成功多名船员随船出海了。“只要双方满意,头天确定隔天就随船外出了!”

  与船务公司一样心急的还有水产加工企业。年刚过,舟山市就已有水产加工企业前往河南、甘肃、贵州等地去招收水产加工劳动力了。 绍兴 洗菜工工资涨一倍

  紧俏工种:纺织工、印染工等

  绍兴市区萧山街太庄饭店老板任先生走进绍兴市劳动力市场,想招一名厨师,待遇是第一年月工资1000元,以后每年月工资加100元,包三餐。市场工作人员摇摇头,告诉他,这个薪酬恐怕难招到人,现在厨师的月工资已经涨到2000元左右了。同样在市区经营一家饭店的钱女士昨天在劳动力市场转了一天也毫无收获,她开出的条件是:不在乎学历,也不是非要本地人,只要人勤快,月工资1800元,包吃住。“去年每月1500元就能招到人,今年加了300元还无人问津。”钱女士无奈地表示。

  据了解,节后来登记招人的单位主要集中在纺织、印染、服装等行业。这些单位开出的月工资普遍比去年都有100元左右的涨幅,而加薪幅度最大的是服务行业。绍兴市盛春职介所的老板告诉记者,去年保安的月工资是600元到800元,现在是1200元到1400元,服务行业如洗菜工去年工资500元,今年涨到1100元,还不一定招得到人。 湖州 目前岗位供不应求

  紧俏工种:缝纫工、蓄电池企业工人等

  前天刚刚开市的湖州劳动力市场迎来了年后的第一批外来务工者。市场一位负责人称,虽然没有具体数据,不过在他看来,前天来市场求职的人数比往年同期要多了不少。不过,前天和昨天,整个劳动力市场一共只有几十家企业在进行招聘,相对于众多的求职者,这些岗位是供不应求的。据介绍,这些企业目前提供的岗位大约有4成是技术工人岗位,4成是普通工人岗位,还有两成是服务业方面的岗位,与往年相差不大。

  “因为现在不少企业还在放假,所以提供的岗位并不多。”最好等到3月份或者正月十五之后再来找工作,到时候选择会多一些,而且薪酬方面也可以与企业商量,这位负责人如此表示。

  在湖州市长兴县,一位人才交流市场负责人告诉记者,长兴有不少缝纫、蓄电池企业,这些行业都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在当地招工不是太容易。从昨天开始,长兴县劳动局相关人员已经带着10余家企业的人力资源负责人赶赴江西、安徽等地“抢人”了。他们还将在这些地方举行10余场招聘会。

  据悉,这两天,长兴县正在筹备将于3月1日举行的大型招聘会,务工者可以借这个机会找寻合适的工作。届时,今年外来务工人员的求职趋势、待遇情况也都将明朗。 上海 奖励提早返城保姆

  紧俏工种:家政工

  现在,上海大部分市民都已经开始正常上班了,而许多返乡保姆却还要在家过年。根据以往惯例,大多数保姆都要在元宵节后才能返沪,目前正处于保姆需求高峰。为了吸引保姆提早返回上海,解决“节后保姆荒”的燃眉之急,家政公司出了不少新招,奖励那些提早返沪的保姆。

  徐汇区立德家政公司陈经理说,他们公司的规定是这样的:凡在年初七前返回上海的保姆可以报销往返路费,另外还可以得到一个额外红包;而在年初十之前返沪的保姆,可以报销往返路费;在元宵节前返沪的保姆就只给报单程路费了;元宵节后再回来的不会有任何奖励。

  “重奖之下必有勇夫”,在家政公司的多种优惠措施推动下,不少保姆提前返沪。据家政公司陈经理说,还有性急的雇主担心保姆春运高峰买不上返沪的火车票干脆自己开车去保姆家接人。

  记 者 边晓丹 涂孝丰 范琛

  王维龙 翁赵力

  通讯员 毛信意 颜晓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经理 | 汤碧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