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长沙晚报

大年初二,孤独老母服毒自杀

  “妈啊!您好生安息,来年春节我们再热热闹闹来看您!”昨日上午,重庆市巫山县庙宇镇文昌村一座新坟前香火袅绕。周家四兄弟到母亲梁忠秀坟上跪拜后,分别到巫山、重庆、宜昌打工。今年大年初二,因嫌儿孙春节回家团聚时间太短,七旬老人梁忠秀一时想不开,见20多个儿孙一起离开她时服毒自杀。

连日来,梁老太的子孙对此伤心欲绝。

  七旬老人盼子归

  “梁老太是一个很要强的老人!”邻居们这样评价。老人虽年过七十,但精神矍铄,耳聪目明。自老伴五年前去世后,就过着寡居生活。老人一生育有六个子女,为不给子女添负担,老人自己喂猪、养鸭。“我身板还硬朗,你们多回来看看我就行!”在儿孙面前,老人爱这样唠叨。

  事实上,老人的两个女儿都远嫁他乡,四个儿子连续五年都分别在巫山县城、重庆市及湖北宜昌打工,老人成了名副其实的“空巢老人”。老人不但自己养活自己,还要给四个儿子看家。

  2月14日,老人听说儿孙们都要回家团聚,心头像灌了蜜一样。“我那乖大孙子,在重庆打工四年该带女朋友回来见我吧!”、“我孙女有了小孩,我要抱重孙了!”、“三儿子、四儿子在巫山做生意肯定又赚了一把……”想着儿孙绕膝的情景,老人乐得合不拢嘴,走路哼着小曲。

  去年腊月,老人忙得像个陀螺——给儿子的房屋打扫卫生,步行5公里到集镇买年货,儿子喜欢的猪脚、儿媳喜欢的大豆、孙子喜欢的卤菜,她都一一备齐。“这回一定要让他们多吃几顿,多玩几天。”老人向邻居卢大娘“炫耀”。

  劝儿孙多留一宿

  据邻居卢大娘介绍,大年三十,除二儿子提前回家外,在巫山县城做生意的三儿子、四儿子因生意忙碌没能赶回家。大儿子一家人当晚从重庆市赶回巫山县城,在女儿家歇脚也没回家。梁老太望眼欲穿,心头很不是滋味。大年初一晚上,儿子、儿媳、孙子、重孙(除大孙子外)等20多人才陆续回家,一家人终于团聚,老人兴奋得一夜难眠。

  初二早上,老人用早已炖好的猪脚招待儿孙。看着大家狼吞虎咽的样子,品味着儿孙给自己斟的酒,老人觉得这是最风光最快活的时刻。

  好景不长。当日中午,一家人在老二家吃中饭后,三儿子、四儿子便嚷着要回巫山县城;大儿子也要收拾行李到重庆。一家人喊的喊走喊的喊散,让老人心里凉了一大截。

  “再留一夜吧,我做的饭菜还没吃完呢!”梁老太极力挽留三个儿子。儿子们执意要走,并忙着收拾行李,谁也没注意老人偷偷地抹了一把泪水。此时此刻,老人有多少话要对儿子说,有多少祝福送给孙子,见大家没得兴致,话到嘴边又咽了下去。

  儿孙一走,老人自杀

  下午3时许,儿孙们挑着行李从河堤上一拨一拨地离开老屋,老人心头很不是滋味。卢大娘称,梁老太当时站在门口田坎上足足呆了半个小时。看着儿孙离去的身影,老人眼泪婆娑。

  “你们走吧,都走吧,走了马上得回来……”老人自言自语,脸色变得异常难看。

  晚上8时,梁老太佯称去厕所,请卢大娘帮忙看屋,大约30分钟后,卢大娘听见厕所有瓶子破碎的声音。进去一看,老人已躺在地上,口吐白沫,身边还有甲氨磷药瓶和啤酒瓶,显然,老人已将药和啤酒喝下了肚。老人当时神志清醒,执意让人将她扶到大儿子家躺在凉椅上,并说大儿子屋宽好做事。

  弥留之际,老人牵着二儿子的手(当天二儿子没走)断断续续地说,她最疼爱的大孙子在重庆打工四年,到了巫山县城也没回来看她,让她很伤心;还说她这样死了虽不光彩,但春节大家都回来了好办丧事……当晚9时30分,老人经医生抢救无效去世。

  “其实,我们也有苦衷”

  刚乘车到巫山的儿孙闻听噩耗,又包车折回为老人处理后事。一路上,大家悲恸欲绝。

  老人的一位亲戚杨先生证实,老人确是因子孙相聚时间短,产生孤独情绪而服毒的。杨先生还称,老人怕麻烦后人,死前自己已准备好了遗像,连寿衣都是自己穿的。

  “要是回家多陪一陪母亲,她老人家就不会这样走了。”老人去世了,儿子们连续几天请来乐队、腰鼓队,将老人的丧事办得热热闹闹。

  梁老太去世后,四个儿子很内疚,记者就此与他们进行了对话.

  记者:春节回家为何只呆了一夜?

  三儿子:其实,我们也有苦衷啊!我们在巫山库存了上万斤黄豆,准备做豆腐生意,回老家久了怕被偷盗。我们原本打算忙完生意,再回家多陪母亲几天。

  大儿子:在重庆找了一份活儿,得赶去做准备,母亲这样走让我感到内疚和伤心。

  记者:当时考虑到母亲的感受没有?

  大儿子:当时考虑母亲身体还好,也能够理解子女的情况,但我们却没考虑到母亲日积月累的孤独情绪。母亲毕竟养育了我们,多一天时间陪她说说话应该不算奢侈。

  记者:老人去世了,花钱请乐队、腰鼓队值吗?

  大儿子:母亲生前爱热闹,去世了,当后人的给她了个心愿,也算是子女们给她老人家的一次补偿吧!

  记者:从这件事中吸取了什么教训?

  大儿子:看来,关爱老人,需要的不是给她多少钱,而应多一些问候和抚慰。

  两代人应多一些理解

  梁老太服毒自杀在当地村民中引起强烈震撼,不少村民对此褒贬不一。

  村民周先生说,当子女的关键是要在老人生前尽孝道,给他吃给他穿已解决不了问题,要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子女们常回家看看是必不可少的。

  也有村民认为,老人也要理解后人的难处,首先要想一想儿女不回家或回家时间短的真正原因。

  专家剖析:

  重庆市精神病院心理危机干预中心专家杨发辉认为,梁老太服毒自杀是“空巢”老人长期孤独的结果。老人觉得儿孙满堂才是天伦之乐,而这种心情在春节期间表现得更为强烈。杨发辉认为,老人要主动转变观念,主动与朋友交流沟通,扩大社交圈,寻找自己的快乐。

  对策与观点:

  父母:做个“成功老人”

  空巢老人与其坐待别人拯救,不如发挥自己的主动性,为自己安排合适的、具有创造性的社会活动,例如在居委会做志愿者、学习一门特长等,在发挥余热的过程中,他们的情绪也会走向良性循环,有助于克服老年抑郁,提高自身的免疫能力。

  子女:定期回家看看

  在中国,老年公寓、养老院等老年福利机构还没完全普及开来,除了收费问题外,传统的“不孝”观念也是限制它发展的原因。有社会学家认为,在经济许可的情况下,送老人去养老院,并不意味着你就是“逆子”,也不表示就切断和老人的一切联系,你可以常去看望、定期联系,遇到节假日把老人接回来,这样双方都没有负担,处理得游刃有余。对老人来说,和许多同龄人共处一室,有助于缓解孤独感。

  社会:完善支持系统

  建立社会支持系统还是不够。专家建议,每个社区都应该掌握空巢老人情况,把他们的资料包括健康状况登记在案,方便志愿者提供及时的、个性化的服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子 | 卢大娘 | 杨先生 | 杨发辉 | 梁忠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