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源于“央行纵容” 还是“投资不足”?

  热钱已成为广受关注的一个课题。不过,时至今日,对于这股影响全球经济的力量变得强大的成因或源头,经济界仍争论不休。两个主流说法——“(全球)央行纵容论”及“投资不足说”,虽然殊途同归,但对经济的潜在影响却可能大不相同。

  大摩:“央行纵容论”欠说服力

  两派之中,“(全球)央行纵容论”属较流行的看法,指热钱肇因于全球中央银行的宽松货币政策。因为近年控制通胀成效显著,故根本无须加息来遏制通胀。久而久之,低息兼增加银根,造成“水浸”现象。

  可是,另一派却认为,热钱并不是单纯的货币现象,其源头是全球企业投资不足,令储蓄无路宣泄,于是游资充斥。

  支持这论调的摩根士丹利货币策略员StephenJen认为,“央行纵容论”说服力不足,因为央行所能控制的短息已接近长期的平均水平,不能说太宽松,反而问题来自央行不能控制的长息(长期贷款或债券的利息)太低。归根到底,是因为企业投资需求不足,令储蓄借不出去,结果长息在资金供过于求下被推低。

  若源于投资不足 加息难解决

  至于企业投资不足,则一来因为中国及印度加入全球市场,令劳动力更便宜。此外,大摩认为,还因美国经济一度不明朗,及企业对全球经济不平衡有戒心。

  尽管同样是解释热钱为何过多,但往后的发展却可能大不相同,而且有良性恶性之分。若相信“央行纵容论”,央行一旦加息抽紧银根,派对便会完毕,资金鸡飞狗走,商品及楼、股、汇等资产价格可能出现大起大落的情况。

  而若热钱源于投资不足,则即使企业重新增加投资,也只会是一个逐步的过程,造成市场大幅波动的机会较小,热钱亦不会因单单加息而被赶走。(余家辉)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