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梅卡瓦”坦克缘何遭败绩

  历史常有惊人的轮回。1982年6月,正是在黎巴嫩战场上,以军“梅卡瓦”主战坦克所向披靡,创造了“不可摧毁的神话”。如今,还是在黎巴嫩战场上,卷土重来的“梅卡瓦”却被打得狼狈不堪。在这场持续34天的战争中,以军大约有50辆各型“梅卡瓦”坦克遭到了真主党武装的攻击,其中22辆失去战斗力,被摧毁的比例高达44%,共计造成了包括两名营长在内的100多名以军官兵伤亡。

人们不禁要问,为什么号称“世界防护能力最强”的“梅卡瓦”主战坦克,竟然会栽在真主党民兵的手中?

  真主党武装已今非昔比。经过多年的力量积蓄,真主党游击队的装备已大大改善,拥有了多款世界各国生产的先进导弹。此次冲突前期的海上反封锁作战中,真主党武装就用反舰导弹击伤了以海军“哈尼特”号隐身护卫舰。同样,游击队装备的反坦克导弹,也具备了前所未有的反装甲威力。战前军事分析家就告诫以军,将面对的不再是不堪一击的乌合之众。8月4日,以色列军方也得到证实,战斗中真主党武装多次使用了俄制AT-13“号角”M反坦克导弹,欧洲制造的“米兰”C反坦克导弹等多种新型反装甲作战武器。

  以军战前轻敌,准备仓促。面对日益高技术化的真主党武装,以军却戴着有色眼镜看待与自己顽强斗争十几年的对手,打心眼里看不起伊斯兰民兵,装甲部队的应战准备出人意料的草率,甚至没花时间驾车进行作战训练。而且,由于轻敌和采购预算被大幅裁减,此次参战的“梅卡瓦”坦克不仅没有加挂能够加强防护能力的反应式装甲,而且连坦克上原本就有的一些有效“配件”也被“省略”了。例如“梅卡瓦”上的迫击炮是有效杀伤反坦克手的装备,尽管炮身还在,但却未配发炮弹,成了摆设。一些被征召参战的预备役坦克兵还惊讶地发现,“梅卡瓦”上竟然连有效掩护和伪装坦克用的烟幕弹发射器都未装备。

  “梅卡瓦”不循敌变而变。“梅卡瓦”主战坦克独特的设计,曾经赢得了世界各国军工界的赞誉。它将乘员的生存能力放在首位,而机动性次之,甚至采用了发动机前置的独特布局。所有这一切的标新立异,都是为了确保更好地对付最危险方向的火力威胁。然而,“梅卡瓦”削弱炮塔前装甲的厚度,而大力加强侧后部位的装甲防护,这是基于上世纪80年代中东冲突环境下所受到的威胁来考虑的。当时游击队手中最强的反坦克武器是RPG-7火箭筒,因此,“梅卡瓦”被设计成可全向防御火箭筒的袭击(实际上在尾部还有部分防护薄弱区)。然而,经过十几年的努力,真主党武装拥有了带串联战斗部的新型反坦克导弹,如果要防御这类高性能的反坦克导弹的袭击,则又需要重新加厚前装甲的厚度,而“梅卡瓦”却以先进武器自居,没有及时升级主战坦克的装甲防护系统。不能做到循敌变而己变,遭败绩就在情理之中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