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用哲学眼光看战争

  中国战争哲学,既是个通常的概念,又是个新的命题。所谓新命题,是因为从哲学理论中分化出的一系列相对独立的研究领域,惟独缺少了“战争哲学”。在此背景下,《中国历代战争哲学探源》一书力求通过哲学思维的创新,去激活中国数千年战争哲学这一通常概念;通过中华民族传统凝聚力,去探究“本本”上没能写入的哲学新命题。

同时,它还以中国历代战争战略基本理论的本源问题为研究对象和重点,力求按照马克思主义哲学指引的方向,去揭示战争指导的内在规律和创新发展。用历代战争的典型战例,体现出中国战争哲学“祖国至上”、“以民为本”的品格本质,使中国战争哲学所倡导的“和合”理念得以正名。

  可以说,这是一部中国历代战争哲学探究本源的精要荟萃的简明读本,通过对中国历代战争,尤其是当代战争与战略理论的精读,对战争的本性、性质、作用、目标、道义、胜负和武器装备等实际内容的系统探究和领会,尽可能地为搭建和确立新世纪中国文化的战争哲学体系,提供一些思路和探源的初步成果。例如,中国传统哲学所表现出的较为完整的系统思想(特别在战争指导艺术方面),同今天的复杂性科学、系统哲学十分合拍。正因为如此,新军事变革必将促使雅典娜式的西方观念同《孙子兵法》的东方思想发生对接与融合,《探源》一书的价值也正好显示在这里。

  更要看到,世界发展的大势当是“和而不同”,需要站在时代发展和人类进步的高度,以合作谋和平,以合作促发展,努力扩大各国利益的汇合点,寻求共赢。21世纪,是中国文化大放异彩的时代。在与世界各国的和谐发展中,我们也一定能找回中华民族创新思维的原动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