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钢铁“蛟龙”踏浪出击(图)

插图:叶浩鹏

  登陆舰舱门打开一刹那,海水汹涌而入,打湿了整装待发的水陆两栖坦克。

  此刻,坐在南京军区某部坦克营指挥车里充当二炮手的记者,反复默念“临阵磨枪”学来的装弹要领。不知是紧张,还是空气憋闷,记者额头上不断冒汗。

  “按计划组织泛水!”车长王源飞面前的计算机屏幕上传来上级的命令。这台车载计算机,是整个车的“神经中枢”,可以对车内外不断汇总过来的信息加以处理,同时还具有卫星定位、拟制航线、战术标图和测量距离等功能。


  “轰……”随着发动机的轰鸣,重逾20吨的坦克开始缓缓前移。

  坦克从诞生之初就和水结下了不解之缘。20世纪初,英国海军部一个名叫“陆地战舰委员会”的机构,受命秘密研制出世界上第一辆装甲战车,为了保守机密,他们开玩笑似地为这种新式武器起了个不伦不类的名字“Tank”,英文意思是“水柜”,中文译音就是“坦克”。

  一下水,坦克头部在水里猛烈地一沉一抬,把人惊出一身冷汗。等记者回过神,坦克已经漂浮在海面上了。车长王源飞回头对记者说:“不用担心,为了提高风浪天气下的泛水安全性,新型坦克前后都增加了两个浮箱。”

  泛水开始了!驾驶员彭绪明动作利索地切换到水上行进挡位,安装在坦克后部的推进器桨叶飞速旋转起来。同时,位于坦克前端的水上防浪板在液压作用下自动升起,构起抵御风浪袭扰的前沿防线。此时,两栖坦克摇身一变成了一艘“战船”,按照预先编波序列,呈两路纵队破浪前行。

  在海上航行,没有一点抗眩晕的本领是万万不行的。记者紧紧握住一旁的扶手,努力将自己固定住,但还是感到头晕。据了解,水陆两栖坦克兵每年都要钻进密封方舱,进行一种叫做“抛锚预习”的海上漂浮强化训练,经常一呆就是半天时间。

  坦克怎么在汪洋大海中保持正确航向?车长王源飞指着计算机屏幕上一个正在缓慢移动的菱形说:“这就是我们所在的坦克队标,坦克一旦偏离预定航线,显示屏就会以闪烁的方式发出警报。”

  借助先进的导航系统,两栖坦克编队准确登陆,向岸滩防御之“敌”发起攻击。

  “3号方位物东北侧,碉堡,距离××××米,行进间,歼灭!”车长王源飞迅速下达射击口令,瞄准手果断按下按钮,炮弹像长了眼睛似的,直奔“敌”碉堡而去,顷刻将其摧毁。

  随着3发绿色信号弹腾空而起,此次演习结束。返回的路上,官兵们一路高唱《装甲兵之歌》:“铁流滚滚,向前飞奔,轰轰隆隆,威风凛凛……”

  内行看门道

  南京军区某旅装备部部长 崔恒友

  水陆两栖坦克,不仅具有传统陆战坦克火力强、机动迅速和防护力好的特点,而且还具有较强的海上机动作战能力,是陆军两栖作战的重要突击兵器。随着高科技的迅猛发展,水陆坦克的作战能力将进一步提升。我们必须及时更新观念,努力追求人与武器的最佳结合,发挥两栖装甲装备的最大优势和最佳作战效能。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源飞 | 海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