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医学专家称头孢曲松钠遇钙禁忌已引起重视

  在国家食药监局发出这项紧急通知之后,早报记者了解到,头孢曲松钠与含钙溶液的配伍禁忌其实早就引起了一部分医院以及医药企业的重视。

  记者在一家国际知名药企去年生产的头孢曲松钠的说明书上就看到:用于静脉滴注时,需要溶于不含钙的输注液,例如0.9%氯化钠、0.45%氯化钠加2.5%葡萄糖、5%葡萄糖、10%葡萄糖、5%左旋糖、6%葡萄聚糖……

  但有些国内厂家生产的头孢曲松钠制剂的说明书上,的确没有将配伍禁忌列入需要注意的事项或者警示中。

  对于头孢曲松钠与含钙溶液的配伍禁忌,一些专家已经在临床中注意到并曾经撰写过论文专题阐述。据介绍,在连续静脉输入头孢曲松钠和葡萄糖酸钙时,输液管中液体会呈现乳白色并带有絮状物。对此现象,有专家曾经进行了实验观察,用0.9%盐水50毫升,溶于头孢曲松钠1.0克。将溶完药液缓慢滴入葡萄糖酸钙中,发现两药液交界处迅速变成乳白色,静止3~4分钟后变成白色浑浊液。

  上海一位从事临床工作多年的儿科专家表示,在实际治疗过程中,很少会遇到需要两药连续使用的患儿。该专家表示,绝大部分临床医生包括有经验的护士都应该对一些药物特殊的配伍禁忌有所掌握,“尽管国家食药监局刚刚出台这个紧急通知,但是我们之前就对此有所了解了。”该专家表示。

  临床上,一旦碰到必须两药连输,有些医生可能会在第一种药即将输完之后,用0.9%盐水15~20毫升冲管,使第一种药液完全输入静脉之后,再续接另一种药液,这样做是根据药物的药理性质合理安排输液顺序,对存在配伍禁忌的两组药液,在使用时执行间隔给药。

  这就做到了既不会出现药液不良反应也不会降低药效,又可以达到治疗效果。

  这位专家表示,现在医疗机构都特别注意新药的配伍,在两种新药连续使用中或合在一起使用时,都会先抽吸小量药液,进行配伍实验,如果出现浑浊、絮状物或乳白色液,会及时向医生把情况说明,然后采取相应的措施,以免出现药液不良反应给患者造成危害和不良后果。

  名词解释

  静脉滴注给药是临床上常用的抢救治疗病人的一条重要途径,同时也是风险性较大的一种给药方式。准确的诊断、正确的药物配伍及合理的选用媒介液,可以起到积极正确的治疗作用。但是,如果药物配伍不当,媒介液选择不当,则会造成不良反应发生。药物配伍是指两种或多种药物共处于同一个剂型中的相容性,其结果是可以配伍,有时也可出现不可配伍,即配伍禁忌。药物配伍禁忌可分为药理学配伍禁忌、化学配伍禁忌和物理学配伍禁忌。两种或多种药物配伍可发生理化变化,有时可以是有益的,但多数情况下,由于发生了性状变化、外形破坏、成分失效或产生毒素等,是有害的,若处理不当不仅使药品质量降低,甚至发生事故。早报记者李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