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开放发展正启航——叙利亚掠影(图)

  坐落在大马士革老城中心的倭马亚清真寺建于公元七〇五年,是阿拉伯世界最古老、最著名、最宏伟的清真寺之一。图为倭马亚清真寺一角。史宗清摄

  应叙利亚复兴党机关报《复兴报》邀请,人民日报新年首个新闻代表团一行5人出访了叙利亚。

  踏访这一古老土地上的现代国家,走进阿拉伯世界,印象中《一千零一夜》的动人故事、《阿拉丁》的魔毯、或素净或华丽的面纱,无不透出浓郁而神秘的风情;晨祷的诵唱声、呼唤做礼拜的声音高亢悠扬,宛如穿越时光隧道而来,显得深厚而沧桑……令人不禁怦然心动,对了解友好国度的社会经济发展及中叙合作激情盈怀。


  叙利亚的魅力,在于数千年历史演进过程中,那多彩的文化和璀璨的文明交往,更在于并不平坦的现代化进程中,那开放发展大业和中叙美好合作前景。

  叙中友情醇厚 合作前景广阔

  叙中友谊源远流长。“丝绸之路”将远隔千山万水的叙利亚地区和中华文明相牵互连。叙利亚于1956年同我国建交,是最早承认并与新中国建交的阿拉伯国家之一。

  代表团所到之处,弥漫着热情和友善的因子。漫步街头,几乎所有的居民都向我们友好致意,一袭黑纱、只露美丽大眼的穆斯林妇女大多含笑注目,就连路边住宅楼里的居民也不时在阳台上热情挥手……本报与《复兴报》之间的互访交流,为中叙两国新闻领域的友好合作铺就了良好渠道。

  中叙经贸合作势头良好。双边贸易额从4年前的不到2亿美元跃升至2006年的10多亿美元;在叙利亚的中资公司员工总数不超过300人,但效益不错。首都大马士革街头,不时闪过标着“CHINA”字样的车影,它们中有奇瑞轿车、东风牌小四轮、拖拉机等,几乎涵盖了我国所有自主品牌的汽车。叙正处于发展经济的增长期,对各类商品需求量大,但本国工业基础薄弱。不过,我们也注意到,在叙市场上,我国商品更多地采取低档货开道的市场策略。原因不外乎两方面:叙作为新兴市场,吸纳能力较强;企业或经销者追求短期市场份额和现实利润,长远考虑不足。

  叙利亚已制订新的发展规划,愿在经贸、科技等领域同中国互惠互利,欢迎中国企业前去投资办厂。我驻叙使馆经商处同志介绍说,叙具有辐射西亚和整个中东地区的便利。我国一些相对先进的技术、设备,在双方多领域经贸合作中颇具潜力。如能抓住目前出口叙方“天时、地利、人和”的商机,尽快从“低价低质的游击战”提升到“高起点低成本的阵地战”,完成一次从价到质的“涅槃”,必收双赢互惠之效。

  实行社会市场经济 激活国有经济潜能

  叙经济结构以农业为主,现代工业不过几十年历史,国有经济占主导地位。上世纪70年代人均GDP达到1200美元,目前也基本稳定在这一水平。

  《复兴报》社长兼总编辑伊勒亚斯·穆拉德向代表团介绍了叙开放发展的大政方针。2005年叙政府首次明确提出发展社会市场经济,制定了“十五”计划(2006—2010年);2006年,叙内阁改组,将推动经济发展摆在相当重要的位置。同年,复兴党第十次代表大会制订新的经济政策,决定实行社会市场经济。各经济主管部门着手制订法律法规,从封闭计划向开放发展的模式转变,促使国有企业适应市场经济发展。

  代表团一行访问了西路尼克斯电视机厂(又称“阿拉伯叙利亚电子工业公司”)。从总经理费萨尔·伊萨的介绍中,代表团感受到该企业注重福利,“以人为本”。厂内员工有班车接送,开办有幼儿园,三三两两的女工在哺乳……“公司总是依靠员工的,你关心职工多少,职工就会产生多少效益”。伊萨这样说。

  电视机厂创办于1960年,现有员工1000多名,在各省建有分厂,根据国内市场需要,生产模拟电视、塑料加工产品等,政府给予多方面的税收优惠,特别是对一些创新项目。“虽说全面开放才两年,但国企与私企已没什么差别,都必须面向市场,创立品牌,保持信誉,增强竞争力。要知道,品牌做坏了,要花很长时间、费好大的力气才能重新树立……”伊萨认为电视机厂适应市场“获得了成功”,因为利润在叙领先。

  伊萨请代表团转达他同中国企业的合作诚意。他说,在叙市场上,中国内地电子产品占59%,连同港澳台地区的产品共占82%。他很希望与中国公司长期合作,目前正在洽谈生产手机的意向。不过,中国公司普遍希望贷款入股,“但我们经济状况好,不需要贷款。中国的产品打入了欧洲,我们寄望通过合作能把产品提升到欧洲水平。”

  旅游资源丰富 创汇不可限量

  作为古老文明的发祥地之一,叙利亚丰富的旅游资源大致可分为三种:自然景观、人文及历史遗迹、传统及民俗文化。在首都大马士革等城市周边、地中海沿岸、幼发拉底河畔,名胜荟萃,古迹遍布。

  大马士革“是世界上仍然活跃着的古老城市之一”,拥有4000多年文字可考的历史,古往今来赞誉颇多,被称为“古迹之乡”。在海拔1000米的卡辛山上俯瞰全城,老城新区格外分明,旱柳棕榈婀娜多姿,万千景象美不胜收。

  由埃及马姆鲁克王朝14世纪修建的一座宣礼塔和两根雄伟石柱依然耸立,成为悠久文明的标志。大马士革有250座清真寺,其中倭马亚清真寺堪称阿拉伯世界最古老、最著名、最宏伟的清真寺之一,每逢伊斯兰重大节日,叙总统率党、政、军要人到寺中礼拜。这一清真寺几经烧毁重建,现寺于1893年据原样修复,虽不能再现当年雄姿,但至今仍相当壮观。主体建筑富丽堂皇,礼拜大殿为大圆穹顶。壁龛建造,始于此寺,对后来世界各地清真寺的内部结构产生很大影响。

  与清真寺的庄严肃穆形成鲜明对比的另一游客必到之处,就是毗邻的哈米迪亚大市场。它初建于罗马时代,以历史悠久、货物齐全著称,服装、布匹、皮革、银铜器皿和传统手工艺品应有尽有。哈米迪亚大市场以哈米迪亚街为中心,纵横平行的分出大小50多条街道,呈重叠的回字形。走进狭长的市场,只见店铺鳞次栉比,人来人往,熙熙攘攘,煞是热闹。街道上空,用铁皮搭成天棚,铁棚两侧开设有许多窗口,上方因岁月流逝露出无数小孔,七彩阳光射入,分外亮堂,如同万花筒般奇妙无比。

  出大马士革56公里,代表团来到著名的基督教村庄——马卢拉村。远眺村庄,房屋大多悬建或雕凿在山石之上,一层高过一层,下面一层的房顶就是上面住房的走廊或庭院,斑斑点点融入黄褐色石山的画卷中,使人意识到基督教的存在。村庄及其附近约1.2万村民是世界上唯一仍可讲几乎绝迹的阿拉米(Aramaic)语的群体。阿拉米语是耶稣传播基督教时使用的语言。叙政府专门建立了阿拉米语语言学院,以传承和保护这一珍稀口头文化遗产。小小村庄演绎成著名旅游、避暑胜地,引得世界各地游客纷至沓来。

  陪同的《复兴报》外事局负责人介绍说,叙政府倾力发展旅游业,以增加外汇收入。旅游业不再由国家专营,而是成立多种形式的公私合营旅游服务公司。叙签证政策较为宽松,申请旅游签证便捷,但目前与中国尚无直通航班。2006年12月19日,叙驻华大使与中国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在北京共同签署了有关旅游的谅解备忘录,迈出了叙成为中国公民组团出境旅游目的地的重要一步。(人民日报代表团)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伊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