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海南新闻 > 南国都市报

人民桥施工 海口市民通行难(组图)

  虽然两艘渡船不停地来回运送两岸市民,但渡口排着队等船的人依然很多。

  近日,人民桥封桥开始动工拆除后,附近居民进出海甸岛成了一桩难事。为方便市民通行,海口市政府在人民桥东侧海甸溪两岸临时搭建了两个轮渡码头,运送市民进出海甸岛。2个码头、2艘渡船,而每天需要过渡的市民多达1万多人,临时码头行人拥挤,两艘渡船难堪重负。目前,海口市政府等有关部门非常重视,正紧急酝酿解决方案。

  现状:临时码头拥挤 2艘渡船难堪重负

  2月22日,人民桥封桥开始动工拆除。
为了方便市民进出海甸岛,海口市政府在人民桥东侧海甸溪两岸临时搭建了2个轮渡码头,从过渡港口调集了2艘渡船,运送市民们进出海甸岛,借以缓解人民桥改建期间出入海甸岛的巨大交通压力。但是,仅有2个码头、2艘渡船,而每天需要过渡的市民达1万多人,临时码头不堪重负。

  2月26日上午10点40分,记者来到该轮渡码头。只见海甸溪两岸各有一个用圆木桩和木板临时搭建的简易码头,两艘小渡船正忙着往返穿梭在两岸间运送市民。两边的码头拥挤不堪,两边至少有400多人,排着约30多米长的队伍,不少市民还推着自行车、摩托车,很多人都排到了旁边的马路上,造成马路上的车辆和行人难以通行。码头出口处的路边,停靠着数十辆载客的三轮车和摩托车,以接送进出码头的市民,行人一出码头,三轮车和摩托车便涌上去抢客,更增加了码头的拥挤程度。

  记者在附近观察直到当天下午1点钟,码头的拥挤状况始终没有缓解。

  体验:通过百米海甸溪 花费半个多小时

  为了解码头拥挤给市民带来的过渡困难,2月26日中午11点20分,记者来到海甸溪北岸的码头,买票排队准备登船过渡。只见码头的简易通道被绳子隔成两排,分别用于进出码头,渡口的工作人员在现场维持秩序。

  尽管这样,码头上的人群仍然比较混乱,每当渡船过来,大家便急着向前涌,甚至有人“加塞”。记者劝说一名“加塞者”排队,却遭来了一顿驳斥:“大家都在往前挤,谁来管?你去管啊。”一名排队等候的市民黄先生对记者说,从前天开始,他进出海甸岛都来这里乘船过渡,每天至少4次,而每次过渡都需要花费20分钟以上,如此浪费了很多时间,但是他对此只能一声苦叹,无可奈何。

  记者苦苦等待了20多分钟,终于登上了渡船。船体已经非常破旧,每艘船的限载人数是28人,有些人还把摩托车自行车推着上船,因此船开得比较缓慢,到对岸大约需要2分钟。到达对岸后,记者计算了时间,从开始买票到登上对岸,大约100米的距离内,共花费了32分钟。
人民桥正在拆除中,附近市民要过海甸溪只有靠临时渡船。

  方案:再建临时码头? 搭建一座浮桥?

  海甸溪临时码头行人拥挤的现状,引起了海口市政府等有关部门的重视。2月25日上午,海口市交通局、海事局、航运管理处等部门的相关负责人赶到码头现场调查。26日上午9点,海口市副市长王璐和海口市交通局、海事局、安监局、美兰区政府、海口市路桥公司等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再次赶到现场进行调查了解,并紧急酝酿解决问题方案。

  海口市海事局有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为方便市民通行,临时轮渡码头开放时间从早上6点至晚上12点,人流量非常大,每天过渡的市民达到1万多,最多时一天达1.4万人。目前相关几个部门拟定了两个方案,第一个方案是在海甸溪上面搭建一座浮桥,但是考虑到海口夏季台风较多还需做进一步的调研;第二个方案是在附近再搭建2个轮渡码头,再增加2艘渡船。

  据海口市交通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海口市政府让交通主管部门牵头,联合其他相关部门尽快制定出问题解决方案上报。经过初步调研,不少市民们从出行方便的角度考虑,建议在海甸溪上搭建一座木制或者钢制的人行便桥。但是最终方案怎么定,还要进一步征求市民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市民们如果有解决问题的计策或者建议,可以拨打海口市交通局港航科电话66551308反映。

  问题:渡船存在安全隐患 收费受到质疑

  记者在现场调查中发现,在临时码头的运渡过程中,除了拥挤状况以外,还有两个问题比较突出,应该引起有关部门的足够重视。

  首先是安全问题。每艘渡船的载客人数为28人,而每艘渡船只有2件救生衣和4个救生圈,市民们认为,这样的渡船没有完备的救生设备,万一发生险情,后果将不堪设想。有的市民反映,临时码头是用圆木和木板搭建而成,人群在码头上过度拥挤存在安全隐患。船体本身就比较陈旧,而市民们将摩托车和自行车等推上船,也是安全隐患之一。

  其次是收费问题。临时渡口公布的收费标准是:“从早上6点到下午7点每人每次2角;从下午7点到夜间12点每人每次3角;中学生至大学生每人每次1角。”对于该收费标准,市民们普遍表示质疑。不少市民指出,人民桥改造施工是政府部门的决策,在给市民出行带来不便的情况下,设置临时码头运渡市民,是一种补救措施,政府不应该把这种压力转嫁到市民的身上,而且此次收费不给票据本身就不合理。市民老张说:“以前经过人民桥是免费的,现在出行麻烦了,反而还要交钱,确实让人难以理解。”还有一些市民反映,钱虽然不算太多,但是次数和人数多了,也是一笔不小的数目,而且准备零钱非常麻烦,在渡口处设置收费点,一定程度上又增加了码头的拥堵程度。基于以上考虑,市民们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对临时码头的渡船实施经济补贴,对市民乘船通行予以免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