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从IT精英到IT民工 互联网已沦为高危行业

  29岁的小王在一家互联网公司做设计师,来京7年了,工作一天忙过一天,但收入和待遇和7年前比却没有多少改善。

  他现在每天的经历大致如下:早上7点起床,半小时后乘公交车上班,9点到公司后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然后开始长达近十小时的繁忙工作。

很多时候,他会把工作带到家中,甚至有时,他还得带领员工在公司通宵加班。

  然而,工作如此忙碌,他的生活状况比起以前却没有多少变化。7年前,他还所在行业还普遍高薪,设计人员的月薪动辄过万。而现在,他尽管身为这个小公司的部门经理,但待遇并不比7年前高多少。

  “现在房价更贵,打车也不太舍得。实话说,要不是还有些积蓄,现在的日子很难过了。”小王感慨说,他现在很想脱离这个行业,可是做起来并不容易。

  实际上,很多互联网从业人员都有类似的感受。随着互联网行业逐渐成长,以及互联网人才数量的激增,互联网已经逐渐失去往昔的诱人光环。

  高强度劳动、低薪金、无福利保障、频繁遭遇裁员、疾病缠身……相比起传统行业,互联网的高危特征也越来越明显。许多拿到上市公司期权的员工,都在逐渐淡出这个行业。

  从IT精英到IT民工

  在过去,互联网一直傲立新经济大潮的浪尖,属于是高技术含量的智慧密集型产业。而现在,将互联网与“民工”这样一个承担繁重体力劳动的职业联系在一起,这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中国互联网当下的尴尬现状——由于各大互联网公司成为流水线操作,员工的创造性正在逐渐被扼杀。这个智慧密集型产业正在向劳动密集型行业转变。

  实际上,在各大互联网企业中,员工数量动辄上百已是平常现象。在中关村的理想国际大厦中,两大国内知名网站的员工甚至都达到数千人的规模。其中,除了许多技术人员,市场、客户等员工也占据了大量比例。

  “实际上,中关村卖电脑的人大多不懂电脑知识。现在的互联网也是一样,员工也不一定要懂互联网了。”吕伯望向记者介绍说,尤其是网络营销等细分领域,几乎已成为传统的劳动密集型行业。

  各种职业疾病也成为困扰互联网从业人员的一大难题。据专家介绍,互联网员工由于长期坐在电脑前,容易患上颈椎炎、腰肌劳损和腰椎键盘突出、腱鞘炎、痔疮、坐骨神经痛、视力下降等疾病,而且,由于技术人员长期接触网络,还有可能导致自闭症和网络综合症等。

  高管的苦恼

  百度总裁兼CEO李彦宏在业内以勤奋著称。在百度空间推出线上提示功能之后,他很多好友都会意外发现,经常到了凌晨三点,这位互联网富翁还处于在线状态。

  然而,即使成功如他,也很难减少为工作而熬夜的次数。随着百度公司逐渐由单纯搜索向社区门户转形,以及百度其他高管的纷纷离职,他肩头的工作量正在与日俱增。

  刚刚告别IT社区斗牛士总编职务的洪波(网名keso)则有些不同。在休养身心的日子,他甚至连续多天都没有更新自己的博客。

  而在以前,洪波的忙碌状态总是令人吃惊。这个超级Blogger以前几乎足不出户。除了阅读海量新闻和博客信息,他每天还要负责更新斗牛士网站的新闻,并坚持以每天两篇的速度更新自己的Blog“牛乱弹琴”。

  许多陷入盈利困局的新兴网站的CEO们的日子更是难熬。除了繁忙的工作之外,未来生存的压力也时时压在肩头。对于他们而言,互联网要么是天堂,要么就是地狱。成功拥有一切,失败了就一无所有。拼搏是惟一的出路。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洪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