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央视新闻评论专区 > 新闻会客厅

央视《新闻会客厅》:黄舸 父子感恩万里行



央视《新闻会客厅》:黄舸 父子感恩万里行
父子感恩万里行

央视《新闻会客厅》:黄舸 父子感恩万里行
父子俩在《感动中国》晚会现场

  央视新闻频道《新闻会客厅》

  黄舸:父子感恩万里行

  李小萌:你好观众朋友,欢迎您在春节之后如约来到《新闻会客厅》。新的一年就这样开始了,在新年开始的时候,有一对父子的故事感动着千千万万的人,我们来看一下。

  中央电视台一年一度《感动中国》人物评选在今天正式揭晓。在十位令人敬佩的获奖人物当中,有一对相依为命的父子,他们非常的生命体验带给人的感动显得格外不同。

  他们就是黄舸父子,他们用感恩的行动回报社会,用充满阳光的心态迎接生命的倒计时。

  李小萌:今天我们请到的就是黄舸和他的父亲黄小勇,欢迎你们来到我们的节目,黄舸来跟大家打个招呼吧。

  黄 舸:大家好我是黄舸,今天非常高兴能来到这里。

  李小萌:刚才看到自己在感动中国颁奖现场的那一幕,你看着觉得高兴吗?

  黄 舸:现在还觉得那一刻自己心里不知道想些什么,现在从电视上从镜头上看到自己的时候,才感觉到确实做了非常有意义的事情,也确实感觉到爸爸付出那么多辛苦和我自己的精神

  李小萌:刚才看到您在舞台上拉着黄舸的车上来,后来是敬大姐和岩松帮你们抬了一下,在刚刚出现的时候你为什么没有找人帮忙呢?

  黄小勇:我觉得上颁奖台首先是我意想不到的,那个时候我觉得这么多年我都走过来了,这是非常幸福的一刻,我想我能够好好地品尝一下,所以我不希望别人帮忙,那是非常难忘的一刻。

  李小萌:评委会说你是阳光少年,你觉得准确吗?

  黄 舸:我觉得这只是代表一部分的我,不是全部的我。

  李小萌:你觉得全部的你应该是怎样?

  黄 舸:我觉得全部的我应该不可能只有阳光的一面,毕竟我得了这个病,生活上的点点滴滴,不全部都是快乐高兴的事情,也有一些痛苦不愉快,可以说难以跟别人分享,或者是难以跟别人表达清楚的事情。

  李小萌:我想这个阳光并不是说直接照进来的一缕阳光,而是经过了风雨,经过的很多坎坷之后的那一缕阳光之后才是最耀眼的,是这个意思。

  黄 舸:我觉得既然我和爸爸进行了这个感恩之旅,得到了这么多人的帮助,我想我唯一能回报这个社会,回报这么多人的一种方式就是自己活得开心和快乐就是给那些好心人最好、最大的报答。

  李小萌:我们问一下爸爸,其实这一路是你们俩一同走过来的,这个荣誉也是给你们两个人的,但是在颁奖的现场,我们只看到黄舸的名字,并没有黄小勇的名字。

  黄小勇:这个我能理解,我觉得这个颁奖中央电视台做得非常好,怎么讲呢?因为它鼓励的是黄舸,但是更多的是鼓励了那些患有疾病的,或者跟黄舸一样有疾病的小孩,或者说像我们这种家庭更多地人给他们精神上的一种鼓励。

  李小萌:2006年对于你们父子俩来讲是特别关键的一年,度过了这一年有没有胜利者的感觉?

  黄 舸:胜利者的感觉自然是有,但是最大的感觉是我和我爸爸共同创了一个奇迹,创造了很多医生很多人都认为不可能的奇迹,我度过了我的18岁,也度过了医生所给予我的诊断,所以我认为这个18岁我们都能够过来,将来面对更多的风风雨雨也好,或者是命运的波折或者说更多的一些挑战也好,我觉得我们都有这个能力和信心去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

  黄舸与父亲的感恩之旅开始于2003年,疾病早已剥夺了黄舸站或坐的能力。每天父亲必须小心翼翼地把他抱上轮椅,用绳子仔细地“固定”,以保证他不致滑落。三年的时间,182天,他们走了17000公里的路程。

  在这次不同寻常的征途中,他们经历过难以想象的劳累,经历过生活几乎难以维持的拮据,也经历过无数出其不意的挫折,但是17000公里一步步一路走过,路上经历的点滴故事已经悄然对他们从身体状态到精神状态完成了巨大的改变。

  李小萌:毕竟这个病是身体上的病,你怎么样能体会到精神的状态是改变着身体的状态?

  黄 舸:可能还是我18岁生日过了之后,我觉得就算这个世上真的有一种药可以治疗我的病,但是我唯一能够做的比那个药更好的就是我的精神。

  李小萌:我今天看到你觉得你的精神状态特别好,尤其穿这个红衣服,显得非常精神,你是一直这样的状态吗?

  黄小勇:今年是我的本命年,这是第一。第二,也许就是我从电视上、从书本上学的东西,感染给小孩,用我们的精神去面对。

  李小萌:黄舸觉得爸爸的变成大吗?

  黄 舸:两个人都有非常大的变化,每进行一次感恩之旅,回到家里之后,这种明显的感觉往往是思想或者做一些事的想法都有所改变,可能也是因为走了这么多路。

  李小萌:变得更乐观了更开朗了?

  黄 舸:确实是变得没有任何不开心的事儿。

  李小萌:你在哪方面变化大呢?

  黄 舸:我觉得变化最多的就是以前坐在家里,通过电视机去了解这个世界,而且电视上经常出现一些别人都说名言,名人说的名句,我看了看不太明白,但是我经历了感恩之旅之后,确实亲身经历了很多事情之后,才对很多东西有了新的看法、新的见解。

  李小萌:通过走这一路你对哪些名言有了特别透彻的理解?

  黄 舸:我觉得最重要的有一句话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我觉得我跟我爸走了这么长的路,可以说应该是有一万公里了,也确实比在学校里学到的东西更多。

  李小萌:你说的一些话大家都记住了,比如说你说的努力不一定成功,但不努力一定会失败,这些话是你在走出家门之前就记住的还是之后?

  黄 舸:之前就记住了,但是真正到那一刻,困难来临的时候,确实解决不了的时候,看到爸爸一脸发愁的时候,现在才了解到只有这句话,理解这句话的意义。讲给爸爸听,讲给我自己听。

  李小萌:你用这句话鼓励爸爸在当时?

  黄 舸:对。

  李小萌:当时听黄舸讲出这句话你有没有一点吃惊?

  黄小勇:应该说是给了我一个很大的改变,因为当时那个时候是在杭州的时候,确实是从精神上、从身体上、从车况,包括我们从路上、经济上的费用,方方面面加起来都超过大的极限了,都承受不了了,非常沮丧,那时候人很想放弃。

  李小萌:你当时黄舸说咱们回去吧,不走了是这样说吗?

  黄小勇:我已经下了一个决心了,我打算明天联系一下摩托车行,把这辆车卖掉算了,打算回去,他当时非常失望地看着我,我也知道他失望的眼神,但是我没有办法,因为毕竟我们父子俩在外地谁也不认识谁,谁也不知道我们这个情况,但是确实在关键的时候,我都没想到我儿子能说出这么一句话出来。听到这句话的时候,我心里想我这小儿子从哪学来的这些东西,确实让我听了耳目一新,给我心里一个震撼。

  李小萌:这些对人生的感悟,对世界的那种了解,是你们走上感恩之旅之前没有想过的吧?

  黄小勇:没有想到这路上还会发生这么多事儿。

  李小萌:那些能够找到的帮助你们的人见到你们都是很高兴,很愿意和你们见面的吗?

  黄 舸:并不是每一个都愿意见面,你怎么理解这些不愿意见你的人的想法,我觉得可能他们有他们的想法吧,我们不能为了我们自己的一个愿望去感谢他们,一定要当面见,我觉得不能为了自己去影响他们,因为我们决定这个感恩之旅的时候,并没有想到自己的行为可以影响到对方。

  李小萌:我们没想到过,你能用的态度去对待别人的看法,在走感恩之旅之前也是这样的吗?

  黄 舸:可能也不会想得这么明白,想得这么透彻,但是后来经过了感恩之旅之后,我觉得自己不用对那些不理解、不支持的人说任何话,因为有这么多人在帮助我们,在见证着我们这一路的感恩之旅。

  李小萌:我现在觉得你们两个人都特别深沉,讲一讲在路上碰到特别单纯的,高兴的、好玩的事儿行吗?

  黄 舸:喝这个水我想起一句话,说相声的有一段叫饮场。

  李小萌:我们也饮一下。给我们讲一个高兴的事儿。

  黄 舸:在路上还是碰到很多有趣的事儿,我不记得是在哪个地方了,但是记得在一段公路上,有一只老牛睡在马路中间,那个牛比较大,马路也不是很宽,它正好睡在中间,本来有两个车道,双向通行不了,它一个人就像睡在自己家门口一样。


[1][2][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培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小萌 | 黄舸 | 黄小勇 | 人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