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扁再抛“去蒋”议题 国民党批无聊学者吁归学术

  中新网2月27日电据香港中通社报道,今年是“二二八事件”60周年,为配合年底“立委”选举及08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陈水扁26日再度借机抛出“去蒋”议题,直指蒋介石是“二二八事件”元凶,下一步将处理“蒋公慈湖陵寝”及“中正纪念堂”。
对此,国民党立即高分贝回击,国民党“立院”党团轰扁是为选举再操弄族群,撕裂人民情感;国民党前主席马英九直斥,清算过去的历史,无助于解决当前的问题;党史馆则强调,“元凶”说法非常无聊。

  “二二八”争议不断 真相混沌

  今年是“二二八事件”60周年,尽管已走过一甲子的历史伤痛,但是因蓝绿对抗、各有解释,各吹一把号,事件真相至今仍混沌不清。而且多年来,每逢选举便成为绿营操弄族群、打击对手的工具和议题。

  分析指出,绿营纪念“二二八”活动之目的不在疗愈与抚慰,而只是要在伤口撒盐,让大家再听一次“族群伤者”穿心刺骨的哀嚎;借不断复制过去受压迫的悲情,来提高自己的政治资本。

  国民党批扁炒作族群省籍

  26日上午,陈水扁出席“二二八纪念基金会”活动,再度抛“去蒋”议题,直指蒋介石为“二二八事件”元凶,并提出要撤“慈湖陵寝管理处”及将“中正纪念堂”改名。

  对此,国民党立即高分贝抨击,国民党团副书记长郭素春指出,“二二八事件”是因查缉私烟导致的“官逼民反”事件,不是族群冲突事件,而且事件已经60年,有近八成台湾人民都是在事件之后才出生,民进党不应为了一党私利,每逢选举就消费“二二八事件”及受难者家属。

  郭素春直指,陈水扁不只鬼迷心窍,还走火入魔,很像游锡堃竞选总干事。

  副书记长费鸿泰也认为,陈水扁把蒋介石看做“二二八事件”元凶,明显是选举操作;陈水扁为了选举不惜操弄族群,将来将成为历史罪人。

  马英九批清算 国民党批无聊

  针对陈水扁公开宣示,定调蒋介石为“二二八事件”元凶,国民党前主席马英九强调,清算过去的历史,无助于解决当前的问题。他强调,历史就是历史,对历史人物你可以有不同的评价,但是该有的尊重还是要有,今天最重要的是要解决现实的问题,不要只会清算历史。

  国民党党史馆主任卲铭煌则强调,“元凶”的说法非常无聊,蒋介石身为“元首”,对地方动乱有平复处理的义务,所以蒋介石对“二二八事件”应该负有道义责任,但是实际责任应该是由台湾省行政长官陈仪负责。而且事隔60年,当时的“元首”应该也有“刑事豁免权”,现在还要追究刑事责任,实在“无聊”。

  学者:“二二八事件”要从政治还给学术

  针对“二二八事件”,蓝绿各有解释,国民党说是“官逼民反”,民进党则说是“族群对立”,“行政院”“二二八事件”研究小组总主笔赖泽涵指出,“二二八”是官逼民反,也有族群因素,但历史事件必然有复杂因素。国民党的解释太单纯,民进党则过于无限上纲。

  “二二八事件”一直牵动台湾最敏感的神经,对于马英九25日指,“二二八事件”是“官逼民反说”,赖泽涵认为,历史事件有其复杂背景,国民党对“二二八事件”的认识太少、太无心,民进党则诠释太过、无限上纲,每逢二二八就拿出来政治应景。

  世新大学通识教育中心教授李筱峰认为,“二二八事件”的历史本质,绝对有官逼民反、人民对腐败当局的抗议,但也绝对有族群歧视,与对立的性质,这些都无须否认。台大哲学系教授王晓波强调,只有把“二二八事件”从政治还给学术,否则永远没有“二二八真相”。(芍苓)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蒋介石 | 陈水扁 | 主席 | 郭素春 | 赖泽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