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张近东的造富运动 苏宁电器股价两年半涨20倍

  作为中国资本市场的又一神话杰作,苏宁电器(002024)的成长历程令人叹为观止。

  2004年7月21日,苏宁电器在深圳中小板上市,当日收盘价为32.70元,流通股一共才2500万股。当年底苏宁推出10转10派1元的分红方案,2005年6月30日又推出10转8的分红方案,一年之中股本扩大了3.6倍;而业绩呢,2004年底每股收益是1.95元,2005年底为1.05元,利润扩张了整整一倍;股价更是一路狂涨,从32元涨到70元,再除权由26.80元填权到36元,再除权由19.30元填权至58元。

股权分置改革后,2006年中期再度推出10转10分配方案,股价从除权后的23.96元再度狂涨到了73元。按全部复权后计算,苏宁的股价在短短两年半的时间内最高涨到了657元,是上市首日收盘价的20倍。苏宁电器掌门人张近东持有的2.1亿股苏宁股票,按照目前股价计算,个人财富已经超过100亿元。

  原始积累

  1990年12月,27岁的张近东,凭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辞去了固定工作,在远离闹市的南京宁海路上租下一个面积不足200平方米的小门面,成立一家专营空调批发的小公司,开始了个人和苏宁电器的创业历程。凭借平价的优势,在下海的第一年,苏宁电器就做到了6000万元的营业额,张近东个人也拥有了1000万元的财富。1993年,苏宁的空调销售额达到3亿元,一跃成为国内最大空调经销商。

  2000年,对于苏宁电器来说是个转折年。这一年苏宁停止开设单一空调专卖店,全面转型大型综合电器卖场,并喊出“3年要在全国开设1500家店”的连锁进军口号。苏宁南京新街口店位于苏宁电器大厦内,该大厦位于南京最大商圈新街口商圈中心,属“黄金建筑”。大厦落成之初就有人劝张近东把这栋楼出租,一年至少可以净赚3000万元,但张近东却坚定地说:“哪怕亏4000万,苏宁也要做家电卖场”。时间证明了张近东的正确选择,苏宁的全国连锁体系快速扩张:2001年平均40天开一家店,2002年平均20天开一家店,2003年平均7天开一家店,2004年平均5天就开一家新店,而2006年前4个月,苏宁平均2天就开一家店……张近东当初准备亏4000万元开的南京新街口店,如今已成为全国家电销售第一店,一年销售额达10亿元。

  连锁网络

  1999年开始,苏宁首先提出了“E连锁”的概念,耗资3000万元,实施ERP管理系统,并在2000年成功上线,使苏宁的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实现了大规模的集成,建立了高效、严密、有效的互控机制与互动机制。各种数据在现代化网络上实时传递、分析、处理,为采购决策和大规模定制提供了及时、准确、权威的决策依据,把供应厂商、连锁企业、分销商直至终端用户联成一个整体,建立功能强大的网链结构,进行紧密的协作,产生了巨大的产业合力。无怪乎董事长张近东说:“微软有数字神经网络,苏宁有‘IT神经网络’,这就是建立在ERP系统的强大销售网络、物流配送网络和售后服务网络的‘三位一体’网络。”2001年,苏宁按照电器升级、连锁网络推进的思路,在西安、淮安、南通、苏州、南京扩建了直营连锁店。苏宁连锁发展从特许到直营、从单一空调到综合电器升级、从借助外脑到自己领悟创新。

  2002年,苏宁的连锁平台在全国重点市场快速推进,苏宁连锁所到之处捷报频传,巩固和提高了苏宁在中国家电流通领域的领导地位,在中国大市场演绎了一幕幕商界奇迹。2003年,苏宁的连锁业发展进入快车道,规模压倒一切,速度决定命运,苏宁以速度冲击规模,沿着市场规模化的方向在空白市场建网络,有网络的地区做规模,横向扩张与纵向渗透并驾齐驱,形成强势规模的核心竞争力,开创了苏宁连锁网络的新时代。

  2003年3月15日,18000平方米的亚洲第一电器店——苏宁电器山西路旗舰店盛大开业,标志着苏宁连锁店开发进入3C时代。苏宁创造3C店即3C模式:电脑、通讯、家电。这是家电营销第三代经营模式。家电、电脑、通讯成为苏宁未来品类经营的主导方向,旗舰店、中心店、社区店成为苏宁连锁的标准规格,精致装潢、时尚展示、体验购物成为苏宁连锁店建设的规范模式。

  市场造富

  2004年7月21日,苏宁电器作为国内首家IPO首发上市的家电连锁企业在深交所中小企业板挂牌交易。当日以29.88元高价开市后,股价一路攀升,至下午收盘报收32.70元,挂牌当日涨幅就达100.24%,一举成为沪深两市第一高价股。张近东的财富也一夜倍增,身家超过12亿元。

  其后的两年多时间,苏宁三次推出高送转方案,两次为每10股转增10股,一次为每10股转增8股。即使不考虑股权分置改革影响,换算下来,一个投资者在苏宁上市当初买入100股,如今已繁衍为720股。历经三次高送转,但1股变2股拆细的苏宁股价,始终维持半年内升回原位,投资者财富总能在半年内翻倍。

  如果投资者在苏宁上市当日以开盘价29.88元价格买进苏宁股票,捂至2007年1月30日收盘,每股复权价已高达649.90元,两年半时间收益超过20倍。投资回报率之高,纵使是贵州茅台也难以匹敌。

  百年苏宁

  锐意进取的资本市场创新结合持续稳健的经营发展,张近东和公众投资者形成良性互动,企业价值不断增长。正如张近东所一直坚信的:个人财富永远烙嵌着社会的属性,只有成为社会的苏宁,才能成为百年的苏宁。

  与其他国内连锁巨头不同,苏宁上市前尽管100%是张近东个人的企业,但为了企业未来发展,张近东主动将自己的股份稀释至48%,现在更只有约40%的股权。张近东把这部分股权主要分给了跟随其多年的老部下。目前直接、间接持有股权的苏宁高管共有7人,他们中5人名列苏宁十大股东之列,6人持股市值超过1亿元。而对于苏宁各分公司高管,张近东则将各地分公司10%-40%左右的股份赠与他们。通过股权奖励可以激发高管积极性,苏宁将旗下的众多“职业经理人”转变成“事业经理人”。最近3年来的中国家电业,几乎找不出比苏宁更稳定的高管团队。

  值得关注的是,2007年1月30日,苏宁公告,公司董事会通过《苏宁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股票期权激励计划(草案)》,其核心内容是:公司将以增发新股的方式向管理与业务骨干发行2200万份期权,其中首次面向特定管理层授予的1851万份股票期权的行权价格为66.60元/股;显然,通过股权激励张近东为其管理团队打造了一副成色十足的“金手铐”。

  与此同时,作为国内家电连锁企业巨头,苏宁的目标是打造中国的沃尔玛。随着国美收购永乐成功,国内的家电连锁业也将由过去的三足鼎立进入双寡头竞争的时代。而并购永乐后的国美规模将大大超过苏宁,对此苏宁高层表示,苏宁会坚持走国际化道路来实现自身的发展。

  由于目前世界级零售巨头中,直接实现厂商信息对接的,只有沃尔玛等少数的企业。苏宁投入1.36亿资金打造信息技术平台,直接与世界接轨,国际化水准无疑走在国内零售业的前面。加上从2004年全面提速的信息化建设,苏宁的市场反应速度大大加快。信息化、国际化双轮驱动,苏宁电器的长期成长值得期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苏宁 | 张近东 | 高送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