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时评:汤臣一品将在清算中熬成一锅什么汤

  土地增值税开始清算以后,上海市天价楼盘汤臣一品再次引起了人们的注意。

  不知情者,总以为“汤臣一品”是道名菜———一道由名厨掌勺的、冠绝一时的“菜汤”。但是,正是这样一碗“菜汤”,让中国地产界整整品咂了1年多。

  品咂出什么味?怪味。有人说其“风水”怪,有人说其想法怪,更多的人说其价格怪。当然,最让人称怪的还是其销售业绩———1年多时间里只卖出了3套房,全球性的整体拍卖也中途流产。这种情景,确实像一个踌躇满志的厨师,把鲜美的菜端上来了,眼看要凉了,也没见几个人掏钱买上一碗。

  人们基本上是把汤臣一品当作一个笑话来看的。当然,看热闹之外,还是要看看“门道”的。眼下,就有两个“看点”值得我们关注:一是税务部门如何对其收取土地增值税;二是暴利者会如何收场。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的规定,房地产开发项目中,出售的建筑面积若占总体可售建筑面积85%以上,或虽未超过85%,但剩余可售建筑面积已经出租或自用,就可以清算其土地增值税;有的虽未超过85%,但已取得销售(预售)许可证满3年的,也同样具备了清算的条件。汤臣一品虽然至今只售出3套房,出租的面积也非常有限,但到2008年10月,其部分楼宇的预售期将满3年。届时,如何课税是个很能考验税务部门执法能力的问题。

  一般楼盘几个月卖不动,开发商都是会跳脚的。但奇怪的是,汤臣一品的人不着急,始终是不紧不慢地卖着“玩”。地是十几年前拿的,但开发商至今仍神定气闲,满不在乎,似乎有意要与土地增值税过过招。由于实施细则由各地把握,汤臣一品又是一个特例,所以3年时间到了以后,是按楼盘申请销售的总面积一次性课税,还是按实际销售的面积有一点收一点,则要看上海税务部门的态度了。有好事者估算:汤臣一品在售面积91616平方米,总成本为27.4848亿元,按目前每平方米售价11万元计算,总收入为100.7776亿元,扣除成本后收入为73.2928亿元,按照5.5%缴纳营业税及附加后,项目的增值额达到69.26亿元,增值幅度达到60.32%。按照土地增值税实施条例细则提供的税额计算公式(增值额×40%-扣除项目金额×5%),该项目的土地增值税额约为:69.26亿元×40%-27.8484亿元×5%=26.31亿元。这对于一个没怎么开张的楼盘来说,何啻是屋漏偏逢连夜雨。当然,清算汤臣一品土地增值税的取决权在上海地方税务部门,税务机关可根据具体情况,灵活决定清算的范围和清算的时间。届时是否清算、如何清算,税务部门会不会“悲天悯人”,全凭汤臣一品的造化了。

  但是,汤臣一品的暴利确实是摆在那里的。所以,开发商如何收场是个很有意思的事。根据土地增值税的设计原理,价格越高,收入越多,开发商应缴的税额就越大。有些人一直有一种误解,以为开发商完全可以把土地增值税转嫁到购房者头上。实际上,这种可能性微乎其微。日后,开发商降低土地增值税税额的途径只能有两条:一是降价,减少总体收入;二是增加自用或出租楼房的比例。至于降价降到什么程度,那就是开弓没有回头箭了。反正,就算从均价11万元1平方米降到3万元1平方米的成本价,让人花1000多万元买一套上不着天下不着地的房子,恐怕也难。

  到那时,轰动一时的“名厨”,会不会一屁股跌坐在自己的“汤盆”里?(转自:中国税务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汤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