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农行改革目标不宜太多

  农行改革目标不宜太多

  杨明生紧急上收机构撤并权

  由于人员多、战线长、包袱重等因素,农行成为我国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中唯一一家尚未改制上市的银行,而且此前发展定位的模糊,曾一度造成了关于农行改革的种种猜测,在社会中引起不小的震动,决策层也一度以“不分拆、不改革、不注资”的“三不”政策,来平息争论。

前不久首次明确了农行为“三农”服务的市场定位和责任,并提出清晰的改制思路,即“面向三农、整体改制、商业运作、择机上市”,同时强调,要“充分利用在县域的资金、网络和专业等方面的优势,更好地为‘三农’和县域经济服务”,标志着农行改制进入到实质阶段。关于农行改制的第一只靴子终于落地,但是另外一只靴子何时、以何种方式落地则是农行改革的重要内容。

  不久前农行披露的财务数据显示,农行的经营情况在这5年当中有了巨大的改善。但农行改革依然面临两个巨大挑战:一是需要近1150亿美元的巨额注资;二是协调其商业化目标和服务三农定位的冲突,协调涉农业务和非农业务的发展,也是农行必须解决的问题。从中央对于农行改革的定调来看,将其放在“服务三农”和“布局农村金融”的高度,在全局上,无疑是十分必要的。但从将农行改制成现代银行企业的角度来看,笔者认为赋予其身上的目标不宜很多,市场化改革方向已定,就不宜将更多的宏观、政策、社会层面的内容负载其上,一方面,这样令改革复杂度增加;另一方面,可能使其改革轨道偏离,所以笔者认为农行改革的第二只靴子要尽快“简单”落地。

  (张涛/北京)

(责任编辑:张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