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中铝“重庆圈地”的另一面:民企博赛海外并购

  本报记者 姚峰

  中铝“重庆圈地”的另一面:民企博赛海外并购

  凭借一笔总计6000万美元的海外并购,重庆博赛矿业集团董事长袁志伦被当地媒体评选为“十大渝商”。

  这家重庆的民营企业在去年完成了重庆历史上最大的一笔海外投资。

2006年12月,博赛矿业以总计6000万美元兼并了位于南美洲圭亚那欧迈矿业公司,该公司拥有的铝矾土资源储量为1.86亿吨,占中国已探明储量的三分之一。

  目前,博赛矿业集团的铝矾土熟料生产和出口量居全国第一,棕刚玉生产和出口量居亚洲第一、世界第二。而在完成并购后,博赛矿业正式成为全球最大的铝矾土熟料生产企业。

  然而,冷暖自知,博赛矿业这一路走来充满艰辛。即使是在现在,博赛集团旗舰企业重庆南川市先锋氧化铝公司的第三期项目何时开始建设依然前途未明,而按照原计划,三期项目将在2006年建成投产。

  博赛项目遭遇波折的原因主要是原本已经落实的铝土矿资源横生变数,2005年时,中国铝业集团80万吨氧化铝项目正式落户重庆南川,在此前后,中铝已经试图收购博赛集团下属南川先锋氧化铝厂,不过,收购最终没有达成一致。

  现在看来,博赛矿业的海外收购有诸多亮点,但不容回避的是,海外收购的肇始却是博赛矿业为解决自身资源瓶颈的被迫之举。

  冷暖先锋铝厂

  袁志伦1964年生人,早年曾经先后在中国冶金进出口公司、中国有色金属进出口公司从事有色金属国际贸易,1997年1月,返回南川,与其兄长袁志华共同创业。此后,创办重庆市博赛矿业(集团)有限公司,袁志伦任董事长。

  南川是重庆的下辖市,这个偏居西南一隅的地方,拥有远景铝土矿储量达3.2亿吨,而预测储量更高达6.7亿吨,在铝土矿资源储量并不丰富的中国,南川无疑是块宝地。而且在南川,铝钒土出口居全国第一,棕刚玉出口居全国第二。

  博赛矿业成立之后,主要从事铝钒土系列产品的开发工作。袁志伦首先扩大铝土矿山规模,使其年产量从3万吨提高到15万吨;其次是举债3000万元兴建年产5万吨的棕刚玉厂,将铝矾土进行深加工,提高附加值,直接销往国际市场;第三是在天津的塘沽港和广西的防城港建起了矿产品加工基地,占据南北出口的有利地位,从而形成了外向型企业的产业布局。

  在取得“第一桶金”之后,从2001年起,袁志伦开始在铝产品系列方面进一步发展,第一步就是投资兴建南川先锋氧化铝厂。

  先锋铝厂,厂如其名。2003年,先锋铝厂以打破中铝氧化铝生产垄断的形象横空出世,这是中国第一家生产氧化铝的民营企业,尽管当时投产的一期产能仅为7万吨,但这家中国民营氧化铝的“先锋”着实让业内兴奋。

  那时的中国电解铝企业正饱受氧化铝价格高企的煎熬。尽管氧化铝的实际生产成本仅1000多元/吨,但进口氧化铝价格每吨高达5000多元,国产的也在4000元/吨左右。先锋铝厂的出世让业内似乎看到了打破均衡的希望。

  那时,东方希望、魏桥铝电、华宇铝业这些目前在中国氧化铝行业崭露头角的企业当时还在审批与技术的泥泞中艰难跋涉。先锋铝厂给这些试图转型重化工的民营企业家提供了诸多借鉴。

  当时的博赛矿业曾经对外豪情万丈,袁志伦的规划是,到2007年下半年,先锋铝厂将形成年产40万吨氧化铝规模和15万吨电解铝能力,成为占据中国铝工业的一方霸主。

  然后,在二期的8万吨氧化铝项目建成之后,先锋铝厂计划中的三期工程却无奈陷入了停滞。

  资源之争

  按照之前的规划,在2004年年底的先锋铝厂二期项目投产之后,先锋铝厂将启动三期项目的建设,但从2004年至今的一些变数,让博赛矿业难以预料。

  2004年,中国铝业集团80万吨氧化铝项目正式落户重庆南川,该项目规划投资50亿元,年产80万吨氧化铝,根据预计,投产后,年税后利润将超过3亿元,相当于“再造一个南川工业”。据当地发改委人士介绍,这个项目是重庆在与贵州和内蒙古的争夺中,力克两大强劲对手获得的。

  借助中铝的大手笔,南川凭借资源的优势,打造西部铝都的想法开始萌动。随着中铝集团入驻南川,该市准备在5年内,建成130万吨的氧化铝生产规模。届时,南川有望成为西部最大铝工业基地。

  在2001年中铝公司组建之时,中央便以行政划拨的方式,将国内主要的铝土矿全部置于中铝的管辖范围之中。因此,中铝曾先后与一些铝土矿较丰富的省份如山西、贵州、内蒙古等地政府达成优先开发协议——中铝支持各地方铝业的发展,而当地则保证中铝在其辖区内有优先开发权。

  中铝集团此次圈地重庆,同样也试图要求地方保证其在辖区内享受优先开发权,当年的3月中旬,中铝集团与重庆市政府达成协议,统一管理和规划当地的铝土矿资源,为双方合作的项目提供保障。

  中铝集团希望获得对资源的稳定控制,谋求优先开发权无可厚非,但此举却直接威胁到了先锋铝厂的资源供应。先锋铝厂和另外一家氧化铝生产企业武隆鼎泰拓源氧化铝公司多次与有关部门沟通,希望能够解决资源变动给企业造成的困扰。

  知情人士透露,为解决上述矛盾,在重庆市政府领导的主持下,中铝集团和博赛矿业、鼎泰能源以及当地相关单位曾经对此问题进行了多次协商。

  当时,中铝集团提出了兼并已经在生产的博赛集团下属南川先锋氧化铝厂和正在进行一期工程建设的鼎泰集团下属武隆鼎泰拓源氧化铝公司的方案。但是,这个方案最终没有达成。

  事到如今,博赛矿业的人士对当时的谈判已经不愿再提。博赛矿业拒绝中铝集团收购先锋铝厂的意图非常明确。“成本价不到2000,市场价超过4000,在这样的情况下,谁都不愿被收购。”

  先锋铝厂的三期规划为年产40万吨氢氧化铝,即25万吨氧化铝。2004年,在中铝集团圈地重庆的同一年,博赛矿业的氧化铝三期项目规划出台。根据规划,南川先锋氧化铝厂将于2007年产能达到30万吨。

  然而,在谈判未果、资源无法保证的情况下,博赛矿业之后被迫将先锋铝厂的三期项目无限期搁置。

  无奈之下,博赛矿业试图向周边寻求机会。2006年,博赛矿业决定将三期工程扩建迁到数百公里之外的贵州都匀。对于为何有此项决定,博赛矿业知情人委婉表示:“在选址及相关问题上由于局部利益照顾不周,致使扩建工程流产。”

(责任编辑:张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袁志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