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黑龙江日报

调整存款准备金率成央行“常规战术”?(图)

  2月25日,春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央行新的一轮货币调控措施———再度提高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正式生效。这意味着,如果根据1月底本外币存款余额35.3万亿元的数据估算,此次调整又将冻结银行体系流动性资金约1700亿元。此前,在农历2006年的最后一个工作日,央行作出上述决定之时,大多数市场人士均认为央行“密集式”地动用该项举措,充裕的流动性依然是其主要动因。

  主体新闻

  央行小幅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新华社北京2月16日电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07年2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为对冲中国经济中存在的流动性过剩问题,中国人民银行已先后5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根据历史数据,5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累计已上调2.5个百分点,存款准备金率如今将执行10%的标准。央行有关方面负责人表示,2006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大力回收银行体系多余流动性,取得一定成效。当前国际收支顺差矛盾仍较突出,贷款扩张压力较大,需要根据流动性的动态变化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以巩固宏观调控成效。

  名词解释

  存款准备金

  指金融机构为保证客户提取存款和资金清算需要而准备的在中央银行的存款。

  存款准备金率

  存款准备金占金融机构存款总额的比例则叫做存款准备金率。

  调控主因

  对冲流动性过剩问题

  对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央行表示,当前国际收支顺差矛盾仍较突出,贷款扩张压力较大,需要根据流动性的动态变化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以巩固宏观调控成效。

  数据显示,当前流动性在1月份没有减弱的迹象。央行15日公布的月度报告显示,当前人民币贷款增速依然很快,1月末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23.1万亿元,同比增长16%,增幅比去年末高0.9个百分点。

  顺差居高不下,是导致外汇储备快速增长,流动性过剩的原因之一。海关统计显示,1月份实现贸易顺差158.8亿美元,较2006年1月增长了67.3%。

  对今后的货币政策,央行16日再次明确,将继续加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央行此前已表示,搭配运用公开市场操作、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等方式有效调节银行体系流动性,是今后央行所采取的政策手段之一。

  调控方向

  紧缩仍是主要方向

  此次执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再次表明了央行的立场,即2007年央行货币政策将紧紧扣住“与流动性作战”这一主题而展开。

  有专家认为此次上调更多地旨在“防患未然“,流动性过剩问题将可望得到缓解。亚行驻中国代表处副代表汤敏表示,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投资一度过热,虽经过调控已得到一定抑制,但为了巩固效果,防止投资反弹和出现资产泡沫,央行采取了一种预防性的措施,在新年伊始给市场发出了强烈的“信号”。中国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晓蕾也认为,此次调控属于事前调控,是给市场一个明确的信号,警示当前市场仍然存在的流动性过剩问题。

  与此同时,市场对于央行将继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预期也在升温。汇丰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认为,针对国内市场中的货币流动性过剩问题,央行很可能将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作为年内的主要应对手段,并于年内继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德意志银行的预测也认为,今年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密度可能会较预期增加,并可能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年底可能上调至高于11%,该机构此前的预测为年内达11%。

  种种预测,也许均无法准确地勾勒出央行未来的行动“路线”,但可以肯定的是,“紧缩”仍将是今年央行货币政策调控的主要方向。

  调控影响

  银行放贷波及最大

  银行人士表示,央行票据、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是央行货币政策的三大工具。上调0.5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率,最直接影响就是银行将有约1700亿元左右的资金被“冻结”。25日是长假后第一个工作日,将调整放在这个时候,无疑彰显了一个信号:2007年货币政策依然延续着2006年的“适度从紧”。有关专家认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百姓理财的影响相比加息要小,其最直接的影响是银行,因为银行可用于放贷的资金少了,单靠吃贷存差获利的空间就小了。

  股市债市影响有限

  不少债券市场人士认为,再度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给债券市场带来的影响有限。因为当前金融市场流动性仍然宽裕,其对债市以及股市等的负面影响仅限于短期,而且此次紧缩政策的出台也不出人意料。兴业银行资金中心赵峰表示,本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将一次性冻结资金1700亿元,冻结的资金数量虽然不小,但目前来看,对债券市场影响不大,春节后债券市场仍可能延续继续陡峭化的走势,同时需要进一步观察相关经济数据的变化,而未来进一步加息的可能性仍然存在,也值得关注和警惕。

  加息时间可能推后

  央行此次选择了惯用的小幅调高存款准备金率的货币政策工具,市场人士预期央行提高利率的行动可能推后。

  “确实比较意外,最近大家都等着加息呢,反而提高了存款准备金率,说明升息可能推后,这是对债券市场的一个利好。”一位债券研究人士说。

  近期市场加息预期增强的一个主要原因是2006年12月份CPI以2.8%的幅度上涨。按照基础宏观经济理论,CPI上涨幅度在3%以下都是极为温和的通货膨胀。但是考虑到我国目前经济运行的现状,通货膨胀的压力不容忽视,央行对于这些趋势可谓洞若观火。

  而且,央行的货币政策总有一个前瞻性的特点,所以市场关心央行可能提高利率不无道理。因此,尽管到了今年1月份CPI上涨幅度回落到了2.2%,市场对于加息的担忧仍然挥之不去。

  市场人士认为,鉴于央行在较短的时间内连续动用两个货币政策的可能性不大,因此央行此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不能解读为升息的可能性减弱,而是升息的动作可能不会发生在近期。

  央行动作之轻重缓急

  央行轻描淡写适量微调绝非政策猛药

  法定存款准备金是传统的三大货币政策工具之一,是指中央银行强制要求商业银行按照存款的一定比率保留流动性,以往被称为是政策效应比较猛烈的政策工具。

  不过,在流动性过剩的状况下,央行已表示,当前小幅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属于“适量微调”,并不属于政策“猛药”。

  市场重点关注罕见货币政策工具频繁应用

  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为对冲中国经济中存在的流动性过剩问题,中国人民银行已先后5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连续5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这一货币政策工具应用之频繁为近年来所罕见。而中国人民银行16日的再次宣布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距离上次央行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仅过一个多月。

  央行现阶段已经将存款准备金率作为常态政策工具,下一阶段还有可能多次使用。连续上调准备金率凸显抑制流动性过剩依然是央行头等大事,而其动用之频繁也表明政策效用的局限性。

  困局缓解之道上调手段单一需利率汇率配合

  显然,仅仅提高准备金率仍是不够的。在目前已达到10%的情况下,准备金率水平不可能无限往上提。

  需要强调的一点是,央行采取调控工具取决于其政策目的,而目前央行最棘手的问题就是回收流动性。就此而言,提高准备金率只能缓解流动性过剩的程度,无法根治。因此,专家表示,应采取的另外两个措施是:上调利率来避免流动性过剩造成的危害如通货膨胀、资产价格泡沫等;通过汇率手段对流动性问题釜底抽薪。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说,通过提高0.5个百分点的准备金率,央行在春节后可一举回笼约1700亿元货币,但对于整个市场流动性来说仍是杯水车薪。最终还是要根据通货膨胀的走势,适时适度加息。

  不过,加息仍受到两方面制约:首先,在流动性存量和增量都比较充足的情况下,加息效果值得商榷;另外就是要维持人民币与美元之间的一定利差,防止热钱流入。但综合来看的话,巴曙松认为,年内应该有一个加息的行为。通过提高资金成本,控制投资和信贷规模。

  其实,解决流动性问题的釜底抽薪之策在于汇率。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表示,当前的流动性是由国际收支不平衡引起的,所以从根本上应动用汇率工具,加速人民币升值幅度不仅可以有效的缓解流动性过剩而且客观上还可为其它工具拓展更为广阔的政策空间。

  央行燃眉之急流动性回收凸现政策窘境

  央行行长助理易纲近日表示,当前流动性确实偏多,流动性可以用“过剩”表述。他说,从2003年到现在,中国经济面临的问题是贷款增长过快,投资增长过快,外汇流入比较多,国内银行间流动性偏松,资金充裕。

  央行日前发布的货币政策报告中也明确称,对冲过剩流动性是央行货币政策当前的重要任务,未来一段时间中央银行可能将不得不继续面对银行体系流动性供给过多的局面。

  现在的症结是,在准备金率调整已经成为央行回收流动性的主要工具时,央行面临的窘境也同时显现———手中剩下的“牌”似乎越来越少。2003年以来,在外汇占款带来的流动性过剩问题首次进入各界视野之时,“央行票据”横空出世。然而,短短三年多时间,超速膨胀的贸易顺差使央行票据发行已经不堪重负。2006年开始,准备金率调整逐渐代替“央行票据”成为主要冲销工具,但由于国际收支不平衡问题日益严重,一年时间内,准备金调整已经历经五次之多,调整的频率之高国际罕见,远远超出了一国货币政策正常的范畴。

  事实上,目前中国货币政策上面临的掣肘正是中国经济内、外严重不平衡的具体反映,而强制结售汇等历史遗留制度则进一步扭曲了中国的货币政策。由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不可能无止境地提高下去———即使在通货膨胀最厉害的上世纪80年代,存款准备金率最高也只是13%,而现在已经达到10%的高点,因此,中国必须在短期内找到根治流动性过剩的治本之策。

  (本报综合报道)

  (黑龙江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应用 |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