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政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沙特特别欢迎中国企业

  沙特阿拉伯报道

  特约记者 罗绮萍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主任刘剑锋:沙特向我们传递一个信息:特别欢迎中国企业

  沙特阿拉伯吹起一股中国旋风。

  2月26日,沙特阿拉伯的主要报章上都出现了中国全国政协常委会外事委员会主任刘剑锋的照片。

作为第八届吉达经济论坛(JEF)中国代表团团长和论坛的主题演讲嘉宾之一,刘剑锋受关注的程度直逼土耳其总理及美丽的约旦皇后。吉达经济论坛是沙特最重要的国家级论坛。

  这也是历届参与该论坛的最大型的中国全国政协外委会代表团,连同其它来自中国的参与者,共有40多人,成为大会中最受瞩目的一群。在为期三天的研讨会日程上,2月25日的上午议程几乎完全由中国的演讲者占据。

  吉达吹起阵阵中国热风,本报记者也成为沙持商界的咨询对象,他们希望记者代为推介中国的合作伙伴。

  2月25日下午,刘剑锋接受了《21世纪经济报道》的独家专访。刘剑锋说,这次论坛上的很多安排都刻意突出了中国代表团,沙特是在通过各种途径向中国传递一个讯息:沙特特别欢迎中国企业前去投资。

  会议安排刻意突出中国团

  《21世纪》:这次你率领中国代表团到沙特阿拉伯参与吉达经济论坛,在这里非常受瞩目,被称为构建“新丝绸之路”,你怎么看此行?

  刘剑锋:早在2000多年前,古老的丝绸之路就把中国和阿拉伯半岛联结在一起,中华民族和阿拉伯民族在历史上都创造了辉煌的文明,两个民族的先哲们都提出了和谐的思想,都主张在承认差异性和多样性的前提下,实现社会和谐。中沙建交以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各领域友好合作取得长足发展。

  去年是中沙合作重要的一年,沙特国王阿卜杜拉去年1月访问中国,胡锦涛主席4月访问沙特,这两次成功访问为两国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打下良好的基础。

  吉达经济论坛今年已办到第八届,虽然并非在沙特首都利雅德举行,但属于国家级的区域内重要的国际论坛。以往中国对论坛的参与较少,我获主办单位告知,除了第二届有中国代表团参与外,以往几届都没有正式的中国代表团过来。

  《21世纪》:我注意到吉达商工会主席在2月24日晚宴致开幕词时欢迎各国客人,他的顺序是中国、马来西亚、土耳其、俄罗斯及美国,2月25日研讨会的第一天上午,讲者除了沙特的贸易部长外,全部为中国代表,你认为这有什么含义?

  刘剑锋:这次会议的安排是刻意突出中国代表团的。现在中沙两国的关系从国家领导到广大企业界都在大幅度推进,沙特国王多次向工商界表示,要更多地吸引中国企业到沙特投资。吉达商工会主席在与我们会面时更三度引述国王这句话。

  我国现在与海湾国家及非洲国家积极开展经贸合作,不附带任何条件,不干涉别国内政,这种态度在沙特的朋友中得到极佳反响。

  沙特特别欢迎中国企业

  《21世纪》:那么沙特是否会对中国企业有优惠的准入措施?他们似乎还未提出具体条款。

  刘剑锋:我们也只是明确地得到这个讯息,就是沙特特别欢迎中国企业,具体条款仍有待日后细化。其实有这个讯息已经很重要,对中国企业进入沙特很有利,例如,沙特对外国人发放签证一向很审慎,在沙特国王及各高层的推动下,我们可以争取沙特对中国商界人士提供签证便利。

  《21世纪》:中东资金充裕,不但吸引中国商界,与海湾国家距离较近的国家,例如马来西亚,近期都很积极制订计划吸引中东资金。中国与海湾国家的距离较远,目前又未有直航航班,在加强与海湾国家经贸合作时,有什么优势和挑战?

  刘剑锋:各国都有自己的优势,这不好直接比较。我要强调一点,任何两国的经贸关系如果是双向的、互利共赢的,成果便会较佳。中国经济发展较快,本身有广大的市场和发达的制造业,可向沙特输出资金和产品,进口石油;相对而言,沙特的经济仍以石油为主,制造业比较薄弱,以粗放型的手工艺品为主,自身生产的产品不多,绝大部分要由外国进口,两国经济有很强的互补作用。

  《21世纪》:我旁听你们与吉达商工会成员的会谈时,强烈感受到沙特在不同行业都希望与中国合作,例如吉达要发展中国城和大型集装箱码头,希望中国的银行业更多地到沙特开业,还要与中国的汽车业合作、输入中国的轻工产品等等,你认为哪一个行业在沙特最有商机及潜力?

  刘剑锋:我们确实看到很多商机,但这要由企业来选择,因为到了实际操作阶段,企业会有不同的考虑,要自己计算成本。沙特的法律由于是政教合一的关系,制度与其它国家不大一样,企业来之前需要更多的了解。

  我们看到对方态度比较积极的几个行业包括建筑、基建、机械产品和轻工产品,特别是建筑业,我们在这里处处都看到大兴土木,中国的建筑业具备很好的优势,到海外工作也很有经验。另外,银行及保险业都应该有可为,他们也一再邀请中国的银行及保险公司到当地开业,但这两个行业的准入标准较复杂,要防范风险,需要更详细的研究。

  企业还要关注派驻当地员工的问题。因为宗教及传统文化的限制,女性员工很难在此工作;另外,沙特会否限制中国输入员工的数目?如何聘用当地人或来自其它国家的劳工?都是企业要充分考虑的。

  填补100亿美元逆差

  《21世纪》:沙特是少数中国有逆差的贸易伙伴之一,你认为中沙贸易额在大增的同时,逆差的局面会否改善?(按:2006年,中沙双边贸易总额201.4亿美元,其中,中国出口50.6亿美元,增长32.2%,进口150.8亿美元,增长23.2%,逆差100.2亿美元。)

  刘剑锋:肯定会改善。过去几年国际石油价格大升,由于我们从沙特主要进口石油,形成逆差局面;现在沙特要大量进口中国产品,逆差局面便会改善。沙特制造业薄弱,本身要进口产品,不过以往从欧洲或日本进口,现在他们发现中国的产品更价廉物美。这几天有好几位沙特的团员向我们说中国制造的DVD、空调、手机等质量更佳,价钱则较便宜。中国企业向沙特输出产品,便不会受到反倾销的投诉。

  《21世纪》:这次来的中国企业家很少,令沙特的参与者未能实时与中国企业家对接。另外,在中国没有一个公营机构,可以全面地推动及协助中国企业走出去,全国政协常委会外事委员会能否扮演一定角色?

  刘剑锋:这个问题确实存在,由于中国企业家对沙特的市场了解不多,我们也需要先行了解,加上筹备时间较短,所以这次来的企业家较少。我们返回北京后,会在全国政协的层面先作沟通,把沙特特别欢迎中国企业投资的讯息带回去。全国政协委员中便有很多企业家,我们计划组织一些务实的座谈会,商讨不同行业如何与沙特合作。希望日后有更多企业组团来沙特调研,推动双方合作。

  企业要到海外发展时,需要花大力气了解当地法规、投资风险等,我们也在研究如何向企业提供这些信息服务,让他们走出去更有效率。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剑锋 | 主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