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上海青年报

家长孩子患上开学综合征为 学校把“民俗”带进教室开学第一天学做“兔子灯”

  这个寒假似乎特别短暂,年只过了一半,假期的休闲和节日的狂欢还意犹未尽,孩子们就背起书包上学了。为了让学生们能更好地进入学习状态,不少学校干脆因势利导,让师生一起商量布置教室迎接元宵、在美术课上教学生做兔子灯……用各种方法把“年味”延续进校园,在民俗教育中帮助学生快乐学习。

在一些学校,跳房子、滚铁环等多种民俗游戏也将引入健身项目。

  本报记者 蔡玲玲

  学生

  美术课自己动手扎元宵灯

  昨天,上海实验小学的学生们怀揣着一份特殊的“寒假作业”来到了学校——自己郑重写下的新年心愿。“我要在新学期里学习更棒!”“我要学会游泳!”每个天真烂漫的心愿将在一面精心布置的“心愿墙”上悬挂起来,激励大家早日实现美好愿望。

  新学期的第一堂美术课上,美术老师也给学生们带来了“意外惊喜”——学做兔子灯。粘胶水、剪纸片,孩子们提着自己做的小灯笼显得乐不可支。

  实验小学校长杨荣告诉记者,学校将在开学第一周里给全校学生安排各种和“春节”有关的“加餐”:每个班级都将利用美术课学做元宵灯笼,在周五的游园会上,大家还将一起做游戏、猜灯谜,闹元宵,学校还将开设一些关于春节民俗的趣味讲座。

  在打虎山路一小第二分校中,开学典礼上也启动了全校师生迎元宵的行动。昨天,班主任们专门抽出时间和学生们一起商量如何把教室布置得“年味”十足。有人提出要剪窗花,有的要挂灯笼,还有的要猜字谜……师生们讨论得不亦乐乎。

  记者同时了解到,在建青中学等学校,师生们也开展了各种民俗活动,把“年”过到了校园里。

  学校

  让学生在民俗教育中快乐学习

  “今年情况比较特殊,刚过大年初八就开学了。”打虎山一小第二分校的薛校长告诉记者,要想办法尽快让学生从过年过节的状态中进入正常学习状态,这对老师和学生来说都是一种“考验”。薛校长觉得,与其把校园氛围和过年氛围对立起来,不如把“年”过到学校里,好好利用元宵佳节这个契机对学生进行民俗教育。一边让学生们延续春节的快乐,一边学习民俗知识和礼仪。“让孩子们把过年的兴趣延续到校园,也是希望他们把这种兴趣转移到今后的学习中去,寓教于乐。”薛校长说。

  实验小学的杨校长这样解释学校的安排:“我们是坚持快乐学习,让孩子们边玩边学,压力不要太大。”

  改革

  上课前先到操场玩“健身”

  昨天早上7时45分,卢湾区第一中心小学的20名护导老师已将操场上划分成花样繁多的运动区域,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和卫生老师也早早到岗。8点以后,孩子们陆续走进校门。四年级男孩王辰懿走到“老弄堂游戏区”内,拿起“扯铃”熟练地玩了起来。操场另一边,跳短绳、踢毽子、跳长绳的队伍中加油声不断,师生羽毛球、三毛球“大战”也开打了。

  校长程华告诉记者,这热闹的一幕,每天下午放学后还将在校园中有半小时的“重演”。

  卢湾区第二中心小学的孩子们也拿到了一日4练的体锻时刻表——上午7:40左右,孩子就可在护导老师指挥下进行“早早锻炼”;8:10至8:30,以班级为单位进行晨锻;中午12:45至1:05,拔河等小小竞赛场等待大家参与;下午放学后,同学们可以一边学打篮球,一边等父母来接。大队辅导员钟毅萍透露,今年六一节,全校还将评选“民俗游戏王”,鼓励学生们创造属于自己的游戏。

  “我们要让学生动起来,跳起来,还要乐起来,”在向明初级中学校长许建苗看来,体育运动的功效,不仅在于增强体质,更在于唤起孩子们内心的激情。

  以前,学校为了延长早锻炼的时间,要求学生做两遍广播体操,结果埋怨不少,效果也不好。于是,老师们在寒假自编了一套健身操,昨天一早,动感的音乐一起,同学们个个带劲。

  许校长告诉记者,为了带动学生的运动热情,学校在老师中招募了“体育志愿者”,在下午新增的两节课体锻时间和学生共同参与。师生一起运动,学校生活才能更加动力无限。

  区教育局有关人士表示,这一计划首先在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实行,将小学上午8:15至8:30,初中上午8:00至8:15作为全校集中锻炼时间。每天下午3:30以后,也要把孩子们从教室“赶”到操场去。

  开学综合征

  孩子难调整状态不肯起床上学

  春节没过完,就迎来开学,很多学生还没能从假期的休闲和狂欢状态中走出来,昨天记者在一些中小学校采访发现,一些学生打着哈欠走进校园,家长们都对孩子开学第一天的状态表示担忧。

  一位姓徐的母亲春节期间带上小学二年级的儿子出国旅游了一番,开学前一晚才回到上海,儿子的时差没能及时倒过来,昨天早上折腾了半天好不容易才起床。记者发现,由于寒假紧随春节结束,不少家长面对孩子无法适应开学有些“应对无策”。

  “究竟是孩子开学还是家长开学?”“谁来帮我们缓解开学综合征?”昨天全市中小学生开学,许多年轻家长也开始在教育论坛上交流起了感想。有意思的是,家长们共同的抱怨就是寒假后孩子们很难适应开学的作息时间。

  记者了解到,让小学低年级学生的家长们最头痛的莫过于叫心肝宝贝起床。“不是一叫就起的,而是闹钟英语录音电视音响外加父母大嗓门反复喧闹才满脸不高兴地起床。”一名家长向网友们诉苦道。“儿子是开开心心上学去了,我的心情可是一落千丈,他过年天天玩到很晚,要帮他调整时间,累啊。”大家七嘴八舌交流起了自己的心得体会,感受最深的就是让孩子正常上学比自己上班还累,好像患上了“家长开学综合征”。

  “网络给我们一个很好的平台,让我们这些家长可以彼此诉苦,好像找到了战友一样,有什么问题也可以给彼此出出主意。”网友Christy表示,如果学校能让孩子们有个“缓冲期”,某种程度上就可以缓解家长的焦虑心情。

  市教委《上海市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报告》显示,上海中小学生身体状况不容乐观。男女生肥胖检出率高于全国平均指标,而耐力、力量素质等则呈下降趋势。上海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更是居全国第一。

  去年12月20日,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和团中央联合发布《关于开展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的通知》,明确提出保证学生平均每个学习日有一小时体育锻炼时间,并将学生课外体育活动纳入教育计划,形成制度。今年1月17日,市教委、市体育局和团市委联合转发该通知,号召全市各学校积极响应并落实。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薛校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