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法制纵横

山东枣庄两工友自制爆炸物敲诈勒索超市(图)

山东枣庄两工友自制爆炸物敲诈勒索超市(图)

现场被炸毁坏的自动寄包柜


山东枣庄两工友自制爆炸物敲诈勒索超市(图)

为现场遗留未燃尽的银灰色炸药弹丸。


  枣庄两工友自制爆炸物敲诈勒索超市(组图)

  枣庄大众网2月26日讯(通讯员 李继芳 黄崇高) 近年来,随着峄城区社会治安的持续稳定和党委、政府一系列优惠的招商引资政策的出台,吸引着一大批外商纷纷在我区投资经商,有力地推动了全区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上海某超市就是由枣庄市某省商会在峄城区投资经营的集购物、休闲于一体的大型超市。

  由于该超市位于峄城城区最繁华的黄金地段,加之所售物品物美价廉,超市人员服务热情周到,生意十分红火。

然而谁曾想到,两名对此觊觎已久的犯罪分子,为了达到敲诈勒索超市钱财的目的,企图将黑手伸向超市……

  案发午后

  10月15日,恰逢星期天,前来超市购物、休闲的人络绎不绝。下午1时35分,超市办公室的电话铃声响起。超市办公室人员接听电话。对方称要找超市经理,并说在超市放了两枚炸弹,说完就挂了电话。10分钟,超市办公室电话再次响起。对方恶狠狠地说:我在超市放了2枚炸弹,让你们经理马上准备5万元钱,否则我将引爆炸弹。工作人员拒绝了对方要求。1 时50分,放在超市门口的自动寄包柜忽然发生爆炸,致使两个自动寄包柜报废,部分零部件最远的被炸飞约50米,超市内顿时浓烟滚滚,幸运的是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这起爆炸案,在全区引起一阵恐慌,社会上各种传言众说纷纭:有的说是东北人流窜作案,有的说这是黑社会所为,是报复社会,闹得人心慌慌。因害怕再次发生爆炸案件,广大人民群众不敢再到该超市购物、休闲,超市被迫停业。同时,爆炸案在一大批热心投资于峄城经济建设的商贾们的心头投下一片阴影,给峄城区的社会治安和经济建设环境带来极为不利的影响。

  细致排查

  案件发生后,值班副局长孙晋举带领刑警和坛山派出所民警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随后,分局局长陈孝民、政委顾克进、分管刑侦副局长王鹏也先后赶到案发现场。陈局长责令从刑警大队和有关警种抽调精干力量,成立由副局长王鹏任组长的专案组。同时,请求枣庄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派员指导破案。案件侦破工作随即展开。

  专案组兵分三路:一路由刑警大队副大队长孔祥华带领刑技人员,对案发现场进行细致勘查;一路由刑警大队大队长钟跃武带领人员对超市办公室工作人员及售货员进行询问,注意发现案件线索;一路由刑警大队副大队长程钢带领人员对超市周边摆摊设点群众进行走访,摸排犯罪嫌疑人。

  10月15日夜,陈孝民局长在刑警大队主持召开了首次案情分析会。在听取现场勘查、询问超市员工和走访调查超市周围群众等工作情况,对案情进行了深入的分析研究后,专案组得出如下结论:1、案件性质:经询问超市办公室工作人员,有人在爆炸前,曾向超市办公室打电话,说在超市放了两枚炸弹,要求超市经理准备5万元现金,否则犯罪分子就引爆炸弹。由此分析,犯罪嫌疑人作案目的明确,该案应定为敲诈勒索案。2、作案人数:经询问超市办公室工作人员,在爆炸前有人向超市办公室打电话,听口音是本地人,年龄在24至28岁之间,且旁边有一人小声嘀咕。由此分析,犯罪嫌疑人最少是2人,或者2人以上,是本地人,年龄在20至30岁之间。3、作案工具:从现场勘查看,现场遗留物证较少,只提取了少量未燃尽的银灰色的炸药弹丸和被炸碎的带遥控装置的摩托车防盗报警器。炸药弹丸送检结果显示,未燃尽的银灰色的炸药弹丸为制造烟花弹的专用炸药。由此认定,作案工具极有可能是犯罪嫌疑人使用遥控装置引爆的烟花弹,犯罪嫌疑人应懂爆破技术。4、犯罪嫌疑人刻画:经对超市周围群众走访和调阅超市监控录像,2名骑一辆摩托车近期多次在超市附近转悠的两名青年男子有重要作案嫌疑:二人都在20至28岁之间,一名身高1.70米左右,体态较瘦,戴眼镜;一名身高1.75米左右,体态较胖。为此,专案组重点围绕以下几方面开展工作:1、继续对超市周边群众进行走访,进一步确定犯罪嫌疑人的身份。2、要对全区所有销售烟花弹的营业网点,进行细致走访调查,排查近期购买烟花弹的可疑人员,逐一见面,力求从中发现犯罪嫌疑人。3、要在全区重点摸排20至30岁之间在石料厂工作过且懂得爆破技术的人,尤其要注意摸排戴眼镜这个一显著特征。4、要充分利用分局建立的大信息格局,调动广大信息员的积极性,广泛搜集案件线索,为破案服务。

  专案组按照陈局长的安排,兵分多路,继续认真开展调查走访工作。工作中,专案组民警先后走访了全区20余个烟花弹经营网点和城区附近34个村(居)、40余个石料厂,先后走访群众1000余人,摸排工作犹如大海捞针。超市发生爆炸案的消息不胫而走,一时间传言纷起,无形中给专案组民警带来了极大压力。但是民警们顶住来自各方面的压力,变压力为动力,全身心地投入到案件侦破中去。

  案件侦破工作中,各级领导对此高度重视。市局党委书记、局长万庆阳获悉后亲自过问,专门作出批示:“此案影响很坏,务必限期侦破!”市局副局长闫景南也对此作出批示:“请刑侦支队会同峄城分局,尽快侦破此案,以消除影响。”时任峄城区委书记的王忠林批示:“区公安分局要从维护全区经济发展、创造更加良好的招商引资环境出发,尽快破案,及时消除不良影响。”分局局长陈孝民、政委顾克进,多次参加案情分析会,指导案件侦破工作;分管副局长王鹏则全力靠案指挥,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为专案组民警树立了榜样。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进一步激励了参战民警的工作热情,增强了破案的信心。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民警的进一步走访调查,一条条有价值的线索纷纷汇集到专案组:一路民警经走访进一步证实,确有2名骑一辆摩托车的青年男子近期多次在超市附近转悠,有重要作案嫌疑;一路民警在对全区烟花弹经营网点进行走访时,在某镇一烟花弹销售网点摸排出10天前曾有2名骑摩托车的男青年从其网点买了一枚烟花弹,经询问其体貌特征,与在超市附近转悠的两名男青年体貌特征相符。经该烟花弹销售网点与超市监控录像比对、辨认,确定购买烟花弹的两名青年男子就是骑摩托车近期在超市附近转悠的2人。至此,这两名青年男子的作案嫌疑陡升。经过进一步摸排,专案组通过信息员提供的信息,确定戴眼镜的犯罪嫌疑人是榴园镇某村的李某,另一名犯罪嫌疑人是坛山街道办事处的王某。10月24日,我区公安机关根据信息员提供的准确信息,将犯罪嫌疑人李某在其家中抓获。但是王某却畏罪潜逃。经做大量工作,专家组民警获取王某已窜至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平姚镇某工厂内藏匿。11月22日,我区公安机关派员远赴平姚镇,在当地警方的大力协助下,于11月27将王某抓获并带回。至此,“10.15”敲诈勒索案两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落入法网。

  “发财梦”灭

  据两名犯罪嫌疑人交待,两人一直没有正式工作。2年前,两人都在峄城区某镇一石料厂打过工,由于两人性格相投,渐渐成为好朋友。在一起工作了一段时间后,因嫌石料厂的活脏、累,又挣钱不多,两人先后离开了那家石料厂。2006年9月的一天,两人在峄城一餐馆相遇,就相约喝了几杯酒。席间,两人都为无钱做生意而发愁。在谈到如何能够迅速挣到大钱时,王某说:“我在报纸上看到,有人在超市放了炸弹,敲诈了超市经理不少钱,我们能不能用这个法子敲到钱?”李某说:“这个办法好。”于是,两人一拍即合,打起了利用爆炸来敲诈超市的主意。经过一番商讨,他们将敲诈目标定在生意一直十分红火的位于峄城的上海某超市。他们认为该超市生意大,要钱容易。

  说干就干。两人开始着手准备寻找用于实施爆炸的物品。为逃避侦查,他们决定在多个地方购买用于制造炸弹的原材料。10月初,两人骑着一辆摩托车,分别从峄城一摩托车配件商店买了1个带遥控装置的防盗报警器,在另一个商店买了2节电池和灯泡,又从某镇烟花弹销售网点买了1枚烟花弹。王某利用在石料厂打工时学会的爆破技术,在其家中进行反复试验。他们用导线将防盗报警器、电池和砸碎玻璃的灯泡连接起来,将烟花弹引信放在灯泡钨丝上。当按住报警器遥控器时,灯泡钨丝因通电发热,引燃烟花弹引信而引爆烟花弹。经过多次试验,他们成功地制造了一个遥控爆炸装置。

  在随后的几天里,李某骑着摩托车带着王某多次到该超市附近进行观察、踩点,寻找作案时机。10月15日恰逢星期天,他们看到超市内人流如织,认为此时引爆烟花弹影响大,超市给钱快,是实施敲诈的良好时机。上午10时许,王某将做好的爆炸装置放入一个鞋盒里,再用透明胶带扎好,用方便袋装着,骑着摩托车,带着李某来到超市。王某将爆炸装置放入超市自动寄包柜。然后用手机两次向该超市办公室打电话,称在该超市放了两枚炸弹,并要求超市经理马上准备5万元钱,否则将引爆炸弹。在遭到拒绝后,王某于13时50分引爆了爆炸装置,制造了这起爆炸案。但是他们忘记了“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的古训,在作案后不久就被峄城区公安机关侦破,双双落入法网,及时斩断了这双企图伸向超市的黑手,发财美梦破灭。(来源:大众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孝民 | 王鹏 | 顾克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