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腾密公路预计上半年通车 将打开中国能源新通道

腾密公路预计上半年通车 将打开中国能源新通道
图为昔日“史迪威”公路。即将完工的腾密公路使得这条老路重获新生。本报资料图

  腾密公路:打开中国能源新通道

  此次重新修筑的腾密公路是“史迪威公路”北线的一部分,也是“中缅印公路”最近的线路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李倩发自昆明 据《云南日报》2月6日报道,腾密公路境外段的路面铺筑工程目前进展顺利,油路铺筑工程预计将于3月28日前全面竣工。

  云南省保山市市长段跃庆接受《国际先驱导报》记者专访时明确表示:腾密公路将于今年上半年通车。到时,沿着这条通道可以到达缅甸北部至印度雷多。

  中缅合作建路

  腾冲至缅甸密支那是中国通往南亚地区最重要的国际通道之一,也是交通条件十分优越、路途较短的通道口,如果全部建成高等级公路,从昆明到雷多全程仅需十几个小时。

  据了解,腾密公路起点为腾冲与缅甸交界处的中缅南四号界桩,终点为缅甸北部重镇密支那,改造前全长大约为217公里,改造后全长约为188公里。工程总投资约为10.1亿元人民币,境外段投资约5.8亿元。境外段的工程由腾冲县腾密公路建设管理公司与缅甸联邦建设部人民建筑公司合作,由中方具体投资承建,于2005年开始二级油路的建设。

  到目前为止,工程进展顺利,路基工程已全部完工,并积极进行路面柏油铺筑及后续工程。

  两洋真正贯通

  对于腾密公路即将开通,专家和业内人士都充满期待。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南亚研究所所长王崇理认为,这条国际通道的重要意义有目共睹。

  腾密公路经过缅甸,将中国与南亚两个世界上人口多、经济发展速度快的国家连接起来,带来巨大的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为中国和南亚地区的进一步合作创造良好条件。

  此后再和各国的铁路、航空、水运等网络相接,最终将促成南亚、东南亚、东亚、印度洋和太平洋的真正贯通。

  利用互补资源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任佳研究员认为,腾密公路所经之处,大都拥有丰富的生物、矿产、森林、土地和旅游资源。所以腾密公路的开通将有利于中、缅、印各国互补性资源的利用和开发,促进当地经济快速发展。

  从公路沿线看,云南的经济社会发展状况较好,出云南后的途经地区相对比较封闭,经济发展滞后,当地人民都有以开放促发展的迫切愿望。

  因此印度东北部地区很早就开始呼吁要开通“史迪威公路”,连接缅甸与中国云南。此次重新修筑的腾密公路是“史迪威公路”北线的一部分,也是“中缅印公路”最近的线路。

  沿线各国若能借助腾密公路,合理开发这些资源,发展跨国旅游等,对周边国家和地区的辐射、带动作用会相当明显。

  良好能源通道

  据介绍,缅甸和印度都有着丰富的石油、天然气资源,缅甸的石油天然气储量很高,20世纪80年代以来,缅甸政府先后与多个国家的石油公司签订合同,在其境内勘探石油及天然气。印度东北部的阿萨姆邦也有丰富的石油资源,这里的石油曾在二战期间通过中印输油管道运往昆明。

  云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杨晓辉认为,中东和非洲石油可经水路和铁路运往阿萨姆邦,再通过架设中印输油管线运到中国,沿着这条输油管运输石油到昆明,可以缩短路程、减少运输环节、降低运输成本和风险,避开“马六甲海峡”遭遇的多重瓶颈。国际先驱导报

(责任编辑:刘娅楠)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史迪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