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北京阿姨6年为贫寒学子织百件毛衣(上接42版)

  (上接42版)

  爱犬帮她一起捡空饮料瓶

  前年9月,牛月茹下岗了,她现在就职于海淀区华祥苑居委会。在她办公室的墙角,堆放着两大塑料袋的空瓶子。“易拉罐两毛一个,大雪碧两毛五一个,最贵的是啤酒瓶……”说起价格来,牛月茹几乎是倒背如流。

  2002年,牛月茹居住的小区内,平时收垃圾的人离开了。于是,她第一次出去卖垃圾,一下就卖了10元钱。当时,家门口正好有个马连洼小服装批发市场,于是她用这笔钱买了两条小秋裤。“为什么不捡破烂,给孩子们攒点学费、买件衣服呢?”那一瞬间,牛月茹的脑海里突然闪过这个念头。从此,她就养成了四处捡空瓶的习惯。

  “我现在眼可尖了,瓶子藏在树杈里,我都能一眼看到!”牛月茹说,最逗的是,现在家里的狗也被她训练得一出去遛弯儿,就能和她一样第一时间找到空瓶。

  女儿带回一行李箱空瓶子

  其实,最让她欣慰的还是丈夫和女儿的支持:“每次她爸从单位开完会后,总会用塑料袋拎回来不少空瓶;闺女去西单逛街,特意把空瓶给我大老远地带回来。还有一次,闺女从外地上学回家,托运回来一个大行李箱,里面全都是压扁了的空瓶,结果卖了17元钱。”

  尽管如此,女儿偶尔对老妈总是在公众场合捡垃圾也会闹些“小意见”。牛月茹笑着说,今年春节,她和女儿一起去逛天意市场,看到门前的垃圾筒,她下意识地去里面掏空瓶,结果旁边的女儿竟然“怕羞”地用报纸半遮住脸,“我也理解她,毕竟孩子小要面子。”

  “我们院里住了两户特困户,平时我都到外边去捡空瓶子,积少成多吧,多换点钱,就能多给孩子们寄点钱过去!”牛月茹还透露说,每次她都骑车去垃圾总站卖空瓶,因为这样能“卖个好价钱”。而当摊主知道她卖空瓶是为了助学后,还给她开出了相对的“高价”。

  6年织百件毛衣寄给学子

  认识牛月茹的人都知道,她有一项常年不离手的“绝活”,那就是织毛衣。每天牛月茹只要一有空坐下来,就会很自然地针线不离手赶织毛衣,不论春夏秋冬。

  在牛月茹的办公桌下,有两个袋子,一个装着织好的毛衣,另一个装着“半成品”。记者发现,织毛衣所用的毛线都不是新的,而且颜色繁杂,但是乍看之下,却织得如同新衣,搭配得极为协调。

  “别人给的好线就用来织领子,这样脖子也舒服,凑合着能让孩子们都穿得暖和就成!”据牛月茹估算,6年以来,她亲手织出了上百件毛衣,都已经源源不断地寄到了她资助的这些孩子的手上。

  “山里很多地方都不通邮,后来我才知道,8月份寄过去的毛衣,到11月孩子才穿上身。就拿银川南部山区的马军红来说吧,给他寄的毛衣只能寄到县城里,然后等他们那个村的干部到县城里开会,才能给他捎回去,于是我特地用大碳素笔在邮包上写着:感谢村领导,一定要把毛衣交到孩子手上。”牛月茹讲述了寄毛衣背后一段不为人知的故事。

  还想多帮几个孩子上学

  “她到底还是有钱,不然也不会干这事!”6年来,牛月茹的耳边不乏流言,其中最刺耳的莫过于暗讽她有钱。

  对此,牛月茹轻描淡写地说:“如果我真那么有钱,干嘛还要扒垃圾筒?当然了,你说什么,都不会让我打退堂鼓。我这个年龄了,该经历的都经历了,只想踏踏实实地做我认为对的事。如果今后条件允许的话,我想再多帮几个孩子(上学)。”

  “我给每个孩子寄的这点钱,有钱人可能看都不会看一眼,但是对于需要的人来说,就是救急的。我知道辍学的滋味,就是想在这些孩子困难时,能帮他们一把!”牛月茹道出了心里话。她还特别提醒说,其实对于一个普通家庭来说,一个山区孩子一年的学费只不过是百余元,每天省出几毛钱,就能帮一个孩子改变一生的命运。J010刘平摄J163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牛月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