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天津新闻 > 北方网

天津公务员考试分析与备考策略

  2005年以前,天津地区公务员招考竞争不太激烈,一般招录比例为15∶1。这两年招考职位没有大变化,但是报考人数剧增,招录比例达到30∶1;有的个别职位甚至达到100∶1。随着滨海新区纳入国家“十一五”规划和天津市被国家定位为“北方经济中心”以及行政体制改革的试点地区之一,那么今年的公务员报考人数增加幅度将很大,竞争会更加激烈。

个别职位特别是滨海新区的一些职位竞争将尤为激烈,有的将超过中央国家机关的竞争程度。竞争越激烈,对考生的要求也就越高。因此,从以下三方面把握命题变化将更加有助于考生备考。

  一、行政能力测验部分注重在规定时间内提高解题速度与准确率

  通过对天津市近六年的公务员考试情况进行分析,《行政职业能力测验》部分每年考试题目数量比较稳定,考试内容和题型基本没有多大变化。根据考试大纲,行政能力测验部分规定考试时间为100分钟,前10分钟测试60道题目,叫知觉速度与准确性,这部门内容关键是考察考生的反应速度。后80分钟100道题,平均每道题答题时间为48秒钟。从每年反馈的情况看,最大的问题就是考试时时间不够用,大部分考生一般都做不完题。这就要求考生在规定时间内最大限度地提高解题速度及准确率,才能顺利通过考试。

  二、申论注重分析问题及解决问题能力

  从天津市历年申论考试题目情况看,申论考试最大特点就是选择材料方面特别注重国家的大政方针及关系国计民生的热点问题的考察。比如:2004年春季考察了科技创新问题,2005年春季考察了运用科学发展观论述电力工业发展问题,2005年秋季考察了提高党的执政能力问题,2006年春季考察了节约型社会问题。这些题材的选取既是当年从中央到地方非常关注的时政问题,也是社会及新闻媒体关注的热点问题,又有很强的理论性及政治性。从考试题目的要求看,主要考察考生概括主要内容或主要问题、提出对策和针对对策进行评论论述的能力,这些特点是考生备考复习时把握的关键点。因此,备考此次申论考试,考生应该会从当前中央及社会非常关注的热点问题选取素材,考察重点更加侧重考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和对提出对策论述能力的考察。

  三、行政能力测验部分的命题把握趋势

  行政能力测验考试对于天津考生来说比较重要,不仅是所有职位必考科目,而且有最低分数要达到60分。从历年考试题目的命题规律看,这部分最容易拿分的是资料分析部分,其次是事件排序、图形推理和常识判断,这三部分多数考生都可以得到比较满意的分数,拉不开差距。但每年有很多考生因为试卷将资料分析安排在最后,考生按照顺序答题的话,如没有把握好时间,最后可能没时间做资料分析这部分题目。因此,考生可以首先做这两大部分题目,拿到“基本分数”。行测部分的数学计算和演绎推理部分及文章阅读理解部分是考试的重点及难点,是考生拉开分数差距的关键部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