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重庆市长坦言城镇化生态环境问题常让其睡不着

  中新网2月27日电2月27日,国新办就重庆直辖十年发展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重庆市市长王鸿举在会上介绍了重庆直辖十年发展情况。

  有记者提问称:如果从全世界范围来看,实际上没有任何一个其他的城市能够像重庆一样,经过行政管理方面的调整也就是成为直辖市之后,在短短的时间里取得了这么大的成就。

过去十年重庆取得的成就确实是举世瞩目的,也许对于其他城市来说,可能需要几十年或者上百年的时间才能够取得像重庆这样的成就。但是这些成就是非常令人赞叹的,同时也让人感到有一点担心。随着这样快速的发展,不可避免地会带来一些压力,对于资源、人口以及环境带来一些问题。你认为这个过程当中对于资源、人口以及环境带来的压力是不是很严重。出现这样的问题,好的一面是什么,有没有负面的影响?作为一个市长,在这个过程当中你感觉到最头疼的问题是什么?或者说能够让你失眠的问题是什么?

  对此,王鸿举回答称,在重庆发展当中,现在我们正处于战略机遇期当中,应该充分发展,同时要保持工作的协调,平稳发展,不能太急、太快。比如说现在市政府最忧心的事情,就是典型的“二元结构”问题。重庆3100多万人,按照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我们的城镇化水平只有41.7%。每年这个数据的变幅是1.5%-2%,我们认为在当前对重庆来说是合理的,虽然时不时有这样的冲动,想再快一点儿。

  王鸿举说,因为这涉及两个问题:城市能够提供多少就业岗位?城市的公共设施每年能够承担多少新进入的人口?另一个相关联的问题就是农村的服务体系建设是不是能够相应跟进?在大量的青壮年、高素质的农民离开了农业生产进入二、三产业以后,在家里的人怎么能够提高劳动生产率,使我们的农业产出不至于减少?

  所以我们把它作为一个系统工程加以看待,每一个五年做规划的时候,甚至每一年做工作安排的时候,都要做方方面面的考虑。我们感到庆幸的是总体上讲进展是好的,城市化、工业化的进程是平稳的,我们没有看到像国外一些大城市,比如说我去过的一些国外的大城市出现的贫民窟的问题。

  王鸿举称,再一个就是生态环境方面的问题,这个方面我们在直辖之初就把它作为放在第一位的问题。直辖以后的前五年,在生态环境上我们的投入是550多亿,据我所知在兄弟省当中,和我们的财政收入、GDP相比较,这是一个高数字。每一万元工业产出的标准煤的消耗,去年的数据有待国家审计局的确定,我这里不说。但是直辖之初我们每一万元工业总值当中,我们的能耗是3.7吨标准煤,而前年我们已经降到2.8吨。常常让我睡不着觉的就是这些问题。(据中国网文字直播整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鸿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