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井盖四宗罪期待“织补匠”(图)

  短短1千米的路段,就有40多个井盖扎堆,有的凹凸不平,有的没有盖严,每当有车经过时,或闷声低响,或“砰”如放炮般全天“歌唱”……近日,市民牛女士向市政府12345热线,反映黄寺大街福丽特家居丁字路口以西困扰她多时的“井盖问题”。

  记者在随后的调查采访中发现,牛女士反映的井盖问题已经成为本市多年来一直难以治愈的“顽症”。目前,凹凸不平、分布“扎堆”、走车时发出噪音“歌唱”、频繁被偷后“张嘴伤人”,已经成为本市井盖的四宗罪。


  一宗罪 井盖“扎堆”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黄寺大街发现,沿街马路中间每隔六米左右,整齐地“站”满了一排凸出路面的井盖。在福丽特家居门前仅10余平方米的丁字路口,一下子出现了5个井盖,上面分别写着“消”、“闸”、“雨”、“污”、“闸”。

  记者由此向西走完这条长约1000米的无名小街,发现沿途分布着40余个井盖,包括消防井、闸门井、雨水井、污水井、排水井等。其中在塞飞亚饭店、江南饭店和福丽特家居3号馆门前的路面,分别汇集了7个、5个和4个井盖。

  二宗罪 过车就“唱”

  在福丽特家居3号馆正对着阳光丽景小区的北门,这里的路面有三个污水井盖、一个雨水井盖。记者注意到,短短5分钟内,源源不断地有车从这里经过,只要车轮轧过井盖,井盖就跟着“唱歌”,有的沉闷低响,有的声音轰响。

  “井盖一天到晚总在响,最烦的就是夏天了,开窗户听着特别明显,不开窗户又热,夜里听着这‘咯噔、咯噔’的声音,让人怎么睡觉呀?”说起这些“唱歌”的井盖,家住阳光丽景小区的季女士满腹的委屈。

  三宗罪 凹凸不平

  据了解,去年1月,曾有政协委员专门利用业余时间,在两广大街南北两侧的便道,东城区、朝阳区以及广大郊区步行考察井盖,结果发现了不少凹凸不平的井盖:有的甚至能高出路面七八厘米,有的机动车道上的井盖明显低于路面,有的不长一段距离内,井盖每隔几米就一个,还不在一条线上,不少司机开车时为避免“咯噔、咯噔”地轧上井盖,于是左躲右闪。

  在黄寺大街上,面对马路中间成群“列队”、凹凸不平的井盖,记者还随机采访了几名司机。“的哥”王师傅坦言,他在路上开车时遇到井盖并不会减速避让,主要是因为“这路上井盖太多了,你不知道哪个轧着响,哪个轧着不响,根本避不过来,有时就算是那些塌下去的或者凸出来的井盖也是一样,只能生生地听着车轮‘咯噔’一声轧过去。”

  对于行车道上“补丁”般遍布的井盖,司机隋先生深表担心:“路上井盖多了又不平,常常会‘跳车’,然后开车的心里总想着要避开这些井盖,当然让人不舒服,要是井盖坏了或丢了,修起来既阻碍交通,又极易引发车祸。”

  四宗罪 盗后“张嘴”毁车伤人

  调查中记者还发现,最让司机和行人担心的莫过于井盖失窃后,“张嘴咬人伤车”。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本市共有62万个井盖,分类归属19个部门管理,近三年来平均每年丢失两万余个。据北京市市政管委公布的一份“井盖失窃报告”显示,井盖失窃主要集中在城乡接合部、连片拆迁改造地区、管理不严格的老旧小区等。

  近年来,随着井箅、井盖失窃滑脱,井悬空后“咬人伤车”的现象屡次发生。去年12月底,一辆马自达323行至朝阳区霄云路26号鹏润大厦,因门前一块长方形的污水井箅“不翼而飞”,车的右前轮陷了进去,导致车辆底盘受损。2002年,蒋先生骑车经过通州通惠河北岸时,被路中央一个无盖水井“暗算”,当即磕去6颗牙,嘴唇也被磕烂。

  百姓说法

  井盖噪音让老母失眠

  季女士称,自去年夏天起,家门口有些24小时发出巨响声的井盖,曾一度吵得家中69岁的老母失眠,于是她的母亲祝女士几次找到了居委会,联系上井盖所在的产权单位,只要把井盖下面弄破的胶皮给重新垫上,就不会那么响了。没想到好景不长,眼前这“又有井盖响上了”,“难道定期有人检查,该垫个胶圈就垫,能有那么难吗?”为此,季女士不解地说。

  小区居民牛女士,因不堪忍受门前新修一年的马路上井盖全天候“歌唱”,于是先后拨打了区市政和市市政的电话,却得到了“已有居民反映过该问题,正在处理”的答复,“既然都不止一个人反映了,为什么就不能早日处理呢?”牛女士说。

  部门反馈

  产权单位多解决太困难

  带着居民们的疑问,记者拨打了城市管理热线12319。据工作人员介绍,接到群众反映后,他们已将该问题反馈给井盖所在产权单位水务局,但是目前为止,对方尚未反馈相关的解决方案。

  记者随后致电水务局,水务局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前往现场调查后发现“发声井盖”的产权并不属于他们,并且已向“井盖热线”做出了“非我权属”的反馈。这名工作人员同时还介绍说,一般情况下,水务局只负责写有“消”和“闸”字的井盖;写有“排”字井盖的产权属于排水集团;写有“污”字的井盖的产权属于市政工程处;但凡写有“自来水”字样井盖的产权则都属于自来水集团公司。

  为此,记者拨打了市自来水集团公司的客服电话。当天下午,一名维修人员就赶到福丽特丁字路口,对这里一个属于本公司产权的井盖,进行了垫圈的置换,从而消除了噪音。据该维修人员介绍,目前本市一批上世纪50年代的老井盖,一过车就响的情况普遍存在,为此他们已上报了此事,但是“现有情况下,只要井盖不是特别响,也没有接到群众举报,根本没有这么多精力,一个一个地去换”。

  记者再次致电12319“井盖热线”,询问如何更有效地联系解决这一问题。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本市井盖产权众多牵涉到19个部门,为此,井盖丢失破损,市民可以直接拨打12319井盖热线反映问题。届时,他们将联系各相关产权单位,如果收到“非我权属”的反馈后,还将联系井盖所在地区的市政管委,最终经过对方调查确权后,才能联系真正的产权单位,前来解决问题。 本报记者王琼J010甘南摄B149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