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漫谈就业促进法

  昨天,人大常委会首次审议就业促进法草案。这部筹备多年的法案终于呼之欲出,其意义不仅在于将就业问题纳入法律视野,更表明国家积极正视失业与就业问题的态度。至少,相信不久的将来,在法律的规范下,失业与就业统计可望不再成为在数字浓雾里缠绕不休的谜题。

  报道提到就业形势严峻在四个方面的具体表现,很是切中要害。简单来说,一是供求总量的矛盾,按现有经济结构,年度就业岗位的缺口在1300万左右,占城镇每年需要就业人数2400万的一半以上;二是供求结构性矛盾突出,在这方面,最形象的写照就是大学生就业难和“一技难求”两种社会现象的强烈对比;三是地区就业状况不平衡,越是不发展的地区,就业问题越突出;四是城乡就业统筹问题,也就是农村劳动力向城镇和非农产业转移就业的问题。

  显然,上述任何一个方面的问题,都是一块“硬骨头”,需要国家运筹帷幄、宏观布局,更应提高到法律的高度加以审视和规范。比如涉及供求结构性矛盾问题,就需要从法律上规定增加促进就业的财政投入,如职业培训补贴、小额担保贷款贴息等。可以说,这就是就业促进法出台的现实背景。

  诚然,在市场社会,失业问题不可能消灭。换而言之,任何社会都存在失业问题。但并不是说,有了市场竞争就可以或者应该任由个体“优胜劣态”。就业问题不仅关涉社会民生、社会稳定,毫无疑问,工作权、就业平等也是公民的一项基本权利。而通过立法保障公民的权利不受损害,乃国家责任所系。美国自1945年颁布《就业法案》以来,陆续出台了不下十几部与就业相关的法案,原因就在于此。也正是在这样的国家理念之下,大多数国家均倾向于追求充分就业和竭力保障就业平等。

  从这个角度来看,制定与颁布就业促进法,不仅是现实需要,更是国家和政府必须担负的责任。

  借助就业促进法,许多原本可能“求告无门”的问题将有法可依。比如在反就业歧视方面,草案规定用人单位招用人员不得以民族、种族、性别、宗教信仰、年龄、身体残疾等因素歧视劳动者。这些规定将为就业人员依法维权提供强有力的法律武器。

  不难预见,通过这一部法律,我国解决就业和失业问题将步上一个新的运作轨道。当然,进一步缓解当前严峻的就业问题,仍有待于在更多方面作出细致的制度安排。比如,要有效解决城乡就业统筹问题,就必须从法律上破除就业中现实存在的户籍歧视问题。以此来看,就业促进法的审议和颁布,仅是完成就业保障法律体系的其中一个重要链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