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广州有关机构调查称广州今春未出现“民工荒”(图)

  从2004年起,普通工人紧缺现象在珠三角不少城市出现,“民工荒”的字眼也随之而生。3年过后,广州民工紧缺的状况是否还在持续?昨日,广州市劳动力市场服务中心提供的权威调查数据显示,去年广州市的求人倍率(劳动力市场需求人数与求职人数之比)大幅下跌,由前年的1.54下降到1.2,意味着一个求职者有1.2个岗位供给,劳动力供求比例已经处于一个较为合理的比例,意味着“民工荒”的状况已经不存在。

  据广州市劳动力市场服务中心主任张宝颖介绍,本次抽样调查涉及全市405家企业,平均每个区约30家企业,且抽样地区各有侧重,如荔湾区主要是商贸企业,白云区是合资企业,增城是加工企业等,因此调查数据应该是比较权威可信的。


  四大原因改善供求状况

  张宝颖表示,造成广州市劳动力供求状况大幅改善的原因有四大方面,其一,广州的最低工资标准不断提高,工人工资水平和就业环境不断改善,因此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员来穗就业;其二,上世纪80年代出生的人群进入就业高峰;其三,农村剩余劳动力、农转居人员就业步伐加快;其四,劳动力市场就业主渠道作用明显。据悉,近年来广州的平均工资水平不断提高,例如,目前新入职员工的平均工资已经达到了945元,而最低工资标准也提高到了780元/月,而一些劳动密集型企业为了留住工人,在增加待遇的同时也逐渐改善工人工作、生活条件,减少工作时间,提高福利待遇等等,就业环境的改善甚至已经吸引部分流失员工的回流。

  逾八成企业用工无户籍限制

  据统计,合资企业、民营企业和私企、外商投资企业仍是招工主体,占劳动力市场招工总量的78.9%。调查中,企业对求职者的性别限制和户籍要求方面也逐步放开。50%的企业招工表示不限男女,要求招男工的比招女工的不到1%,86.3%的企业招工不限户籍,这充分说明了广州招工中不存在地区偏见,也是广州之所以能入选最受农民工欢迎的十大城市的重要原因。不过,用人单位对求职者年龄限制还比较明显,有七成企业要求员工年龄在35岁以下,这对本地大龄失业人员就业造成了较大压力。

  八成求职者有高中以上学历

  以往,外来工中初中及以下学历占了多数,而本次调查则显示,求职者中80.5%的人有高中及以上学历,59.4%的人拥有初级及以上技能证书,没有技能证书的求职者中还有20%曾经在技能岗位上工作过,属于熟练工,这说明广州的劳动者素质已经大为提高。而从用人单位的需求来看,40%的岗位要求劳动者持有初级以上职业技能证书,对于没有职业技能证书的则要求是熟练工。调查中,通过公益性劳动力市场求职的占到了55.4%,到社会职业介绍机构求职的为31.3%,显示劳动力市场和职业介绍机构已经成为求职的主渠道。就业意愿中,企业工资待遇是首选因素,其次则为企业为其参加社会保险和提供发展机会。

  制造业吸纳七成劳动力

  调查显示,去年广州劳动力供求总量规模大幅扩张,就业与经济双高增长,去年广州市的的劳动力供求总量大约为300万人,其中用人单位通过劳动力市场招聘的有160万,比2005年的98万增加60%;进入劳动力市场参加招聘的求职者有140万,与比2005年的70万相比,增幅达100%。调查还显示,第二产业吸纳的劳动者占总劳动者总量的68%,而第三产业只占30%,表明第二产业在吸纳就业方面大大高于第三产业。其中,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包括金融、物流、会展、旅游、商贸)、住宿餐饮、批发零售以及电子计算机软件五大行业,占劳动力总需求的92.4%,尤其是制造业中的就业人数占劳动者总量的70%,是吸纳就业的绝对主力。

  相关

  在374家受访企业中仅12%企业需两月内招工

  “根据广州市对12个区、市(县级)374家用工企业进行的调查显示,节后两个月内需要招工的企业数仅占总数的12%左右。而以往用工需求较大的纺织服装、来料加工类企业所需进行的补员,也只占到以往企业内员工总数的10%左右。”据广州市劳动力市场服务中心主任张宝颖介绍,今年节后广州用工需求趋于平稳,既没有出现大规模的岗位骤然增加,也未出现企业用工需求骤减的情况。

  而记者随后从广州广纺联集团有限公司等纺织类企业了解到的情况,也大致与张宝颖透露的情况相若。据该集团办公室周小姐透露,该集团目前一共有超过1000名纺织女工,其中一半以上为外来工。“从她们节前返乡、节后返穗的情况来看,今年的形势还是不错的。起码我们集团的返乡过节的老工人都回来了,而且一回来就都投入到了新年的工作当中。”

  周小姐表示,为了应对即将出现的工作高峰、且同时进行相应的熟练工人储备,该集团计划补员70人左右,仅占现有工人数的7%左右。对于可能出现的招聘难问题,该集团公司显然也早已有了应对,“以往是只招年轻女工或熟练女工,可这一人群毕竟有限,在经过通盘考虑后,我们计划开始招收那些生过孩子的、年纪在30岁出头的女工,并为之提供相应的培训。这样一来,可供选择的范围就扩大了不少”。

  据了解,节后大规模招工的企业只存在个别单位,例如广州某服装企业由于新开了两条生产线,早在年前即开始招聘400名熟练工人,目前缺口还剩200多个。另外,一些规模较小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工资待遇仅仅超过广州市最低工资标准一点,在求职者眼中缺乏吸引力。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宝颖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