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艰辛旅程:人民网记者与农民工兄弟亲历春运

  儿行千里母担忧。回家和父母兄弟妻儿热热闹闹过上一个团圆年,成为在外奔波忙碌了一年的农民工兄弟的头等大事。又碰到春运铁路不涨价的第一年,农民工兄弟回家过年的愿望比往年来得更加急切,更加坚决。

  2007年2月14日(农历2006年月12月27日),记者和千千万万农民工兄弟一样,踏上了从北京赶往湖南乡下老家过年的漫长征程,与他们一起经历了人类历史上最大的一次“候鸟式”短暂迁徙。

  买票

  买票是回家过年碰上的最大难题。

  2月8日(农历十二月二十一日)之前,记者便到工作单位和住宿附近的售票点了解信息,得到的反馈是今年车票比往年紧张。

  2月8日,一位朋友信誓旦旦地说,火车站有熟人,只要给点好处费,弄一张车票没问题。我很高兴,说希望两天内帮我弄到一张到衡阳或者长沙的火车票。9日中午,朋友打来电话,说车票是弄不到了,车站有人也不行,加点钱也不行。

  记者开始着起急来。9日下午,记者到单位旁边的售票点准备订14日的车票。小姑娘回答得很干脆:没票。15日的呢?记者问。15日的票晚上七点开始卖。她答。晚上七点,记者冒着漆黑和严寒,到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北门对面的售票点排队买票。队伍很长,有两排,每排都排了100多人,半天不见队伍挪一步。晚上十点,终于轮到记者了,报出目的地、时间和车次,售票员说没票了。记者说,那就16日吧。售票员说,16日的票,明天晚上七点再来。

  10日、11日是周末。记者连续两天来到北京西站,在西广场临时搭建的售票棚,挤进农民工队伍一起排队买票。虽然车票还没着落,但很多农民工兄弟行李已经随身携带了,准备买到票就上车――没买到票也要想办法上车。一个窗口是两条队伍,一条是排队买票的人;一条是大包小包的行李。10日记者到北京西站的时候正是下午三点多。很多农民工兄弟挤在队伍里吃盒饭,有的甚至为了一张火车票,准备在火车站餐风露宿,打持久战了。排了两个多小时,发现队伍根本没动。仔细一看,原来排队其实没有用――因为各线车票都紧缺,基本上处于停售状态。时有农民工兄弟从队伍中溜出,挤到窗口询问。记者也依葫芦画瓢,径直来到售票窗口,没有人埋怨记者插队――大家都已经见怪不怪了。问到长沙、衡阳方向的列车是否有票?售票员说晚上七点才售票。只好退回购票队伍中,老老实实等待。

  七点,天黑了售票开始了,大家都很激动。不时有人插队,但都被齐声吼叫着撵走。终于轮到记者了,把攥得汗湿的钱往售票员那里一递,说:到衡阳或长沙。售票员头都没抬地说,没票了,明天晚上七点过来。

  11日还是去了北京西站,还是排了大半天队,轮到自己了,还是听到售票员那句话:没票了。那天夜里很是郁闷地坐在返回的公交车上,一言不发。路过民航总医院,看到对面易初莲花旁有个售票点,抱着试试看的心情下了车走了过去。还真看到售票点的玻璃上贴着一张火车票,是到汉口的,别人的退票,委托售票点卖的。到汉口再转长沙或衡阳,选择机会就多了,可火车可汽车,回家就相对容易了。于是十分庆幸地把票买了下来。

  旅程

  火车是临时客车A273次,14日早上5:46从北京西站出发的。

  3:30记者就起床了,简单洗漱后,打车直奔北京西站。到达候车室是4:30,出租车费是70元,比那张从北京到汉口的火车票只便宜了6块钱。候车室已经人满为患,正处于进站前的骚动。农民工兄弟都是大包小包的东西,或挑或拎。地上满地对开的报纸,为了省钱和赶车,很多农民工兄弟都是把报纸铺在候车室地上过了一夜。对他们来讲,打车到车站与回去车票一个价,住一宿比回一趟贵一倍。为了省钱,只能选择在火车站将就一夜。

  一个叫雷石秀的三十岁女人没买到票,挑了很多东西。她借老乡的火车票买了一张站台票,准备上车。除了大包小包的东西,阿秀手里还拎着一条木板凳,准备上车后将就着板凳坐到家。5:10候车室的门开了,大家开始拥挤着上车。虽然人多拥挤,但秩序很好,都自觉地在车厢口排起了队。人上到一半的时候,一伙共七八个穿着讲究时尚,戴眼镜的年轻人从后面插到了队伍前面,引起人群一阵骚乱数声咒骂,大家开始拼命往车上挤,秩序开始混乱。

  上车后才发现车上并不挤。记者坐的是18车厢91号。18车厢定员是128人,但比较空荡,记者数了一下,一共只坐了73人。记者问工作人员:车票都售完了吗?答案是肯定的。车厢内空着那么多位置,却有那么多人买不到票,看来真是黄牛党惹的祸。坐在记者对面的农民工兄弟崔建军一上车就嚷个不停。原来小崔的车票是从票贩子那里买的,加了100块钱。本来只要76块钱,他却花了176元。阿秀的板凳也没用了,开车前她把板凳从窗口递给了站台工作人员。车上很多人都像小崔那样买的是高价车票。

  临时客车最大的特点是慢。但有座位坐,归心似箭的农民工兄弟也就知足常乐了。

  15日凌晨4:20,车到终点站汉口。记者准备不出站直接坐上往衡阳或长沙方向的列车。但站台工作人员说要6:30以后才有车。于是出站买了一张到长沙的2173次列车。正盘算着该怎样度过困极的二小时,听到车站广播在喊开往衡阳的K185次车准备检票进站,不由欢呼雀跃,急急忙忙往检票口赶。因为车票车次不同,被检票员拦住。记者说,要赶回家过年,上车补差价。检票员善解人意地笑了,她让出道来,让我登上了K185次列车。

  K185次车不像临客A273那样松,确实很挤,春运的盛况在K185次列车上得到了逼真的写照。车上过道里或站或坐或躺,挤满了人,地上一片狼藉,列车员根本没办法打扫卫生,连卖快餐和小吃的都没有,因为小推车过不来。乘客睡意朦胧,随着列车晃动,东倒西歪。八点多,车到长沙,下去一半,记者终于找到了一个座位。

  汽车和出租车春运涨价?

  今年火车不涨价着实让农民工兄弟兴高采烈。随着火车票顺应民意的不涨,对出租车和汽车春运不涨价的期盼水涨船高了。

  15日上午11点多到达衡阳火车站,出了站口,看见路边有很多出租车在揽生意。可是价格却高出平时五倍左右。平时起步价是六块。这次出租车一律不打表,不讲价,只要在衡阳火车站上车,市内都是三十。从市内其他地方上出租车,市内上车就是二十。记者要求司机打表付费,司机说,大过年的,谁还打表?你不坐拉倒。从衡阳火车站到衡阳中心汽车站,记者付出了三十块钱。如果在平时打表,价钱在十块钱左右。

  汽车站的长途客车价格也是比平时高出一倍多不等,引起旅客意见纷纷,车箱内一片抗议声,都说春运火车都不涨价了,汽车怎么价涨得这么离谱?一些个体客运户更是抓紧这个一年只有一次的机会,狮子大张口。记者坐的是私营客车。从衡阳到祁东乡下老家蒋家桥镇,平时只要十二块钱的路费,竟涨到了四十五!差不多是原价的四倍了!一路上,涨价车畅通无阻――执法的回家过年了,这也为私营客车抓住春节空档,向乘客漫天要价开了方便之门。

  返回

  为避开初六农工潮返回高峰,记者准备初四返回北京。

  初二从乡下赶到衡阳叔叔家已经天黑了。饭都没来得及吃,扔下行李直奔火车站。车站广场万头攒动,广场上搭建了很多临时售票点,专售广州方向的车票,两天内南下车票已经销售一空了。售票厅内也人满为患,售票窗口队伍排到了靠墙处,还拐了一个弯。记者加入了排队候票的行列。到晚上十一点多终于轮到我了。说买一张21日到北京的K186次列车车票。售票员说21日的K186要到第二天早上七点才开始卖。记者不甘心,好说歹说了半个钟头,但不管用,排在记者后面的很不耐烦,吼叫着要撵我出队。看来为一张返程车票,记者可能要在火车站候到第二天早上了,于是只好出队从后面重新再排。

  这时候一个30多岁的男人凑了过来,压低声音问:要票吗?到哪?到北京,21日的。记者说。我已经顾不上他是骗子还是票贩子了。在火车站枯等一夜的滋味不好受。

  硬座加五十,硬卧加一百,软卧加一百五。男人说。

  不是要到明天早上才卖票吗?我满腹怀疑地说。

  买不到票不要你钱。男人说。

  我半信半疑地跟着男人来到售票窗口。

  那个男人果然比我厉害,他不用排队,没费什么唇舌,手到擒来地买到了火车票。不过硬卧没有了,软卧没有了,是一张硬座票。

  有票就谢天谢地了,何况还有座?我把五十块钱给了票贩子。

  虽然经过23小时的颠簸,记者于22日(初五)顺利抵达北京,但心里疑惑一直挥之不去:为什么在同一个火车站,同一时刻买同一天同一辆火车的票,记者含辛茹苦几小时都是两手空空,票贩子队都不用排,只是几分钟就可以把事情办成?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衡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