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公益人物 > 救助故事
“中国爱心老人”16年捐赠160万元资助1300多人
时间:2007年02月27日14:48 我来说两句

“中国爱心老人”16年资助1300人
    姜达敖资助残疾人杜水华开了一家“爱心商店”,老姜经常来商店里看望杜水华一家,问寒问暖。 张安福摄

  多帮一人,社会就多一份和谐

  ——“中国爱心老人”姜达敖16年捐赠160万元资助1300多人的感人故事

  本报记者 周 刚 沈峥嵘

  “他朴实得像一块宜兴的土,又高耸得像一座山;他平凡得像一把雨中的伞,又晶莹得像一枚无瑕的玉;他火热得像一座雪中的炭炉,又执着得像一头耕耘的牛……”这是姜达敖获得中国公益事业联合会、中国爱心工程委员会联合授予的全国唯一“中国爱心老人”称号和“中国公益事业十大慈善大使”称号时的颁奖词。

  姜达敖,宜兴欧亚华都集团党支部书记,今年66岁。作为改革开放以后靠办乡镇企业起家的“先富”之人,他16年如一日,几乎把自己的全部工资奖金和子女的孝敬“红包”,用于资助全国各地的困难群众,总额约160万元,受助人数达1300多人。

  春节前夕的2月13日,“年味”甚浓,记者来到宜兴市高塍镇采访他。令人感动的是,听说记者来采访,许多受助对象都找上门来,争先恐后地诉说一个个动人的故事,说到动情处,眼含热泪。记者在宜兴的两天,是被感动的两天。

  受助者杜水华的话——

  “姜大哥为我撑起希望的天空”

  【现场实录】再有三天就是除夕夜了。我最难忘2002年除夕夜,那是我坠地瘫痪、痛失爱子、儿媳出走后的第一个春节。村上家家户户喜气洋洋,杀猪宰羊,可我家里什么年货都没有,只有无尽的思念和一片哭声。就在此时,一声喇叭响,一辆汽车停在我家门口,姜大哥来了……

  未曾出声泪先流。杜水华是特地从5里路外,推着轮椅赶过来的。这位宜兴市高塍镇塍西村农民,49岁那年,做泥瓦工时不慎从高空坠落,跌断中枢神经,成了高位截瘫的残疾人。谁知,祸不单行,同年5月,27岁的独生子又突遭车祸身亡。不久,儿媳又改嫁走了,家里只剩下体弱多病的妻子、80岁的老母和不满周岁的孙子。杜水华几次想轻生离开这个世界。就在这时,姜达敖来了,给他送来了3600元钱和肉、鱼、烟、酒等慰问品。

  老姜坐在他床头,含泪拉着他的手说:“水华啊,我知道你心里苦,可千万别往坏处想啊!有共产党在,有人民政府在,还有那么多关心你的人在,你一定要打起精神,咬口生姜喝口醋,振作起来。以后,有什么难处就打电话告诉我,有我吃的,就有你吃的,有我用的,就有你用的。”从此以后,每到刮风下雨,杜水华准会接到老姜打来问候伤病的电话,逢年过节老姜总会带上钱物来看望他。

  光“输血”还不行。姜达敖又出资5000元,在镇政府和市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帮他开了一间烟杂小店。重新燃起生活希望的杜水华,出于感激,将小店命名为“爱心商店”。

  记者注意到这样一个细节:每次到“爱心商店”采访,姜达敖都要花100元钱买点口香糖分给大家。这是老姜在悄悄地帮杜水华啊!

  扶贫帮困,始终排在老姜“爱心”事业的第一位。近有宜兴陶瓷公司和商业系统的下岗职工,远有本溪钢铁厂的特困工人和多个省份遭受水灾的灾民,甚至遭受印度洋海啸的难民,都曾受过他的慷慨资助。

  南京铁合金厂3个特困家庭,从2002年3月开始,每月每家按时收到200元钱,逢年过节还要“加量”。去年7月,其中的一位受助对象臧永龙病故。他临终前还不忘对他儿子说:“我要去一趟宜兴,看看老姜,再对他说一声谢谢……”

  受助者张烨的话——

  “姜爷爷让我感到这个世界并不冷漠”

  【现场实录】在我最困难的时候,姜爷爷帮助了我。就好像一个人在海边上走,一阵浪来,她快要溺水了……有人拉了她一把。就轻轻的一把,改变了她一辈子,不仅捡回一条命,也改变了她对生活的态度。姜爷爷的出现改变了我的性格和心态。我感到,世界上有爱心的人存在着,这个世界并不冷漠。

  张烨是跑着过来的,进屋后还气喘吁吁。如今已是无锡洛社中学小学部老师的张烨,忘不了5年前的7月13日,拿到大专录取通知书的她,因家里掏不出7000元学费,哭了整整一晚上。爷爷奶奶说,算了,丫头,你没这个命!后来,姜达敖听她小姑说了这事后,主动找了她,给了她5000元。“没有姜爷爷,我肯定辍学了,一生都会因此改变。”

  和张烨有着相同经历和感受的并非一人。雷婉宁,西北农业科技大学的学生。生长在陕西渭南贫困山区的她,2003年因家乡遭受水灾,母亲又跌断脊梁骨,家中再也无力供她上大学了,她含泪递交了退学申请书。没想到,就在她濒临崩溃之际,班长通知她下午参加一个捐资助学仪式……捧着姜达敖夫妇发给她的1000元钱,她热泪盈眶:“这真是及时雨!如果没有你们的资助,也许我只能怀着一颗破碎的心离开学校。我得到的何止是一份赞助,明明是两颗仁慈的爱心哪!”

  姜达敖夫妇是在陕西杨凌污水处理厂施工时,听说附近农业科技大学一些贫困学生的状况的。他们吃的是从家里带来的锅盔馍,每顿切下两片到食堂里蒸一下,再打点不用花钱的“公共菜汤”凑合着。他俩听了心里酸酸的,立即与校方联系,挑选了13名品学兼优的特困生,享受他俩赞助的专项助学金,每人每年1000元,连续4年。

  享受这一助学“盛宴”的何止西北农科大的13名特困生:中国对外经贸大学的18名优秀特困生,每人每年受到姜达敖2000元的资助。北京的10名特困小学生,他每人每年资助500元。本地贫困学生受到他资助的就更多了。他从高塍镇中小学里挑选出30名特困生,每人每年给以500元资助,已连续6年。宜兴市丁蜀镇有所来自革命老区的民工子弟学校——大别山希望小学,设施简陋,举步维艰。他知道后立刻买了40套课桌椅、4张电脑桌,连同6000元钱和一些衬衫、羊毛衫送去。

  如今,他资助的那些大学生中,大部分已经顺利完成本科学业,有的还考上了研究生、出国留学。“看到这些受助学生一个个成为栋梁之材,我比自己的孩子成材还高兴”。老姜说。

  老朋友赵琴芬的话——

  “老姜是‘唯恐身后难行善’啊!”

  【现场实录】去年8月的一天,我接到老姜的电话,说他去吉林资助孤儿学校返回时,在飞机上突发眩晕症,差点儿丢了老命。我问他眩晕时想的什么,他说:“完蛋了,我这一‘走’,那些受助生怎么办,不就‘断奶’了吗?于是我不顾一切地把自己密码箱的密码告诉随行的人,要他们替我完成未竟的事业。”我的心被震撼了,眼泪止不住往外涌:在死亡面前,老姜“唯恐身后难行善”啊!

  赵琴芬的丈夫跟姜达敖是中学同学。这位退休中学教师被高塍人称为“爱心大使”的“大使”,姜达敖的许多爱心活动都是请她一块做的。

  “他自有半斤,就想给人八两”。赵琴芬说。2005年1月,姜达敖当选江苏省第八届精神文明建设新人新事。在参加颁奖大会时,他得知连云港市东海县石湖乡农民丁照前,为保卫群众生命财产,与歹徒搏斗时英勇牺牲,只得了“提名奖”,心里很不安。颁奖大会一结束,他就将5000元奖金中的3000元捐给印度洋海啸难民,另外2000元委托连云港市委宣传部的同志带给丁照前的遗孀,并送上两件皮衣给他父母御寒。此时他又了解到,丁照前生前是个上门女婿,这个“顶梁柱”一倒,留下4位老人和一个3岁的儿子,全靠其遗孀金雪言种两亩地维持生计。老姜决定把丁照前的儿子认作干孙子,并负担他的生活和学习费用,每年5000元,直到18岁成年。“他现在最担心的是自己活不到15年,完不成对‘干孙子’的承诺”。赵琴芬说。

  2005年底,“认亲”现场。姜达敖给金雪言父母送上两件皮大衣。可当他知道金雪言是过继给叔叔的,当即又脱下自己身上穿的皮大衣,披在她叔叔身上。这位素不相识的苏北老大爷披着带着姜达敖体温的皮大衣,当即感动得热泪滚滚。金雪言拉着儿子、父母,跑到丁照前坟前哭道:“照前呀,你一走,家里没了主心骨,我连死的念头都有过。现在不为别的,就冲着姜伯伯这样好心人,我也要坚强地活下去,把儿子拉扯成人。照前,你放心吧,你的儿子有个好心的宜兴爷爷了!”来源:新华日报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