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政

中国驻俄大使:中俄贸易是平等互利和双赢合作

  中新社莫斯科二月二十七日电(记者田冰)中国驻俄大使刘古昌当地时间二十六日在中国驻俄使馆就俄“中国年”和中俄关系等问题举行新闻发布会。他表示,中俄两国贸易结构的调整、改善需要通过发展贸易来实现,而不是限制贸易。

  刘古昌大使说,近年来中俄经贸关系快速发展,每年都以两位数速度增长。这种贸易发展的本身就反映了两国经济发展的需要,也是两国经济实力增长的体现。中俄贸易的发展给两国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这是一种平等互利和双赢的合作。

  刘大使反驳了“中俄贸易做得越大,俄方吃亏就越大”的说法。他表示,从一九九二年一直到二00五年,中俄贸易中俄方一直是顺差,总额达五百亿美元。根据俄国家统计局的数字,二000至二00五年,每年俄方顺差为四十至五十多亿美元,而且呈逐年增长趋势。

  刘古昌大使认为,产生这种说法的依据之一是俄向中国出口商品中能源、资源型产品居多。进出口贸易结构与各国天然优势、自然禀赋有关,这构成了国家间贸易的互补性。比如俄向欧洲主要贸易伙伴大量出口石油天然气等资源性产品,而从对方进口机电设备,双方同时达到了资源与资金的优化配置。由于能源产品价格一直居高不下,俄在与他国的贸易中获得了巨大经济利益,为其经济全面复苏和进一步发展打下了坚定的基础。中俄能源合作也是互利双赢的,满足了各自需求,也有利于中国能源进口多元化和俄能源出口多元化。

  刘古昌大使同时指出,所谓“吃亏论”说法的另一个可能的依据就是俄向中国出口机电产品比例小且逐年下降。但据俄海关总署和国家统计局的统计,在俄所有贸易伙伴中,中国进口俄机电产品数量和占双边贸易额的比重在其他各国中都是第一位的。二00五年,俄对其第一大贸易伙伴德国的机电产品出口额占双方贸易额的百分之零点六八,占俄对德出口额的百分之一点一四。中国是俄第四大贸易伙伴国,二00五年俄对中国出口机电产品二十一亿美元,占中俄双边贸易额的百分之十点三,占俄对中国出口的百分之十六。尽管如此,中国政府仍高度重视该问题,采取了各种措施,鼓励国内企业进口俄机电产品,帮助俄有关企业向中国企业展示、宣传和推介他们的产品。可以说,没有哪一个国家像中国这样在扩大进口俄机电产品方面下如此大的功夫。

  刘古昌说,中俄两国贸易结构的确需要调整、改善,这是双方领导人高度关切的问题。但解决这一问题需要通过发展贸易来实现,而不是限制贸易。“吃亏论”实际上有限制贸易之虞。限制两国贸易不符合中俄经济发展的需要,不符合两国关系的宗旨,不符合两国领导人、政府的政策。中俄经贸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古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