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港澳台新闻 > 华夏经纬网

假期“胃肠型感冒”病人增多 节后肠胃需“洗澡”

  春节刚过,再过几天,又是元宵合家团圆聚会。原本稍微得以休息的肠胃将再受一次考验。据上海瑞金医院、仁济医院等节日门急诊统计,在节日各类门急诊疾病中,还是以吃坏了、吃多了来看消化科疾病的占大头。

  此外,不少市民还因玩乐过度、夜里受凉,出现“胃肠型”感冒,并伴发热等。

专家提醒,节日后的一周该以摄粗粮、喝白水、吃水果和蔬菜等为主,给节后不堪重负的肠胃尽早“洗个澡”。

  个例1:生海鲜下肚高热伴腹泻

  在浦东某单位就职的刘先生,平时就有脂肪肝。一向爱吃的他因忍不住美味,一到节假日,生鱼等生冷海鲜必是要饱尝的佳肴。大年初二,他走完亲戚,便和三、五好友一起从超市买生冷海鲜回家自制。结果操作不干净,当晚便急性腹泻,高热不退。

  瑞金医院门诊办公室副主任吕安康副教授告诉记者,像刘先生这样平日就有胃溃疡、胆囊炎、脂肪肝等“隐疾”的“老病号”,因节日里一时忍不住品尝美味,导致肠胃等老病复发不在少数。

  个例2:腹泻兼咳嗽胃肠也“感冒”

  家住普陀区的金小姐自年初三后就开始不停腹泻、胃肠疼痛,同时还频繁打喷嚏、咳嗽,甚至高烧38度多……金小姐很奇怪:过年时还好好的,可一过初三就开始拉肚子、没力气,一病就在床上连续躺了4、5天。到医院就诊,原来是“胃肠型”感冒。

  肠胃也会感冒?华山医院传染科主任施光峰教授告诉记者,“胃肠型”感冒的首发症状并非是流鼻涕等感冒症状,而是腹泻、腹痛等肠胃道不适症状,同时还可能伴有38度左右的高热。由于人体最容易受凉的部位是肚子,因此一有风吹草动,最薄弱的部位———肚子就最易出问题。

  个例3:冷饮伴炸鸡疲劳后致病

  八岁的小涛初四晚接好“财神”就“老毛病”发作。除了咽痛、鼻塞、全身酸痛,还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等胃肠道症状。原来,连日来晴好的天气让小涛忍不住每天吃起冰淇淋,而他最爱的油炸鸡翅、鲜奶蛋糕、红豆冰沙、芒果布丁等也一样不少。初五凌晨,刚放好烟花爆竹,小涛就腹泻不止……

  记者发现,老人、孩子和慢性疾病患者,遭遇过度疲劳、受凉、情绪波动后,机体免疫力最容易下降,更易患病。此外,生冷食物摄入过多、有不洁饮食史等,人体各脏器一时难以适应,也容易突发呕吐、腹泻、肠胃炎等急性病症。

  专家说法着凉、冷食引发腹泻、肠胃炎

  华山医院传染科主任施光峰教授分析,虽然今年春节节日期间腹泻等肠道门诊病人数量与往年持平,并无特别明显的严重疾病。但由于今年气温偏高、日夜温差大,白天多吃冷食,比如:生冷海鲜、凉菜冷菜、冷饮饮料、餐后冰冻甜点等,以及夜间通宵玩乐、燃放烟花爆竹时穿少受凉,因感冒、着凉等引起腹泻、肠胃炎等胃肠道疾病成为主要因素。此外,节日刚过,个别消化道疾病也可能在节后“不堪重负”而稍后显现。

  提醒老人儿童吃汤团要细嚼慢咽

  元宵节即将来临,聚餐时还要注意荤素搭配、均衡饮食。特别是老人在吃糯米汤团时,要特别当心,最好细嚼慢咽,以防一不小心一口吞下,发生窒息等意外。

  专家建议摄粗粮、喝白水、吃水果蔬菜,节后要给肠胃“洗个澡”

  七天长假,接连大鱼大肉后,肠胃也已开始拉响警笛了!普陀区中心医院内科赵德强主任医师提醒,节后饮食要特别注意,让“不堪重负”的胃肠道休息调整,还可主动“清洗”一下肠胃。

  清淡食物配粗粮

  赵德强主任医师建议,节后要多吃点清淡食物,让肠胃慢慢恢复到正常状态。比如:节后主食要以谷类粗粮为主,可适量增加玉米、燕麦等,注意增加深色或绿色蔬菜比例。同时多喝粥、汤,比如:新鲜的绿叶蔬菜、小米粥、面条汤等,不妨再配点咸菜,汤汤水水具有“清火”作用。

  多喝开水解油

  节日饭菜油腻偏多,大部分人难免会出现脂肪摄入过高现象。利用两三天时间,减少精制米面、糖果、甜点等摄入,强迫自己多喝水,尤其是多喝开水,可加快胃肠道新陈代谢,减轻大量肉类食物和酒对肝脏的危害。此外,喝茶还可清除胃肠道油腻,使胃肠道尽快恢复到正常水平。

  吃水果平衡消化

  想调整节日失衡的消化功能,水果相当有效。橙汁、木瓜能有效地调整消化机能,建议在吃完饭1至2小时后再喝;此外,不妨买点银花、菊花,加点蜜枣煲水喝,不但香甜可口,还能平衡消化功能;多吃些苹果等也可慢慢减轻这些症状。吃适量的番石榴或喝半杯番石榴汁能有效控制腹泻,苹果带皮吃同样也有止泻作用。

  绿色蔬菜补充纤维

  最近几天还要特别注意补充膳食纤维。多吃新鲜的蔬菜,少吃肉,一日三餐最好用素食慢慢调节。早餐一定要吃菜的,像生菜、芥菜、胡萝卜、芹菜等新鲜蔬菜最好当主食来吃,其中的叶绿素、胡萝卜素、维生素、纤维素等能调理肠胃。需要注意的是,小青菜最好不要切断,吃时一定要细嚼,可让唾液自然分泌以助消化。(许沁)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转自中新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白水 | 赵德强 | 施光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