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政

李振声获国家最高科技奖 奖金将捐建基金助学生

  中新社北京二月二十七日电(记者孙自法)中共中央、国务院二十七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二○○六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中国科学院院士、遗传学家李振声被授予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为他颁奖。

  李振声院士表示,对政府和人民给予的荣誉十分感谢,将更进一步做好工作,牢记“发展农业是一个永恒的主题”,继续为国家粮食安全和农民增收做出新的贡献。他透露,荣誉归于集体,奖金也应归于集体,这次奖金将全部捐给单位,作为学生的“助学基金”,对经济困难的学生助一臂之力。


  李振声一九三一年二月生于山东,一九九○年、一九九一年先后入选第三世界科学院和中科院院士,还先后获全国科学大会奖、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陈嘉庚农业科学奖、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等。他历任中科院陕西省西北植物研究所所长、中科院西安分院和陕西省科学院院长、陕西省科协主席、中科院副院长、中国科协主席、中国遗传学会理事长等职,现任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植物细胞与染色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

  在迄今五十五年的科学生涯中,李振声主要从事小麦遗传与远缘杂交育种研究,取得令人瞩目的科学成就:开创小麦与偃麦草远缘杂交育种新领域并育成“小偃”系列品种;创建蓝粒单体小麦和染色体工程育种新系统;提出小麦磷、氮营养高效利用的育种新方向。

  七十六岁的李振声院士还是中国有重要影响的农业发展战略研究专家,他曾提出黄淮海中低产田改造的建议并组织实施“农业黄淮海战役”,为促进中国粮食增产发挥重要作用。一九九八年至二○○三年中国粮食生产出现连续五年减产时,他又提出争取三年实现粮食恢复性增长的建议。

  中国国家最高科技奖于二○○○年设立,奖金五百万元人民币。除二○○四年度空缺外,此前已先后有九位科学家获此殊荣,他们分别是著名数学家吴文俊、杂交水稻专家袁隆平、计算机应用专家王选、物理学家黄昆、高性能计算机专家金怡濂、地质学家刘东生、航天专家王永志、气象学家叶笃正和肝脏外科学家吴孟超。
(责任编辑:王伟)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