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法制纵横

医院用药张冠李戴 不属事故仍需赔偿

  新华网北京2月27日电(记者李京华)北京市一名83岁的老人因胸闷住进北京某医院,护士在输液过程中却把别人的药输进了老人的身体。当日,老人突发心律失常死亡,死者家属认为是医院的错误用药和抢救不及时造成这一结果,遂起诉至法院,要求医院作出赔偿。

记者27日获悉,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日前作出终审判决,判令这家医院赔偿死者家属10万元。

  据了解,2005年1月11日,老人王某胸闷发烧,住进北京某医院。当日中午,护士根据医嘱为老人输液,使用药品“甲培新”。从患者入院后直到下午3时28分之间,医院没有护理记录,15时30分老人突感胸闷、气短,院方停止使用“甲培新”,改为使用硝甘静点。15时40分老人突然意识丧失,心电示波呈直线,并于17时50分被宣告死亡。

  经查发现,医院给老人输液使用的“甲培新”药瓶上贴的是别人的名字。院方自述,护士在输液过程中使用的“甲培新”药品是该院的另一名患者计划使用的,因该患者途中转病房没有使用,就留在了护士值班室。院方称使用这瓶药品前已取得了药房的认可,但没有证据能够证明医院履行了必要的审核手续。

  鉴定机关对这家医院的医疗过程进行医疗事故技术鉴定后认为:王某死因为心源性猝死(心律失常),并有监测心电图为证,治疗过程中所用“甲培新”有明确适应症,与患者死亡无直接关系。但医院在医疗过程中确有缺陷、药品使用管理中也存在问题。鉴定结论为此病例不构成医疗事故。

  法院认为,此病例虽不构成医疗事故,但医院的医疗过错及与患者的损害后果之间具有关联性,医院应当承担相应的责任。医院存在的问题包括:使用的药品上患者标志混乱,药品在科室存留时间过长,没有证据证明使用药品前药房已履行了必要的审核手续,未建立完备的护理记录,且护理记录中多处内容冲突,病历材料无法准确体现患者的实际用药时间及病情发展过程等等。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