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政

全国贫困中小学生免交教科书费

  人民网2月27日讯 财政部教科文司司长赵路在今天的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中东部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工作的落实情况。

  赵路指出,今年春节前国务院又专门召开了中部和东部地区改革座谈交流汇报会,中东部省份的分管省长、财政教育部门的领导参加了会议做了汇报。

会议认真分析了中东部地区改革工作的准备情况,研究分析了可能遇到的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因为中东部地区人口多、学生多,许多情况比西部地区要复杂。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今年改革的有关工作要求,按照国务院的要求,中东部地区为实施这次改革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各地普遍成立了改革工作的领导小组,制定了改革实施方案,明确了省以下各级经费分摊的比例,落实了地方应当承担的经费,总体情况非常好。

  目前,农村中小学开学在即,中东部地区正在按照国务院的要求深入细致的开展各项工作,确保开学的时候,我们这次改革的新机制能够得到顺利的运行。那么为了保障好中东部地区改革的实施,作为财政部门我们下一步主要要抓好这样几项工作:

  第一项工作就是要足额安排预算,及时拨付资金。各级财政部门都要按照各自的职责、各自应当承担的经费比例做好预算的安排工作,并且及时地把资金拨付到学校。在地方承担的资金当中中东部地区这个省级财政承担的资金也超过了一半,其中中部地区接近70%,对于这部分资金财政部要加强监督检查,确保足额落实,不能有缺口,要在预算中打实、打足。

  目前为了确保春季开学学校能够得到财政资金,保证学校的顺利运转,财政部要求各地要采取预拨资金的要求,因为人代会还没有开,财政的预算要经过人大的通过。但是马上就要开学了,所以要预拨,我们安排各地要倒计时的安排出省、市、县资金的到帐表,各级财政部门按照时间表来拨付资金。其中我们中央财政的资金在今年春季开学一学期,中央财政应当承担的免学杂费、补助公用经费的资金92个亿,已经于今年1月23号预拨到各地。春季学期中央财政应该承担的免费教科书资金14个亿,也于1月26号预拨到各地。我们要求省一级的财政要将中央的经费与地方的经费统筹后按规定及时下拨,绝不能挤占、挪用、滞缓资金的拨付。不能因为资金的问题影响学校的正常运转。

  第二项工作就是要落实好校舍维修改造、免费教科书、补助寄宿生生活费的各项资金以及各项政策。那么校舍维修免费教科书、寄宿生生活费这几项政策都是这次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都需要与免除学杂费、保障公用经费同样的要重视,要安排好。那么这次校舍维修改造长效机制建立以后,中央财政每年大约需要安排33个亿,我刚才讲了2001年到2005年我们实行了一二期危改,平均一年是18个亿,现在中央财政拿33个亿,再加上地方拿出的资金,这个额度要大大超过前几年的水平。而且刚才我也讲了这块钱是长期、经常的,不是临时、短时的,这块钱要安排好。

  免费教科书的政策刚才我也讲了,中部、西部地区家庭贫困的孩子免费教科书是由中央财政提供。东部地区是地方财政来负责的。那么地方财政包括教育部门、学校,在落实这项政策的时候要做好贫困生的界定,要做好教科书的政策采购、教科书的发放,确保一开学这些孩子都能够领到国家免费提供的教科书。寄宿生补助生活费的这个政策是由地方负责的,一些地区是由县一级来承担的,那么作为省一级的政府部门要负起监督落实的责任,督促县一级落实好这项政策。

  第三项工作就是要建立健全农村中小学的预算编制制度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去年在西部实施改革以后,西部地区的农村中小学都试编了预算,过去学校财政投入很少,有的是零投入,都是靠学杂费,以前是没有预算的概念。那么现在把农村义务教育全面纳入了公共财政的保障范围,财政的资金你的使用、你的支付首先必须得编预算,这是一条最基本的要求。所以我们要对农村中小学要建立起预算编制的制度,要强化预算的观念,要按照预算去办理各项支出。

  我们调研的时候也了解到了一些情况,有的问农村中小学的校长,政府投入这么大、这么多了,你这个钱打算怎么花啊?这个话是问的不对,钱是按照预算来花的,不是你想怎么花就怎么花的。你打酱油的钱不能买醋,要专款专用,这个要按照预算来办理你的支出,不是想怎么用就怎么用的。所以说建立健全农村中小学的预算编制制度是保障我们这么多的改革资金能够按规定,按用途合理有效使用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制度保障。同时除了预算以外还有一个资金支付的问题,因为财政资金都是从国库支付出去的,怎么保障从国库里面支付的资金不被挤占、不被挪用、不被截留、不被滞缓,需要建立起一套科学合理有效的支付系统。

  那么目前中央财政负担的这一块资金,我们就是通过国库集中支付来办理的,中央财政资金全部都要通过省一级财政的零余额帐户和县一级财政的特赦专户,资金的运行过程不会脱离这个户头,也不会长期滞留在这个帐户里面。因为我们建立了一套国库支付的监控系统,中央资金什么时候到你这个省、到你这个县,中央财政可以实时进行监控,你跑不了。那么下一步各个省也要建立省以下的资金监控机制,保障我们一些改革的资金,能够按照规定及时地用到我们农村中小学的学校。

  第四项工作就是要加强调查研究、加强监督检查。这次改革是一项全新的工作,不仅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而且涉及的面非常的广,涉及的学校非常多,涉及的学生非常多。特别是中东部地区情况更为复杂一些,所以说在改革过程中,中东部地区可能会遇到一些这样那样的问题和情况。这样的话就需要我们财政部门包括我们要跟教育部门和有关部门要深入一线、深入学校、深入基层,掌握一手情况进行调查研究,及时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同时还要加强对改革资金分配使用的监督工作,使这些改革资金都能够用好,发挥它真正的效应。所以我相信在国务院的统一领导下,在各个有关部门的密切配合下,2007年中东部地区的改革一定会取得应有的成效!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