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羊城晚报

《就业促进法》草案亮点多

  国家将采取多种政策拓宽就业渠道,并建立有利于劳动者就业的长效机制

  本报今天消息 记者马汉青报道:昨天,我国首部《就业促进法》(草案)第一次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该法有何与老百姓切身相关的热点亮点?今早,记者采访了部分劳动保障问题专家。

鼓励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草案规定,国家实行有利于促进就业的产业政策、经贸政策、投资政策、财政和税收政策、信贷政策等。鼓励各类企业在法律、法规规定的范围内,通过兴办产业或者拓展经营,增加就业;鼓励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服务业、非公有制经济、中小企业,多渠道、多方式增加就业岗位等;国家发展国内外贸易和国际经济合作,拓宽劳动者就业渠道等。专家分析,我国劳动力供求总量和结构性矛盾十分突出,每年约新增就业岗位1100万个,但与需就业的2400多万人相比缺口很大。近年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出现“招工难”现象,主要是结构性的,大量高校毕业生、农村富余劳动力、城市就业困难群体找工不易。上述包括产业发展在内的相关规定,实际具体体现了“国家把扩大就业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的原则。

  政府要安排资金促进就业

  草案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把扩大就业作为经济发展和调整经济结构的重要目标,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并制定促进就业的中长期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草案还规定了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建立促进就业的目标责任制度以及考核、监督等具体内容。专家分析,这意味着,GDP上去了,就业工作也要上去,促进就业成为考核评价地方政府的重要指标。这有利于促进各级政府建立保障就业再就业工作的长效机制。同时,也有利于确立政府的投入保障机制,如草案就明确,县级以上政府要在财政预算中安排适当的资金用于促进就业工作。

  公共就业机构要提供免费服务

  草案规定,政府设立的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应当为劳动者免费提供的服务项目。同时,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对就业困难人员实施重点帮助,提供有针对性的就业服务和公益性岗位援助。专家分析,建立统筹城乡和区域的平等就业的制度,及时、准确、高效的信息、职介和培训等服务是基础性工作,公共就业机构对此义不容辞。今年节后,广东省明确提出要为农民工提供“零收费”求职服务,草案的规定有利于建立这方面的长效机制。

  用人单位不得歧视劳动者

  草案规定,用人单位招用人员、职业中介机构从事职业中介活动不得以民族、种族、性别、宗教信仰、年龄、身体残疾等因素歧视劳动者。专家分析,就业歧视一向被群众痛恨,然而,时下各种就业歧视层出不穷,如企业不招女大学生、年龄超过35岁免问,因携带乙肝病毒丢工作的数不胜数,甚至一些用人单位对求职者的相貌也有莫明其妙的要求。这些大量存在的就业歧视过去由于于法无据,求职者也无可奈何。草案虽然不可能解决上述所有问题,但肯定有助于打击目前存在的众多严重侵害劳动者就业合法权益的行为。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