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羊城晚报

健力宝告别“国有”轻装上阵(图)

  8.87%国有股转让意味着——健力宝告别“国有”轻装上阵

  本报讯记者黄海云报道:备受关注的健力宝股权转让昨日尘埃落定。昨天傍晚,珠海产权交易中心的网站上贴出了股权公开转让的情况公示,健力宝8.87%国有股最终被转让给广州亦扬贸易有限公司,而该公司正是健力宝集团董事长兼最大股东叶红汉所有的企业。


  据了解,昨天下午3时,广东健力宝集团有限公司8.87%股权项目公开转让仪式在三水举行,广州亦扬贸易有限公司是本次唯一一家意向受让方,最终以不低于底价人民币14280960.56元的价格取得本次受让的股份。由于该公司是叶红汉所有的企业,因此股份成功受让后,叶红汉拥有健力宝集团的股权比例将从58.3%增至67.17%。根据产权交易中心网站上1月20日发出的股权转让公告,广州亦扬贸易有限公司在受让股权同时,也享有债权共计人民币90595804.52元。

  对于本次健力宝股权转让事宜,无论是三水区政府,还是其他与健力宝集团相关的各方都三缄其口。佛山市三水区公有资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三水公投”)钱女士表示,公开转让仪式持续了一个小时左右,但拒绝透露其它细节。健力宝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吴福章则再三表示,并不清楚此次股权转让的情况。会前记者几经辗转联系到健力宝集团董事长叶红汉,他只表示自己有参加竞投,但不愿透露更多详情。

  自从去年台湾“统一”全面接管健力宝贸易公司以来,“统一”欲收购健力宝的传言就一直没停过,其收购健力宝贸易公司的举动更被看作为“曲线入主”。然而,几乎就在“统一”掌控健力宝贸易公司的同时,叶红汉重新从当时健力宝的大股东汇中天恒手上购得58.3%的股份,一下子坐上健力宝董事长的位置。如此一来,“统一”与叶的关系显得微妙。有人士分析认为,这次健力宝国有股权转让的结果“毫无悬念”,“最大股东叶红汉就是目前最有可能接盘的人”。该人士表示,此次国有股份的转让,一方面意味着健力宝告别“国有”身份,另一方面也意味着其今后在自主决策和发展定位上可以轻装上阵。“对于几经波折的健力宝来说,不管今后经营者是谁,都必须先将手上的股份集中起来,确立话语权,今后的道路才能变得清晰。”

  另外,从目前的公开信息来看,除大股东叶红汉外,汇天中恒仍持有健力宝集团相当一部分股权,但其一直都没有介入企业的实质经营层面,也让人联想其所持股份是否将另有落脚之处。至于传言中“统一”的身影何时才会清晰起来,有知情人士则评价“这是时机与方式的问题”。


  健力宝股权转让历史

  1、2001年底,张海以上海东方时代投资有限公司的名义,委托浙江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收购广东健力宝饮料厂(后更名为三水市健力宝健康产业有限公司)100%股权,而广东健力宝饮料厂持有健力宝集团75%股权。健力宝饮料厂的所有人则为佛山市三水区公有资产投资管理公司。

  2、2003年至2004年,健力宝股权频繁变动,先后经历张海、祝维沙、叶红汉和汇中天恒的李达志。

  3、2005年5月,三水区政府一份官方声明称,健力宝集团有限公司的股东结构为汇中天恒持有91.1%股权,佛山市三水区公有资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仍持有8.9%股权。

  4、2005年10月,原健力宝集团营运总监叶红汉通过广州冠群电子科技公司、广州亦扬贸易有限公司从汇中天恒购得58.3%股权,成为大股东,汇中天恒则退居为第二大股东。佛山市三水区公有资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仍为最小的股东。(海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