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广西实施“城乡清洁工程”令百姓受惠

  2月26日,农历春节后的第二个工作日。上午10时40分,广西南宁市七星路迎来了一个特殊的参观团。他们边走边看,当看到七星路街道干净宽敞、临街商店整洁明亮时,大家露出了微笑。

  这个参观团领头的是广西区党委书记刘奇葆、自治区主席陆兵、自治区政协主席马庆生和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郭声琨,还有中直、区直单位和各部委办厅局的负责人和各市、县、区负责人。

“城乡清洁工程”实施4个多月后,他们集聚南宁参观市容市貌,并召开全区实施“城乡清洁工程”现场会。

  细节提升精品示范街品位

  长约800米的七星路,街道两旁共有300多个商铺,是南宁市著名的“女人商品街”。

  根据自治区党委、政府的要求,“城乡清洁工程”进一步推进后,应在细节上提高标准和要求,每个城区树立两至三条示范街。七星路就是青秀区的示范街之一。

  参观团的成员漫步在七星路上,看到街道两旁的商店橱窗通透明亮,统一制作的广告牌井然有序。不少成员对独特的树池感到好奇,纷纷向广西区党委常委、南宁市委书记马飚和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南宁市市长林国强了解树池是怎样建成的。马飚解释说,开展“城乡清洁工程”后,大家才发现城区里唯一黄土露脸的就是树池。经过研究,采用改性树脂建设生态树池。这样,不仅美观大方,而且可以保持水分,减少城市热岛效应。

  大家在参观中发现,由于注重细节,提升了七星路的品位:统一制作的井盖一改过去大小不一、形状不一、厚薄不一的状况,且与街面街砖图案和颜色一致;人行道街面的颜色和材料也进行了统一整治;公共汽车站牌采用一根柱子支撑,以防止挡住行人……据青秀区党委书记肖志钢介绍,他们创建七星路精品示范街,共投入100多万元,铺设了人行道约7000平方米,新换井盖50多个,粉刷街道两边立面墙体1万多平方米,油漆街道两边铺面铁门300多个,清理违章广告1600多处,统一规范立面广告600多处,更换破损垃圾桶30个。

  看着既有浓郁商味又十分洋气的七星路,刘奇葆高兴地说:“七星路很漂亮,已从‘农村版’变成了‘城市版’!”

  环境整治商家获益

  离开七星路,大家来到了南宁万达商业广场。该商业广场位于南宁最繁荣的朝阳商业圈,这里的客流量每天达4万人,有各类商店800多家,其中,包括世界500强之一的沃尔玛超市。过去,南宁万达商业广场和周边地区有垃圾乱扔、广告乱贴、摊点乱摆、车辆乱停的现象,经过全面治理后,面貌焕然一新。

  刘奇葆信步走进一家商店,询问该店营业员蓝慧娉:“你觉得商店周围的环境怎么样?”蓝慧娉笑着说:“治理‘五乱’后,现在的环境更美了,来的客人更多了,生意也更好了。”环境整治商家获益,刘奇葆听后,高兴地笑了,嘱咐营业员要保持好商店门前的清洁。

  陆兵则走进一家服装店,店里的营业员罗思华迎了上来。陆兵亲切地问:“店里的生意怎么样?”罗思华说:“店里的生意挺好的,南宁越来越漂亮,来的客人也越来越多。”陆兵高兴地说:“祝你们生意兴隆,新年快乐。”

  据介绍,自2006年9月以来,兴宁区组织城区街道、社区和有关单位人员以及聘请专业清理队5万多人(次),对商业区内各沿街铺面门窗玻璃、墙体、柱体等建筑物上的违法广告进行清理,共清理各类张贴、喷涂广告约5万多条(处),拆除各类违章户外广告、铺面违章广告4500多块(处)。

  兴宁区还实行督查制度和问责制,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使治理“五乱”工作纳入常规性管理轨道。通过治理“五乱”,万达商业广场成为顾客消费的好去处。今年1月,该商业广场的营业额比去年12月增长了13%左右。春节期间,营业额更是实现了大幅增长。

  农贸市场焕然一新百姓受惠

  在参观壮锦大道、双拥路示范街后,大家来到埌西综合市场。

  去年,刘奇葆曾经“暗访”埌西综合市场。当时,市场的“脏、乱、差”现象十分严重,特别是晴天时顾客要穿着水鞋才能进市场买菜的场面令他感触很深。

  据林国强介绍,埌西综合市场是南宁市最早开展“城乡清洁工程”的地方。经过整治,该市场从一个“脏、乱、差”现象严重的农贸市场变成了广西的一个示范市场,十分整齐干净。

  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要求,青秀区五措并举,狠抓违章搭盖大拆除、环境卫生大清理、市场设施大更换、市场布局大调整、经营秩序大改善,有效解决了埌西综合市场“脏、乱、差”的问题。

  现在,市场经营秩序良好,环境卫生整洁,杀鸡宰鸭的地方干干净净,水果蔬菜摆放整齐。刘奇葆和陆兵边参观边向经营户了解情况。一位水果经营户说:“原来市场很脏,老人和小孩都不敢进来。现在,市场干净了,来买东西的人越来越多了。”刘奇葆和陆兵高兴地笑了。

  大家还观看了南宁梦之岛百货(民族店)整治情况、南宁市城市内河综合整治情况和青竹立交桥工程“工地乱象”整改情况,感受到了南宁日新月异的变化,表示回去后要学习南宁的经验,继续抓好“城乡清洁工程”建设。实施“城乡清洁工程”,不仅改变了市容市貌,还改变了干部的工作作风,令商家获益,让百姓受惠,赢得了群众的广泛赞誉。

(责任编辑:王伟)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奇葆 | 陆兵 | 明亮 | 主席 | 林国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