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美企入侵中国医疗信息产业

  面对繁杂的病历资料和令人担忧的医疗质量,谁都知道医院急需信息化,然而中国医疗信息化的建设却并不十分成功。也许正是看准这一机遇,很多企业都在该领域中前仆后继。

  昨日,美国知名医学出版商爱思唯尔(Elsevier)与中国华美医信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美医信”)宣布了一项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中国的医疗信息化建设方面进行合作。

这也是美国出版商和中国医疗信息技术公司的首次合作。

  信息化需求强烈

  “现今的医疗机构对于信息化的需求比以前任何时候都强烈。而我们正致力于凭借最新的医疗信息来为患者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此次,与华美医信合作将使中国的医生能够更容易地获取临床信息,这将有助于他们凭借更多的信息在临床中对患者做出最佳诊断。”爱思唯尔健康科学部门首席执行官布莱恩·耐恩表示。

  据了解,在此次合作中,华美医信公司将提供电子设备和系统,利用爱思唯尔所建立的庞大循症医疗知识库,医生可以第一时间了解国际上最新的医疗资讯和临床情况,从而更准确地对患者的病情做出诊断。另外,医生还可以通过最新设备把传统的手写病历升级为电子病历,以便能够更好、更完整地对其进行保存。

  在此次“押宝”中国医疗信息领域的两家公司中,爱思唯尔是一家经营医学信息产品和服务的国际出版集团。通过与全球的科技与医学机构的合作,公司在世界各地有74家办事处。而成立于2004年的华美医信,则主要向中国医疗机构提供数字化医院的全面临床诊断支持解决方案。

  合作为医疗安全

  “这项合作还处于初级阶段,而且目前国内还没有一家医院采用这套系统,一旦应用则可以提高中国的医疗质量。”昨日,华美医信董事长兼总裁、医学博士雷健波告诉记者。同时,他还透露,在不久以后,该公司将有望与几家大型医院签约。

  据介绍,在美国,由于医疗错误而导致的患者死亡排在十大致死原因中的第5位,可以说是相当惊人的,而在中国由于医疗错误而导致患者死亡的数量可能更多。

  “所以,中国医院要提高各自的效率尤其是医疗质量,就需要把我们的电子病历和爱思唯尔的信息整合起来。在中国快速发展的医疗环境中,这将有助于患者的安全,减少医疗事故的发生。”雷健波表示。

  观念是最大难题

  医疗信息化可以提高医院效率和质量是毋庸置疑的,然而,从众多投身其中却最终败下阵来的企业来看,医疗信息化的推广道路是十分坎坷的。而此次,拥有了“外援”的华美医信的未来也并不轻松。

  “其实,在这次合作中,我们是有价格优势的。”雷健波表示:“因为如果完全采用国外的设备和系统,一家中大型医院需要400万-500万美元,而我们自己生产的成本将大大降低。”

  尽管如此,很多医院的管理者由于观念问题,还是不愿意投入这笔费用。而且,医院除了要投入不菲的资金购买电子设备外,还需要定期支付国外的信息费用。“所以,我们想要在全国医院中推广我们的医疗信息化模式,要先从一两家医院入手,然后再推广到全市甚至全国,但这一过程会比较漫长。”

  “如果拥有好的软硬件,医院愿意为信息化建设投入资金。但现在的问题是,从事这一领域的企业很多,但真正能够在软硬件上都做到符合中国国情、符合医院特色的并不多,所以医院在这方面投入非常谨慎。”昨日,北京某大型综合性医院院长也无奈地向记者表示。

  作者:肖玮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雷健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