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生物燃料强劲推高啤酒价格?

  “生物燃料领域的快速扩张已开始造成欧美农业市场的‘结构性转变’。”全球第四大啤酒制造商喜力的CEO让-弗朗索瓦·范博克斯米尔近日发出警告称。他的担忧在于,生物燃料的一个发展后果是导致啤酒价格的上涨。

  范博克斯米尔的担忧看上去不无道理,他认为对生物燃料的强劲需求,鼓励了农民种植玉米、大豆和油菜籽等作物,而非大麦等粮食作物,从而推高了粮食作物的价格,其中一个后果可能是啤酒价格长期呈现上行趋势。

原因是显而易见的,大麦和啤酒花约占啤酒酿造成本的7%至8%,成本的上涨很可能会迫使啤酒价格随之上涨。

  他的担忧仅是针对啤酒行业的,不过换言之,这个担忧不难引申为这样一个观点:作为替代能源大热门的生物燃料,它的发展是否会导致“与人争粮”的情况出现?是否将因为发展生物能源而付出较大代价?

  答案似乎是肯定的。“去年年底,米、面、食用油价格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这在一定程度上是近两年生物燃料热带来的后果。”中国能源网副总裁韩晓平说。无独有偶,美国的一些分析师在1月底分析认为,由于市场预测生物燃料的需求将会大幅升高,美国期货市场的玉米、小麦的价格将会上涨。在过去一年中,美国小麦价格上涨了38%,玉米价格的涨幅则是小麦的2倍还多。美国玉米价格的上涨已影响到周边国家的玉米供应,而饲料用玉米的不足也把猪肉、牛肉、奶制品等食物价格推高。

  而在国内,由于前两年成品油价格几次上调,以及相对较低的粮食价格,一些地方对发展生物燃料也是热情高涨。有关数据显示,玉米产量已由2000年的1.07亿吨增加到2005年的1.4亿吨,在粮食总产量中的比重也增加了5.9个百分点,但价格却并未随产量的增加而下降,2006年中国主产区玉米每50公斤平均出售价格59.28元,比2005年提高了3.75元,升幅6.8%。为了抑制玉米生产的过度扩张,防止粮食品种结构出现失衡,国家发改委去年12月份发出通知,要求立即暂停核准和备案玉米加工项目,并对在建和拟建项目进行全面清理。

  “必须意识到,发展生物能源是要付出代价的,这种代价不仅仅是在种植过程中消耗了化肥、尿素等从石油、天然气中提取的肥料,认为生物燃料是‘永动机’的想法是错误的。”韩晓平说。

  作者:蔡元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米尔 | 韩晓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