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春节后宁波迎来离婚高潮 多是走亲访友引发矛盾

  春节后宁波迎来离婚小高潮

  比去年“五一”“十一”后离得还多

  本报驻宁波记者 俞 莹

   本报讯 “初八一早,我老远就看到办公室门口等着黑压压一片人。”海曙区离婚登记处的工作人员说,“刚打开门,一群人就跟在我身后挤了进来。

   正月初八,宁波各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上班的第一天,迎来了一个小小的离婚高潮,比去年“五一”“十一”长假后办离婚的人数还要多。

  我要在乡下多呆两天

  她非要赶着我回去

  门口等的那群人中,张先生看起来年纪最大,便让他们先办手续。

  “离,这次一定得离!”65岁的张先生板着脸,态度坚决,签好离婚协议后,把笔往海曙区离婚登记室的桌上重重一搁,43岁的马女士哭个没停,慢慢地在协议书上写下自己的名字。两人持续11年的婚姻,在大年初初八的早上,划上了句号。

   张先生原来是某企业的经理,已退休多年,马女士是公务员。

   张先生的老家在乡下,离宁波市区开车要3个小时,两人平时很少回去,只有过年的时候,才一起去和那里的亲戚聚一聚。今年大年初五,张先生有个侄女结婚办喜酒,老家的亲戚全到了,张先生和妻子马女士一起回了老家。

   年初六,马女士要值班,先回了宁波,张先生原来说好晚上也回宁波,但张先生的几个兄弟姐妹都五六十岁了,大家平时都难得碰到,便想趁这个机会叙叙旧。张先生便给马女士打了电话,和她说打算在乡下再玩两天回来。结果,“她在电话那头又吵又闹,非得要我马上回宁波。”

  亲戚都听见了电话里的声音

  他们的表情很尴尬

   “我当然不肯了,就挂了她的电话。结果,她当天晚上8点多又打电话给我,叫我立刻回家。”张先生说起这事,气得手发抖,“乡下晚上根本就没有回宁波的车”。

   “后来她在电话里吵,说已经把离婚协议书写好了,不回家,就等着离婚!”张先生为此非常生气,因为马女士打电话来的时候,他正和亲戚们在一起打牌,电话里的声音,牌桌上的亲戚都听得一清二楚,大家脸上的表情都很尴尬。

   “我妹妹他们觉得很不好意思,便劝我不要发火,还是早点回宁波去算了。”

  这次是一定要离的

  下次她性格变好了可以复婚

  张先生说,“我当时在电话里就和她说了,要离等我回家就离。”这话是当着亲戚的面说出来了,张先生也不是说着玩玩的。一回宁波,就收出证件,准备初八上班的时候来办手续。

   马女士低着头,始终没说一句话。张先生对工作人员抱怨说:“她总是这样,什么都要依着她的想法做,也不管人家愿不愿意。不分场合,想吵就吵,老是这样,谁受得了啊!”马女士眼泪汪汪地不肯在协议书上签字,张先生便捅了她一下胳膊说:“这次是一定要离的,你真不想离,下次如果你性格变好了,可以复婚的。”

  春节后离婚的比另两个长假多

  这回是四五十岁的人唱主角

   江东区婚姻登记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年刚过完,当天就有7对人办理了离婚手续。这比平时周一忙碌的时候,还要再多一两对,每年春节后都是如此。

   从办理离婚手续的人群来看,平时唱主角的30多岁的离婚人群,在年过出后少了很多,反而是40多岁的人占了上风,达到90%左右。

   另外,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虽然“五一”、“十一”长假后,会出现“星期一现象”(每到星期一,办理离婚手续的人都相对平时要多四五倍),但和春节长假相比,还是初八这天来办理离婚手续的人更多些。

  专家:

  春节走亲访友越多

  越容易引发家庭矛盾

   为什么春节后离婚的以四五十岁的人居多?

   宁波中山婚姻咨询中心主任倪仪分析认为,30多岁的年轻人对待婚姻比较随性,今天吵架了,明天就有可能去办理离婚,不一定会等到年后,真的到了年后,可能气也消了就不离了。而40-50岁的中年人,相对比较成熟,过年的争吵往往只是一个导火索,多年堆积的矛盾才是他们离婚的真正原因,因此对他们来说,选择离婚是经过深思熟虑的。

   同时,“五一”、“十一”长假中,更多的人会选择出游或者在家休息,而春节是个走亲戚和朋友聚会的日子,在走亲访友的过程中,夫妻双方一产生矛盾,必有一方会在亲友面前丢面子,成为一些夫妻平时感情就不太好的导火索,结果年过完,婚姻也完了。

(责任编辑:王永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