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头孢曲松钠遇钙致死续 云南药企被令修订警示语

  《头孢曲松钠遇钙致死》追踪

  注射头孢曲松钠同时口服补钙和饮用牛奶、骨头汤不会有危险

  云南药企被令修订警示语

  记者杨抒燕 头孢曲松钠与含钙溶液同时使用可能导致死亡,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近日发布通知要求修订头孢曲松钠说明书中的警示语和注意事项。

昨日,记者从云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云南目前共有3个制药企业注册头孢曲松钠,在正常使用的情况下,这个药品是安全的。药剂专家提醒市民,很多药物使用不当都会产生过敏反应。

  药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头孢曲松钠作为一种抗生素药物在临床使用多年,效果明显且价格适中,在正常使用的情况下是安全的,要求修订说明书是出于用药安全考虑,和药品本身的质量没有关系,市民不必过于惊慌,云南目前为止还没有接到上述不良反应报告,监督企业修改说明等细节问题在正式通知下发后就将进行,药监局表示医疗机构对此的认识是最重要的。

  据省药监统计,云南目前有三家企业注册过头孢曲松钠,经记者核实有两家目前已经停止生产,现在仅有一家拥有四个剂型的制药公司会面临修改说明书的问题,由于该企业拒绝采访,修改时间和成本等问题不能明确。

  随后记者走访了一些医疗机构和药店,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和东骏大药房等都已经通过媒体获悉了此事,并对相关医生、药剂师进行传达,有一些诊所虽然还不知道这个消息,但表示不会将头孢曲松钠和含钙溶液同时使用。

  在医院,记者对比了两个厂家注射用头孢曲松钠的说明书,“头孢霉素类静脉注射液中加入红霉素、四环素、……维生素B族、维生素C等时将出现混浊。由于本品的配伍禁忌比较多,所以应单独给药。”一国产品牌在药物相互作用的说明中提到单独给药,而另一个名为罗氏芬的中瑞合资头孢曲松钠说明书中则明确提出不能与含钙溶液同时使用。

  记者在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药剂科里发现,2006年出版的《注射药安全应用速查手册》和《药物临床信息参考》等资料中已经明确提出头孢曲松钠不能与含钙溶液同时使用,此外,使用头孢曲松钠期间饮酒或含服酒精药物时个别病人可能出现双硫仑样反应。市一院药剂科主任李兴德介绍说,“这些知识正规医疗机构人员应该是具备的,注射头孢曲松钠同时使用含钙溶液时才会产生反应,普通口服补钙和饮用牛奶、骨头汤不会有危险。”

  从东骏大药房获悉,头孢曲松钠是处方药,市民需凭处方购买,在没有处方的情况下经店里的药师处方才能购买,并登记姓名、地址、电话,在这个过程中药师将会提醒购买者注意不要和复方氯化钠、葡萄糖酸钙等含钙溶液同时使用。

(责任编辑:王永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