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类媒体 > 重庆晨报

海牙国际法院 塞尔维亚未犯种族屠杀罪

  经过1年的调查讨论,设在荷兰海牙的联合国国际法院26日宣判,塞尔维亚没有在十多年前的波黑战争期间犯下种族屠杀罪,但它未能按照国际条约规定的义务阻止屠杀发生和惩办当事人。这一案件是国际法院历史上首次指控一个国家犯有种族屠杀罪。

这一判决是国际法院作出的最为复杂和影响最为深远的裁决。

  国际法院宣判塞尔维亚未犯种族屠杀罪后,一名穆斯林男子在大屠杀遇难者墓地中祷告。

  塞尔维亚无罪

  国际法院院长罗莎琳·希金斯说,法院裁定,发生在波黑斯雷布雷尼察的穆斯林遭屠杀事件是种族屠杀,但塞尔维亚对此没有直接责任,也不是屠杀同谋。

  希金斯说:“法庭以13票对2票裁定,塞尔维亚没有犯下种族屠杀罪。”判决书说,塞尔维亚不是屠杀同谋,也没有煽动屠杀。由于塞尔维亚继承了南联盟的国际法主体地位,因此它成为本案被告。

  将塞尔维亚告上国际法庭的是波黑。波黑指控塞尔维亚在波黑战争期间策划发动多起种族屠杀事件。不过法院认为,只有斯雷布雷尼察事件可以定性为种族屠杀。

  未能阻止屠杀

  尽管塞尔维亚没有犯下种族屠杀罪,但国际法院认为,塞尔维亚没能尽到阻止屠杀的义务,也没有惩办屠杀当事人。

  希金斯说:“法院认为,(塞尔维亚)可以、也应该采取行动,阻止屠杀,但却没有。”

  判决书将不少火力集中到了被前南斯拉夫问题国际刑事法庭(前南刑庭)通缉的波黑塞族军队前总司令拉特科·姆拉迪奇身上,称塞尔维亚没能履行《防止及惩治灭绝种族罪公约》中规定的义务,将姆拉迪奇移交前南刑庭。

  姆拉迪奇于1992年5月脱离南斯拉夫军队加入新成立的波黑塞族军队,被任命为总司令。其后两年中,他率领8万塞族军队攻占了70%以上的波黑版图。不少波黑塞族人认为,姆拉迪奇为创立波黑塞族共和国立下了汗马功劳。

  塞总统欢迎判决

  国际法院作出判决后,塞尔维亚总统鲍里斯·塔迪奇立刻表示欢迎,并呼吁议会通过决议,谴责斯雷布雷尼察屠杀,反思战争。为塞尔维亚辩护的律师团说:“判决为塞尔维亚洗清了历史上最严重的一项指控,希望判决能成为前南斯拉夫人民和解的一个契机。”

  除欢迎判决结果外,塔迪奇还说,与前南刑庭合作对塞尔维亚的未来十分关键。塞尔维亚正在争取加入欧盟,而欧盟则将入盟谈判与引渡姆拉迪奇等战争罪嫌疑人挂钩。

  波黑穆斯林不满

  波黑塞族共和国政府对这一判决也感到如释重负,但否认波黑塞族军队在斯雷布雷尼察犯下灭绝种族罪。波黑塞族共和国总理多迪克说,在斯雷布雷尼察发生的不是种族灭绝大屠杀,因为事先没有蓄意策划。不过,多迪克还是代表波黑塞族共和国向屠杀事件的遇害者家属致歉。与此同时,波黑穆斯林对判决表示失望和不满。波黑主席团波什尼亚克族(穆斯林)成员哈里斯·西拉伊季奇对塞尔维亚“逃脱”了灭绝种族罪名表示不满。他说:“塞尔维亚必须对其过去的行为承担政治、道义和物质责任。”

  波黑主席团现任轮值主席内博伊沙·拉德马诺维奇担心判决会引发失望情绪,加剧波黑紧张状况。王丰丰(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对于判决结果我感到无语,我们知道塞尔维亚参与了屠杀行动,我们看到塞族军队朝我们开炮,他们杀了我的孩子和丈夫,我们看到凶手实施了种族屠杀。”

  ———来自斯雷布雷尼察的法迪拉·艾芬迪奇在这次屠杀事件中失去了儿子和丈夫。

  “没有塞尔维亚提供的武器、资金、士兵,波黑塞族军队就不可能制造出种族屠杀事件。”

  ———斯雷布雷尼察大屠杀幸存者塞西达·拉哈马诺维奇。

  “感谢上帝,现在我们总算如释重负了!”

  ———塞尔维亚25岁的大学生米尔科·科西奇得知祖国洗清罪名后,松了一口气。

  “结果对塞尔维亚和它的人民十分重要,它最终证明我们并没有制造大屠杀,不过判决中说塞尔维亚没有尽其所能在斯雷布雷尼察阻止对波什尼亚克族人屠杀的内容让人十分难受。”

  ———塞尔维亚总统塔迪奇对判决结果还不很满意。廖爽实习生薛花

  波黑大屠杀

  斯雷布雷尼察是位于波黑东部的波什尼亚克族小城,波黑战争期间曾是联合国保护下的非军事区。1995年7月,波黑塞族军队和警察部队以及由南联盟派来的军警部队进入了当时处于联合国保护下的斯雷布雷尼察市,杀害了7000余名男性穆斯林,成为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欧洲规模最大的一次屠杀。

  联合国国际法院只审理国家案件

  联合国国际法院是联合国的主要执法机构,亦称“海牙国际法庭”。它依据《联合国宪章》和所附的《国际法院规约》于1946年2月成立。

  国际法院的诉讼主体包括三类:所有联合国成员国都是国际法院规约的当然参加国;非联合国会员国经联合国安理会建议并取得大会同意后,也可作为规约参加国,如瑞士;非联合国会员国,但参加了《国际法院规约》,也可以作为诉讼主体。因为本案中的塞尔维亚继承了南联盟的国际法主体地位,因此可将它视作第一类成为该案诉讼主体。

  国际法院作为一个国际组织,它只审理国家之间的诉讼,但对于诉讼双方并没有强制管辖权,因此当事国双方在国际法院提起诉讼和接受审判原则上是自愿的。国际法院对诉讼案件行使的管辖包括自愿管辖(当事国双方自愿接受国际法院管辖)、协定管辖(当事国双方在共同缔结的条约中规定特定案件交由国际法院管辖)、任意强制管辖(当事国双方预先承认国际法院的强制管辖)。由该案来看,波黑与塞尔维亚应该都参加了1948年缔结的《阻止及惩治灭绝种族罪公约》,因此双方是以协定管辖的方式参与该案件审理的。

  国际法院的判决为终审判决,当事双方不能再上诉。因为国际法院并不具备强制执行的权力,因此,如当事国一方不履行国际法院的判决所规定的义务,当事国的另一方可提请安理会确定应当采取的措施以执行判决。本报记者吴智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塞尔 | 雷尼 | 斯雷布 | 穆斯林 | 希金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