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北京首例二代克隆牛成活 体重高于普通牛犊(图)

北京首例二代克隆牛成活 体重高于普通牛犊(图)
2007年2月27日,北京锦绣大地胚胎中心,两头可爱的克隆小牛

北京首例二代克隆牛成活 体重高于普通牛犊(图)
这两头可爱的再克隆小牛跟人非常亲近。本报记者 张斌 摄

  本报讯 昨天是英国科学家宣布世界首只克隆羊多莉克隆成功十周年的日子。当天,北京锦绣大地胚胎中心宣布,北京市第一头克隆奶牛佳佳的再克隆小牛丁丁和瑞瑞分别于22日(正月初五)和前天(正月初九)顺利出生。为了躲避本市即将到来的大风降温,昨天,胚胎中心工作人员将这两头二代克隆牛从苏家坨奶牛基地转移到温室里。现在这两头小牛均身体健康、发育正常。

  据介绍,再克隆牛是用从第一代克隆牛身上取得的体细胞再次进行克隆。
这次的再克隆牛丁丁和瑞瑞,采自2004年出生的北京市第一头克隆奶牛佳佳耳朵上的成纤维细胞,经过细胞培养、细胞核移植、体外培养及胚胎移植等配套技术,最终顺利得到再克隆牛。因为今年是丁亥年,所以正月初五出生的再克隆牛取名为丁丁,而初九出生的瑞瑞取意“瑞雪吉祥”。

  昨天,技术人员为两个小家伙作了第一次体检,这两头再克隆牛都是母牛,丁丁体长67厘米、体重47公斤,瑞瑞体长77厘米、体重48公斤,各项生理指标正常。从体重上看,这两头再克隆牛的体重都比普通小牛重得多,一般的小牛体重在38—42公斤之间,达到45公斤的极少。

  现场

  再克隆小牛天生“好色”


  昨天,记者在锦绣大地胚胎中心温室里见到了再克隆牛丁丁和瑞瑞。因为都是用克隆奶牛佳佳耳朵上的成纤维细胞克隆的,所以两头小牛长得几乎一模一样,特别是它们脑门上的白毛,都呈五角星状,像被盖了白印章。但如果仔细辨认,还是能看出“姐妹俩”的细微差别。丁丁背部有一道白色的毛,而瑞瑞的白毛长在了臀部。

  虽然长相差不多,但两个小家伙的性格还是有点不一样。由于瑞瑞前天才出生,见到陌生人显得比较“胆怯”,一直蜷卧在红地毯上,不敢抬头。而“姐姐”丁丁则活泼得多,它非常喜欢艳丽的颜色,见到记者穿着带花的大衣,便一直围着记者转,还不时用鼻子嗅来嗅去。由于丁丁刚出生才6天,经常出现站不稳的情况,站着没一会儿,就原地打滑摔一跤,样子非常可爱,虽然还不太会走路,但胆子却很大,看到照相机表现得很兴奋。当照相机的闪光灯亮时,丁丁就用4条腿一起向前蹦,直奔照相机而去,发现不是好吃的,便“惋惜”地甩甩头。

  对于丁丁格外活泼的现象,工作人员解释说,小牛都是用优质奶牛体细胞再次克隆的,底子好,再加上“借腹生子”的普通母牛从受孕开始营养就一直很好,所以再克隆小牛都长得比普通牛犊大一些,反应也更机敏一些。出生后,它们只见过穿着白大褂的技术人员,没见过像记者所穿的花大衣,更没见过照相机,好奇地围着转圈也就不足为奇了。

  揭秘

  小牛像婴儿一样怕感冒


  胚胎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丁丁和瑞瑞是前天晚上从苏家坨奶牛基地转运过来的。因为天气预报称,北京从明天开始要大风降温,奶牛基地的条件没有胚胎中心好,也不暖和,所以把它们接到胚胎中心温室里来。工作人员说:“就像刚出生的婴儿,小牛一样害怕感冒,特别是感冒引起的并发症。”

  记者看到,胚胎中心的温室里装有暖气,地上铺着红地毯,墙上还装有两个热水器,是专门用来烧热水给小牛热奶的。工作人员说,这两头再克隆牛都特别能吃,丁丁每天要喝12斤牛奶,瑞瑞每天至少9斤奶。它们至少要在这个温室里过完满月,等春暖花开了,才会被送回苏家坨奶牛基地。

  前景

  克隆牛可能产业化


  该项目负责人、中科院动物所张家新博士介绍,将克隆牛产业化是胚胎中心的愿望。中心从2002年开始进行克隆牛项目的研究,应用克隆技术快速扩繁优良奶牛,在此基础上形成自主知识产权。在2003年得到体细胞克隆肉牛欣欣,2004年成功产下体细胞克隆奶牛佳佳和元元,2006—2007年两头克隆奶牛经人工输精怀孕分别得到其后代玫瑰、蔷薇和冬冬。2007年再克隆牛丁丁和瑞瑞顺利出生,这都表明北京已经成熟地掌握了牛体细胞克隆技术,为具有巨大经济价值的克隆体规模化生产打下了坚实基础。

  对话

  再克隆奶牛可传递优质“香火”


  再克隆牛意义何在?克隆奶牛的奶产量和质量如何?昨天,就克隆奶牛的问题,记者专访了该项目负责人、中科院动物所张家新博士。

  记者:北京已经有两头克隆奶牛经人工输精受孕生出后代了,为什么还要再克隆牛?

  张家新:主要是验证克隆牛再克隆的延续性。因为即便是优良动物也不会长时间保持最佳期,随着其年龄增长,优良动物也会老死。所以要想使优良个性快速扩繁,克隆再克隆是最便捷途径。打个比方,如复印文件,如果原件损坏,用复印件再复印也是一样的。再克隆奶牛,就是要在奶牛的最佳期克隆,再在克隆奶牛的最佳期再克隆,使优质奶牛的“香火”一直延续下去。

  记者:为什么不选择从原来的奶牛上克隆,而选择再克隆?

  张家新:主要是由于优良动物供核细胞有限,一般出于对优良动物的保护,很多单位不愿意再次提供核细胞克隆。克隆牛佳佳是属于锦绣大地胚胎中心的,可以尝试再克隆的技术可靠性。

  记者:二次克隆后,会不会进行第三代、第四代克隆?

  张家新:会。丁丁和瑞瑞的顺利降生成功验证了克隆技术的可延续性,所以,克隆牛的第三代克隆、第四代克隆试验会一直进行。

  记者:再克隆牛和普通牛相比,哪一个更好?

  张家新:再克隆牛是无性生殖,是选择优良克隆牛最佳期采集的耳朵成纤维细胞进行克隆的,也就是优中选优。普通牛是两性繁殖,难免有遗传和基因突变。

  记者:克隆奶牛的奶产量和质量如何?

  张家新:克隆牛佳佳是从一头被称为“产奶大王”的牛身上克隆出来的,目前年产奶量10吨左右。经检测,其奶水营养成分与普通牛奶相同,是安全的。

  记者:克隆动物会不会早衰?

  张家新:大量的研究证明,克隆动物早衰并不是必然的。1998年首例克隆小鼠已经传到第6代,科学家将第4代和第6代再克隆小鼠的体细胞进行对比,发现反映细胞年龄的体细胞端粒长度不仅没有缩短,反而有所增加。所以说,在克隆过程中,技术环节掌握得好的话,克隆动物的寿命和普通动物基本一样。而且克隆个体不同,其寿命也会不同。目前克隆牛和再克隆牛都没有早衰表现,克隆的小鼠和兔子等也没有。由于这些刚出生的克隆动物多是优良个体克隆的,反而比普通动物长得更健康、更强壮一些。

  链接

  克隆技术十周年大事记


  1997年 英国科学家宣布首只克隆羊多莉克隆成功。

  1998年 日本科学家用子宫和输卵管细胞成功克隆牛。

  1998年 美国夏威夷大学科学家成功用卵丘细胞进行了小鼠的克隆、克隆再克隆。

  1998年 新西兰成功地克隆了奶牛,并克隆了世界上仅存的最后一头珍稀牛。

  2000年 我国西北农业大学用体细胞克隆出山羊。

  2000年 首例克隆猪在美国诞生。

  2002年 第一只克隆猫在美国诞生。

  2002年 第一只克隆兔在法国诞生。

  2003年 第一匹克隆马在美国诞生。

  2003年 第一匹克隆骡子在美国诞生。

  2003年 法国克隆大鼠诞生。

  2005年 第一只克隆狗在韩国诞生。

  本版采写 本报记者 王晴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