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类媒体 > 新闻晨报

美高官访华寻求“中国支持”

  晨报记者田辉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27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宣布,根据中美双方商定,美国常务副国务卿内格罗蓬特将于3月3日至5日访华。而在内格罗蓬特访华后,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也将于下周访华,并访问上海,发表演讲。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助理王义桅表示,内格罗蓬特访华是为了在朝鲜核问题和伊朗核问题上同中国交流,保尔森访华则主要谈经济问题,希望在金融和汇率问题上扩大同中国的交流。

  [商讨举行中美第四次战略对话]

  内格罗蓬特将重点谈朝核与伊核

  王义桅认为,虽然中国外交部称中美双方将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要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但在共同关心的“重要问题”中,朝鲜核问题和伊朗核问题仍是重中之重。

  六方会谈本月就朝鲜弃核达成实质性协议后,美国希望能趁热打铁,巩固已经取得的成果,而中国的支持,对美国来说至关重要。“内格罗蓬特这次访华,很可能同中方继续深入沟通,甚至要求从中国处得到彻底解决朝鲜核问题的保证,因为对美国来说,中国对朝鲜的影响非常重要。”

  “当然,内格罗蓬特刚刚就任美国国务院二把手不久,中美关系以及东亚事务又是如此重要,上任之后来趟‘熟悉工作之旅’,也是正常的考虑。”王义桅说。

  今年67岁的内格罗蓬特今年1月被布什总统任命为常务副国务卿,接替去年辞职的佐利克。2月13日,这一任命获美国国会参议院通过,内格罗蓬特走马上任。常务副国务卿是美国国务院内仅次于国务卿的人物,国务卿不在时,可代为行使职权。

  美国国务院在介绍内格罗蓬特这次亚洲之行时说,他将于3月1日首先访问日本,然后访问中国和韩国,整个行程于6日结束。访问期间,内格罗蓬特将和三国外长讨论“一系列多边和战略问题”,包括伊拉克、伊朗、阿富汗、朝鲜核问题、地区安全以及反恐和贸易问题。

  美国国务院表示,日本和韩国是美国的重要盟友,在地区和全球事务中同美国进行着密切合作。而内格罗蓬特对中国的访问致力于继续扩大和加深同中国的“建设性、合作及坦诚的关系”,并同中方商讨年内举行中美第四次战略对话的具体安排。

  内格罗蓬特欲推动中美战略对话

  美国媒体认为,自上任常务副国务卿佐利克去年7月辞职以来,布什政府内就一直缺乏熟悉中国事务的人士。佐利克辞职后,普林斯顿大学政治学教授托马斯·克里斯滕森被任命为负责中国和蒙古事务的副助理国务卿。克里斯滕森虽然非常熟悉中国问题,并且能讲中文,但在帮助布什政府制订对华政策上仍嫌不够。

  中美战略对话自2005年首次举行以来,美方一直都是由了解中国事务的佐利克领衔,中方对应的是外交部常务副部长戴秉国。佐利克辞职后,第三次战略对话由副国务卿伯恩斯和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杨洁篪领导进行,级别已经比前两次稍低。

  王义桅认为,现在经验丰富的内格罗蓬特出任美国国务院二把手,中美之间的这种副外长级战略对话将能够正常继续下去,而这对于中美双方也是非常有益的。

  内格罗蓬特本人虽不是中国通,但熟悉亚洲事务,在过去两年担任美国国家情报总监期间,经常接触同中国有关的问题。

  首次中美战略对话于2005年8月在北京举行,第二次于2005年12月在华盛顿举行。2006年11月,中美在北京举行第三次战略对话。1月30日内格罗蓬特被布什提名为常务副国务卿后表示,将奉行对华接触的政策,并期待与中国继续举行副外长级战略对话。

  [为第二轮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热身]

  美最了解中国的财长身负重任

  与内格罗蓬特一样,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也将展开对日本、韩国和中国三国的访问。据美国财政部官员介绍,保尔森将在3月5日和6日分别访问日本和韩国。之后,保尔森将来到北京,于7日同中国政府官员举行会谈,并将于8日在上海发表关于中国资本市场的演讲。

  据报道,保尔森此次来华访问的关注焦点可能是外资金融服务企业的全资子公司在华自由经营问题。美国对中国贸易逆差去年达到2325亿美元,美国国内要求布什政府采取进一步措施,向中国政府施压,扩大美国企业进入中国金融市场的渠道。

  分析人士认为,这位被外界认为是“最了解中国的财长”在第二轮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之前再次来到中国,无疑身负重任。去年12月,保尔森与中国副总理吴仪在北京共同主持了首轮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今年5月,第二轮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将在华盛顿举行。无疑,保尔森此次访华,是为第二轮战略经济对话“热身”。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保尔森 | 布什 | 佐利克 | 克里斯 | 滕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