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哈尔滨日报

如此“心理咨询”,小心没病“说”出病

  本报记者 何秀丽

  目前在哈登记注册的私营心理咨询机构仅有十余家,但市区内竟有近百家心理咨询机构从事咨询业务。近日,在有关部门配合下,市政协常委洪泽民等对哈尔滨市心理咨询业进行暗访,结果不容乐观。

  委员暗访

  从业人员复杂,半路出家者居多

  日前,市政协委员在市心理咨询师协会专家的陪同下,对市区一家心理咨询室进行暗访,结果令委员哭笑不得。这位心理咨询师听取了委员“病症”自述后,对委员进行了一番测试,然后开出了这样的治疗处方:每天在无人处大声喊叫三次,每天寻找比女朋友更好看的美女,从她们身上弥补失恋的失落;一个疗程为一星期。咨询时间不到一小时,委员付了200元的咨询费。

  委员在调查中了解到,哈尔滨市心理咨询业从业人员复杂,从中小学教师、居委会大妈到社会无业人员无所不有,专业人员少,半路出家者居多。这些心理咨询从业人员多数基础知识不全面、职业训练不足、操作不规范、职业道德不完善,且多数没有资质。而在取得职业资格的心理咨询师中,也有相当一部分缺乏实践经验。

  专家调查

  患病人群极少接受专业咨询治疗

  市心理咨询师协会和市心理卫生中心调查显示,哈尔滨市城区成人中有一定比例的人患有重性精神和心理疾病,中小学生中也存在为数较多的各类需要治疗的心理障碍和精神疾病的患者,65岁以上老年人群中患有各种抑郁症、老年痴呆症、心理障碍者较多。这部分人群只有极少部分人接受专业的心理咨询和治疗,其中很大部分患者因心理咨询师素质欠佳导致治疗不及时,人为延误治疗时机,最后发展成重性精神病,有的甚至走向极端,如自杀、凶杀、报复社会等。

  委员建议

  全面清查,严格资质认证

  委员认为,由于哈尔滨市心理咨询业存在的问题,致使一些心理疾病患者非但得不到帮助,甚至还被错误引导,发生意外,因此必须尽快加大管理力度,消除社会隐患。

  ———政府职能部门要高度重视,对哈尔滨市心理咨询行业进行整顿。建议工商、民政、教育、卫生、劳动、税务、物价、公安等部门联合对哈尔滨市心理咨询机构和心理学校进行全面清查,对非法营业心理咨询机构坚决予以取缔,对不符合心理咨询资质的机构吊销执照,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身心健康以及社会的稳定,切实维护哈尔滨市心理咨询市场的正常秩序。

  ———切实发挥哈尔滨市心理咨询师协会权威机构的职能作用,在有关部门的领导下,对心理咨询机构进行认真管理和监督,对从业人员进行培训。建议工商、教育、民政等有关部门在对心理咨询机构和心理学校审批前,指定市心理咨询权威机构进行资质认证,无资质认证者不予以登记注册,确保哈尔滨市心理咨询市场的发展与完善。

  ———对哈尔滨市心理咨询收费标准进行规范。目前哈尔滨市一般的心理咨询费用在100—500元之间,价格偏高。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