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切尼访巴阿 督战又打气(热点对话)(图)

  图为日前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一名当地儿童在观看英国士兵枪支的瞄准镜。

  新华社/法新

  编者按:美国副总统切尼26日上午短暂访问巴基斯坦之后,又于当天下午突然访问阿富汗。就在英国政府宣布向阿富汗增兵,而美国媒体盛传国会对穆沙拉夫“反恐不力”深为不满,意欲减少对巴援助之际,切尼这趟“反恐前线之旅”,令各界颇为关注。为此,本报国际部编辑与本报驻外记者进行了对话。

  阿富汗:爆炸声“欢迎”切尼

  编辑:据报道,27日上午10时30分左右,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以北的巴格拉姆军事基地发生了一起炸弹爆炸,造成至少19人死亡。
这一事件再次凸显阿安全形势不容乐观。请谈谈阿富汗目前的安全局势。

  孟祥麟(本报驻巴基斯坦记者):按照原定计划,切尼本应在26日抵达阿富汗后便与阿总统卡尔扎伊举行会谈,但因天降大雪,切尼难以从飞机降落的巴格拉姆军事基地赶赴喀布尔,而使会谈不得不推迟到27日。在巴格拉姆军事基地度过一个晚上的切尼27日早晨与基地内的美军共进早餐。爆炸发生时,切尼仍在该军事基地内访问。

  2006年,塔利班武装在阿富汗南部和东部发动了自2001年倒台以来最猛烈的攻势,呈现出死灰复燃的苗头。除了制造恐怖袭击外,他们一改过去三五成群的小规模游击战术,多次在阿南部偏远地区攻城掠地。今年年初时,为了报复驻阿联军炸死塔利班指挥官,武装分子占领了阿南部赫尔曼德省的穆萨堡。去年,阿富汗全国共有4000多人在各种暴力冲突中丧生,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平民。

  编辑:切尼此次阿富汗之行是否意在督促卡尔扎伊政府采取有效措施,遏制塔利班的进攻,尤其是他们所宣称的“春季攻势”?

  孟祥麟:2007年伊始,塔利班高官表示,今年将对北约领导的国际安全援助部队以及美国领导的联军发动更大规模的自杀式袭击和游击战。此外,塔利班还在日前宣称,将有1万名塔利班成员在今年春天向驻阿外国部队发动“春季攻势”,其中包括已经准备好的2000名自杀式袭击者。有人担心,塔利班扬言的“春季攻势”会带来更大的人员伤亡。

  美国方面获得的情报显示,目前塔利班武装正利用冬季在巴阿边境地区进行重组,“基地”组织也在巴阿边境和阿富汗南部重建训练营,为即将发动的“春季攻势”招兵买马。不过,驻阿国际安全援助部队和以美国为首的联军在气势上并不输于塔利班武装和“基地”组织,他们针锋相对地表示,如果今年春天阿富汗境内有“攻势”的话,“那也是驻阿联军对塔利班的攻势”。

  阿富汗官员27日透露,切尼与卡尔扎伊当天在阿富汗总统府举行了约两个小时的会谈会谈的内容聚焦于阿富汗的安全形势以及增加美国对阿富汗的援助。看起来,切尼亲赴阿富汗,确有“督战”之意。

  英国:撤军增兵一盘棋

  编辑:就在切尼抵达阿富汗的当天,英国国防大臣德斯·布朗在议会宣布将向阿富汗增派1400名士兵,外加重型武器和直升机。在刚刚宣布减少在伊拉克的驻军之际,英国又作出增兵阿富汗的决定,这“一增一减”之间有什么关联吗?

  王如君(本报驻英国记者):英国政府将这次增兵称为“现实的举措”——北约其他成员国不愿意向阿富汗南部派兵,因此英国不得不为。布朗坦承:“我们必须面对现实……涉及到阿富汗最危险的地区时,只有我们和小部分主要盟友愿意出头”。

  英国首相布莱尔刚刚宣布从伊拉克撤军布朗又宣布向阿富汗增兵。几天之内如此180度大转弯,着实耐人寻味。有媒体认为,英国对伊撤军、对阿增兵,其实是一盘棋。布莱尔政府首先在伊拉克“撤军”,是为了在阿富汗“增兵”时减少国内的压力,是“两面讨好”的高招。

  英国从伊拉克小步撤军,媒体普遍认为布莱尔在关键时刻不顾布什而“开溜”,其实事情没那么简单。“英美特殊关系”经历了几十年的考验,布什轻易不会改变,布莱尔也不会。即便双方在某些具体问题上的步调有所不同,但大方向还是一致的。无论伊拉克问题,还是阿富汗问题,英国与美国不会转眼间一拍两散。眼下,切尼访问巴、阿,英国各方面还是给予极大关注。

  编辑:切尼在访问阿富汗之前,首先旋风般地访问了巴基斯坦,并与穆沙拉夫总统讨论了反恐合作问题。对于这次访问,巴基斯坦媒体有何评价?

  孟祥麟:切尼和穆沙拉夫握手的照片出现在了27日巴基斯坦所有主要报纸的头版。巴媒体分析认为,切尼突然访问巴基斯坦给穆沙拉夫带来了布什的口信。穆沙拉夫目前正面临着一个选择,要么加大在其境内打击“基地”组织和塔利班武装的力度,要么就失去数亿美元的美国援助。巴《国民报》27日报道,目前巴基斯坦每年从美国获得约8.5亿美元的经济、军事援助。但是,目前美国民主党控制了美国国会,并且正在积极讨论通过法案削减对巴基斯坦的援助,如果该法案通过,巴基斯坦每年从美国得到的援助中将有3.5亿美元受到影响。

  美国:劝说巴阿协力反恐

  编辑:作为美国反恐战争的两个重要盟友,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之间也存在着一些芥蒂,双方长期相互指责,都认为对方应承担反恐不力的责任。因此,美国总统布什、国务卿赖斯在访问巴阿时,都曾劝说两国协力反恐,切尼此行是否也有相同的使命?

  李学江(本报驻美国记者):一段时间以来,塔利班与“基地”组织大有卷土重来之势,加剧了刚刚接手北约在阿指挥权的美国的忧虑。卡尔扎伊和美国舆论均将此归罪于巴军方去年与巴阿边境部落地区的北瓦济里斯坦部落签署的停火协议,称这一协议庇护了恐怖分子。不过,白宫一方面对巴政府控制边境不力颇为不满,另一方面却又不得不依靠穆沙拉夫。布什仍然把穆沙拉夫当作反恐的坚定盟友和控制巴核武器的“可靠之手”。鉴于巴国内的反美情绪,换一个不知根底的领导人将让美国更不放心。因此,在巴大选之年,布什对穆沙拉夫只能力挺,不能拆台。

  据白宫官员私下披露,美国对巴基斯坦的策略是“公开赞赏,暗中施压”。切尼执行的正是这一使命——全力劝说巴、阿两国领导人捐弃前嫌,同心协力,与北约一起,共同挫败塔利班的“春季攻势”。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切尼 | 穆沙拉夫 | 布什 | 卡尔扎伊 | 布莱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