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多项举措构筑“安全电力”

  举行电网大面积事故停电演习、建立负荷蓄水池、严厉打击盗窃、破坏电力设施及窃电等涉电犯罪行为……这是去年以来,我市在开源节流、确保电力供应的同时,切实构筑“安全电力”所采取的有效措施。去年以来,我市在加快电网建设的同时,建、管并重,为构建“安全电力”构筑了一道安全防护网。

  全市农电占七成

  在深圳宝安供电局采访时,两组数字让记者对宝安供电不禁刮目相看。2006年,深圳供电全年供电量约460多亿千瓦时。宝安供电局累计实现供电量逾20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约15%;当年累计实现售电量也约20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约16%。如果再算上龙岗区的供电量,整个农电的供电量,占了全市约七成的比例。

  据了解,去年7月4日,宝安区最高负荷达334.5万千瓦,比2005年净增41.5万千瓦,增长量占深圳电网负荷总增长量的48.7%。也就是说,深圳电网的负荷增长有近一半是由宝安区的负荷增长带动的。

  “无论电网负荷,还是供电量,宝安供电都占据了整个深圳供电的四成多,差不多扛起了深圳供电近半壁江山。”我市电力部门有关负责人自豪地说。

  据了解,宝安、龙岗两区,特别是宝安区,电网“卡脖子”问题仍较为严重。近几年,宝安区经济高速发展,虽然供电部门不断加大电网建设力度,但与超常规高速增长的用电负荷需求相比,西部电网网架结构仍显得较为薄弱,直接影响当地电力供应。同时,电力设备长期疲劳运行故障增多,是影响对用户可靠供电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据统计,去年1至6月,作为深圳西部电网供电大动脉之一的220千伏鹏公甲、乙线有85天因过载而需提前采取控制负荷的措施,另外双回线的220千伏妈平甲、乙线也有78天因过载而需提前采取控制负荷的措施。为保证电网和设备安全,宝安西部电网有多座变电站因严重过载而需采取控制负荷的措施,这也直接导致两区电力供需矛盾突出。

  电网建设向西部地区倾斜

  据了解,为了改善宝安区的供电状况,供电部门近年来不断加大对宝安西部电网的投资与建设力度,去年在输变电工程建设方面,共建设110千伏变电站9座,220千伏变电站2座,总投资12亿元。其中,110千伏变电站分别是共乐、圳美、塘边、九围、大水坑、中心城、民乐、屋山、东周等输变电工程,其中,大部分已投产送电;220千伏包括甲岸(新城)输变电工程、奋进输变电工程。共投产变电站5座,投产容量114.6万千伏安。其余变电站计划明年初投产,投产容量130.8万千伏安。

  加大输变电工程建设同时,供电部门也全力推进10千伏电网建设与改造工程。据了解,去年宝安供电局的配网基建、技改、检修及中间层改造项目15批,387个项目,总投资5.7亿元。其中配网基建两批88个项目,总投资2.74亿元。技改5批62个项目,总投资6886万元;检修5批58个项目,总投资3996万元;中间层改造3批179个项目,总投资1.88亿元。

  电网规划上,至2010年深圳电网“十一五”规划期间,宝安区将建设变电站25座,投产容量650.6万千伏安,届时,可基本满足宝安区用电需求。预计随着深圳电网“十一五”规划的实施以及西部电网建设力度的不断加大,宝安区的供电状况一定会得到彻底改善。

  日前,在宝安西乡街道黄田街道钟屋工业区,总部位于此处的五洲电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蔡志浩告诉记者,去年6月份频繁出现的停电确实给公司生产带来了不利影响,“最严重的一周时间内,公司生产要开一天停一天,损失不小呀。”但他对宝安供电局随后周到、耐心的服务和解释表示满意,“西乡变电站检修改造必然会带来暂时的用电不方便,但如果不检修,将会出现长期用电不正常的局面,因此,这样的改造是对我们负责,我们企业也能理解。”蔡志浩说,“这不,去年6月底该变电站完成检修后,我们企业以及整个片区用电基本正常了,目前在负荷高的情况下,一周会要求我们企业错峰一天。”他认为这样的错峰对企业影响不大,因为公司的机器设备也需要定期进行检修。

  钟屋居民钟先生称,在去年上半年进行的西乡变电站检修改造期间,家里用电基本还算正常,有时出现停电也大多在白天,一般夜晚都会恢复供电,对日常生活当然有影响,但不算太大。据其介绍,7月份以来,家里用电基本正常了,只是八九月份偶尔会有一小时左右的短暂停电现象。

  对“电老鼠”严惩不贷

  因窃电及盗窃、破坏电力设备证据确凿,事实清楚,近日,高爱国等三人被龙岗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各三年,受到法律的严惩,这是我市严厉打击窃电及窃盗、破坏电力设备犯罪所采取的一项有力措施。

  据统计,近年,盗窃、破坏电力设施案件有上升趋势,已严重影响到深圳电网及广东电网的安全运行,导致的直接经济损失也相应增大。“单宝安供电局,去年全年发生盗窃破坏电力设施、窃电案件1280多起(其中90%多属于低压供用电设施被盗),直接经济损失510多万元,造成停电时间2550个小时,造成少送电量139万度。”宝安供电局副局长潘捷告诉记者。

  据了解,宝安供电局采取了多项措施,强化对盗窃破坏电力设施违法犯罪的打击防范。同时,加强对重点设施和案件多发区域的技防设施的投入,以便及时发现报警,快速反应,打击现行。“但由于辖区范围达733平方公里,10千伏线路总长近6000公里,而由于人手有限,参与线路日常维护人员不足200人。譬如107国道改造施工中,两个月先后挖破了7次电缆,造成频繁停电。“保护电力,需要人人参与;安全电力,需要你我共建。”潘捷说。

  同样,因供电线路范围广,且多为架空线路,近年来,龙岗辖区窃电案件及盗剪电力设施案件十分猖獗。每年因窃电及盗剪电力设施造成的损失巨大。2006年发生盗窃、破坏电力设施案件2000多起,直接经济损失在1000万元以上。

  为保障电力安全稳定运行,我市相继出台了打击盗窃、破坏电力设施及窃电行为的相关规定,严厉打击无牌无照废品收购站,并成立了专门的保供电督查办公室,加大宣传和协调沟通力度,并联手公安部门,加大对涉电犯罪行为的侦破力度。

  按照“打防并举、以防为主”的方针,供电部门在加强电力设施保护方面,建立了新的线路巡查制度,组织经警对案件重发点进行伏击;安装具有一定防盗功能的电力设施和监控设备,尽量选择不可回收材料制作的设备;加快建立深圳市保护电力设施和打击窃电行为管理办公室,构建警电等多部门联合打击涉电犯罪的长效机制,并通过媒体宣传,呼吁广大市民积极举报盗窃、破坏电力设施的行为,全社会共建群防群治的钢铁长城,共同维护正常的供用电秩序,保证电网安全运行。

  成功进行电网大负荷试验

  为准确把握深圳电网夏季高峰期的负荷水平,查找深圳电网存在的薄弱环节,获取今年我市电网电力、电量平衡分析的基础数据,以便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进一步提高电力保障能力,在市长许宗衡、副市长陈应春亲自关心和支持下,去年8月23日,我市供电部门进行了电网大负荷试验,并积极寻求省经贸委、省中调及深圳气象台等部门支持,取得了圆满成功。

  省中调、深圳供电局高度重视此次试验工作,在试验当日,省中调适当压低了省内其他城市的网供电力指标,保证了我市网供电力指标由日常575万千瓦提升至700万千瓦;当日最高负荷为882.1万千瓦,这是2006年深圳电网第12次创历史新高,比上年最高负荷(747.5万千瓦)净增134.6万千瓦,增长18.0%;全市供电量第8次创出历史新高,达1.7253亿千瓦时。我市电网大负荷试验取得圆满成功,在去年全省主要城市分别举行的大负荷试验中,深圳是惟一取得成功的城市。

  按照有关部门预测,今年我市将是全国副省级城市中首个电力负荷水平超过1000万千瓦的城市,在国际上也属于负荷水平高、负荷密度大的城市,深圳供电将迈进新的阶段。

  全力打造安全电网

  近年来,发达国家频频发生的大面积停电事件,给当地经济、社会造成巨大损失。为防患于未然,提高各相关单位应急救援反应速度和协调能力,2006年8月29日下午,由市政府组织,在全市范围内举行了深圳市首次处置电网大面积停电事件联合演习。演习持续近2小时,陈应春亲临现场指挥。在各参演单位协同作战、共同努力下,演习取得了圆满成功。

  早在演习前,我市就成立了处置电网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领导小组,由副市长陈应春担任组长。本次演习由市政府组织,11家单位参演。

  演习模拟今年第8号台风正面袭击深圳,中心最大风力超过12级,受强台风及暴雨影响,我市出现大面积停电。事故设想深圳电网较薄弱的中部梅林-皇岗-滨河网、西部西乡片-祥和-欢乐网大停电及地方电厂解列,全市6个城区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停电用户约78万户,损失负荷200多万千瓦,占深圳地区目前总负荷的32%。市电力应急指挥中心启动《预案》,各单位采取各项应急处理措施。

  在副市长陈应春的指挥下,各参演单位精诚合作,认真演练,场景逼真,处置有序,受到与会观摩领导及新闻记者的一致好评,演习取得了圆满成功。

  这次演习的成功,不仅检验了我市有关部门和单位预防、应对突发事故的能力和措施,而且对保障电网安全,为深圳经济发展,为效益深圳、和谐深圳建设提供更安全的电力供应,也提供了较好的经验。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应春 | 潘捷 | 蔡志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